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周刊》专访许昱华:遗憾不能挂帅奥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1:19 中国新闻网

  在谢军、诸宸之后,她成了第三位“棋后”

  本刊记者/唐磊

  每次出国参赛,许昱华都会准备一套领奖服,但这次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参加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时,她没有带。因为2005年底的怀孕,许昱华训练开始不系统,这让她对已
备战了近两年的2006年世锦赛不再寄予期望。在比赛中,她却出人意料地接连淘汰了俄罗斯老中青三代好手小科辛采娃、卡娃列夫卡亚和马特维耶娃。3月25日,许昱华在决赛中战胜俄罗斯名将加里亚莫娃,夺得象征女子象棋个人最高荣誉的世锦赛冠军,也因此成为中国继谢军、诸辰之后的第三位“棋后”。同时成为女子国际象棋历史上的第一位囊括了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赛所有冠军的“三冠王”。更有人认为她将成为中国国际象棋新的领军人物。

  因为提前一轮赢得比赛,让许昱华有了一天的时间为自己重新准备礼服,她和翻译田老师,逛遍了当地的礼服店,终于找到了适合准妈妈穿的礼服。“这是我一辈子最辉煌的时刻,也是展现自己最美丽的时刻。”许昱华说。

  在回娘家杭州休假之前,许昱华在中国棋院的宿舍里接受了本刊的专访。眼前的棋后一副江南女子的娇小,5个月身孕已显出准妈妈的体形,而这时嵌在圆脸庞上的大眼睛里,也完全看不到攻城拔寨的杀气,有人说她其实是三位棋后中最耐看的,果不其然。

  说话时,她和比赛中气定神闲的棋后判若两人,她语速很快,很健谈,她说其实自己是一个急性子,走路、讲话速度都很快。“但我是

天蝎座的,很多变,要静(对弈时)下来,我也会很静。”

  意外的棋后

  被公认的中国国际

象棋女队两代核心谢军、诸宸都做了母亲,谢军更是转做了领导,后者则入夫籍卡塔尔。本次世锦赛被认为是国象女队新老交替的关键战役,带着身孕出征的许昱华俨然是其中统帅。

  中国新闻周刊:怀孕的时候拿到“棋后”,是不是很意外?

  许昱华:怀孕挺意外,拿冠军更意外。不过世锦赛是一步步下过来的,要过很多关,所以拿到冠军(时)已经不意外。

  我本来很看重这次世锦赛,2004年从北大毕业之后,我就一直很努力地准备这届世锦赛。没想到2005年底怀孕了,有了反应、人也变得懒了,之后两个月我就没怎么训练。只是在赛前半个月准备了一下。当时我想只能去当锻炼一下,玩一下了。

  现在我也在想,怀孕是不是给我带来一个契机,如果没有怀孕,我肯定会成为焦点,大家会对我有很大希望,反而对我的发挥不利。到了决赛,大家回过神来关注我的时候,我已经把状态调整到最好,什么都不怕了。

  中国新闻周刊:决赛第三局时你一度处于绝对劣势,但最后却发动了强硬的反击。有人形容“非常手段无不至极”。当时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

  许昱华:前面我该赢的棋都赢了,而且下得非常清楚。但决赛第二盘,我把一盘优势的棋下和了,这给我的心里上带来了一些压力,导致第三盘前半程的状态找不回来,我也一度认为这盘棋没有希望了。

  但一个棋手在下棋时最基本的素质,就是不能轻易放弃,要给对方制造麻烦,所以我也要给对方找麻烦。那种比赛,大家的体力神经都到了一定的极限,看你是不是扛得住,可能她心理有些波动有些局面没有处理好,被我抓到机会了。

  中国新闻周刊:可不可以说现在你是国家队的领军人物了?

  许昱华:我不明白这个领军人物有这么重要吗?去年媒体就开始讨论这个问题。如果我现在没有怀孕的话,是毫无疑问的,但因为怀孕,奥赛我都不能去打了,还怎么领军?

  我很希望成为这个领军人物,很希望带着这支队伍出征。但因为我的缺席,队伍就会是在一个锻炼新人的状态中。

  (即将到来的5月份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许昱华将因怀孕无法参加,而中国队也将失去夺冠军的竞争力。许昱华曾在谢军的“带领”下,3夺奥赛冠军。可恰恰轮到自己挂帅时却不能出征,遗憾可想而知。国际象棋部主任叶江川表示,“目前中国女队里实力最强的要算是许昱华和赵雪。赵雪是一块好玉,但从心理和细腻程度上看,她还得克服自身的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不能参加今年的奥赛,觉得很遗憾吗?

  许昱华:会。我一直很希望代表中国打第一台,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想要做的一件事情。虽然我每次在奥赛的成绩一直都不错,但还没有体会到坐在第一台(记者注:象棋团体赛按照等级分高低,分为一、二、三、四台,类似一号选手、二号选手……),我打过很多第二台,有时候第一台不上了,我才会坐上第一台,那种感觉特别好(笑)。 因为中国女队一直都下得比较好,所以中国队的第一台也就是全场的第一台,坐在上面的感觉特别好,觉得能证明自己的价值。可因为我怀孕了,没办法参加了。

  中国新闻周刊:下次奥赛要等到两年以后,如果这次赵雪等成绩突出的话,对于国家队的格局来说会有什么变化?

  许昱华:那我就不能想象了。我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希望她们能够下好。也许会有奇迹出现,因为按照实力来讲,这届里面有三个人没有参加过奥赛,要拿冠军非常难,按照她们的等级分,能不能排在前六还不知道,但还是希望她们能冲击一下,希望她们多增长一些经验。

  我希望自己去享受下棋

  中国新闻周刊:其实你在大赛中成绩一直很好,但你崛起于后谢军时代,同时代的诸宸当时正值巅峰,因此大众和媒体把更多的关注都投给了诸宸与谢军,那时她们的光环有没有把你遮蔽了?

  许昱华:以前肯定有啊。开玩笑说,谢军和诸宸像是在给国家做宣传,我是做技术的。

  我以前做很多事情都比较低调,像

世界杯打完以后,也没有做更多的宣传,但我觉得不可能什么事情都是你得到。以前我低调也是有原因的,因为我还没有拿过世锦赛冠军(棋后头衔),只有拿到我满意的成绩以后,我才会很高调地出来。这次世锦赛拿到冠军了,媒体就把以前的事情都提了出来,这就是一种补偿。我是比较幸运的,能走出来,很多人可能在中途就被淹没了,或找其他路了。

  中国新闻周刊:现在你是世界上惟一一位集奥林匹克团体赛、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桂冠于一身的女棋手了,接下来还会有什么动力坚持职业棋手的艰苦训练吗?

  许昱华:我希望自己去享受下棋。我觉得如果你很纯粹地去下它的话,下棋是让身心很愉悦的一件事情。虽然棋手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我现在已经拿到冠军了,可以更纯粹地去下棋了。其实这次世锦赛的冠军就是这种状态下拿到的,就是一种很享受的过程。我一直在锻炼这种心态,去游戏它去玩它,而不是想要通过它来赢得什么样的东西。

  作为棋手都很好强,很想要争第一,尤其是在一些大赛中,但是我赢的两次世界杯冠军,第一次完全是在自己没有什么感觉的情况下就拿了。我发现,什么都没有想的时候,是我状态发挥最好的时候。第二次,虽然媒体也问过我想没想过卫冕,但我没有想过。当我沉浸在棋局中,我的状态是最好的。

  但2001年世锦赛当我进入前四后,我有想法了,想要拿冠军了,(当年诸宸夺冠),一旦这样我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结果一下连输了三盘。

  中国新闻周刊:但你现在是棋后了,再去参赛,其他人会期望你再拿冠军。

  许昱华:其实我在这次联赛中已经感觉到了。因为刚回来没两天,活动多、人很累,关注很高,结果很莫名地输掉了。第二天,媒体就开始炒了。我开玩笑说,看来也不能完全不在乎结果啊。我先生也说,你现在不能输棋,一输棋就成大新闻了。

  我也不怕。以我现在的实力,偶尔输棋是难免的,但我不会老输下去,我一点都不担心这个,我一定能下得好的。现在年纪渐渐大了,参加这种大赛的机会也少了,我特别珍惜享受每一次的比赛,每次参加我都特别感恩,我觉得我能去体验它,就算失败也是一个过程吧,在将来老的时候回忆起来有意义那就可以了。

  现在许昱华基本处于休假状态,她开了博客,每天晚上一回到家她就穿上防辐射服,坐在电脑前更新博客。许昱华说,世锦赛后是需要自己出面为国际象棋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想让不懂棋的人了解国象,不要写得那么专业,让大家觉得棋手也是很可爱的。”许昱华说,“我在博客上不是棋后,只是有一些小资情结的30岁女人。”

  孩子的预产期在9月1日,虽然自己是棋后,丈夫也是“清风八子”之一,但许昱华并不是很愿意自己的孩子走这条路,她说,“职业棋手太苦了,健康成长就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