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坛风云人物聚首“天元” 新闻棋战创造“三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25 新民晚报

  

棋坛风云人物聚首“天元”新闻棋战创造“三赢”
棋坛风云人物聚首“天元”新闻棋战创造“三赢”
棋坛风云人物聚首“天元”新闻棋战创造“三赢”
棋坛风云人物聚首“天元”新闻棋战创造“三赢”

  作为中国历史最长的体育赛事,20年历史,15年中日天元对抗,10年

中韩天元对抗,这几个数字都是目前的中国围棋之最。从这个意义上说,把天元赛称为中国围棋影响力最大的新闻棋战一点也不过分。

  虽然“天元”是整个围棋棋盘中最中央的那个点,有第一之意。但我们的天元赛并非甫一创办便获得如此的成功。那么,从初创时在新体育杯、国手战、十强战等几大棋战的夹缝中寻求生存,到今天步入成熟和辉煌,20年来,天元赛走过了一条怎样的风雨路呢?

  过去天元棋手初露峥嵘

  第一阶段的天元赛可称为是棋手的天元。因为在这一阶段,数位中国围棋的代表人物都通过天元赛,崭露头角,开创“霸业”。

  聂卫平在

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十一连胜,为中国围棋的复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乘着十一连胜的东风,众多棋战如同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而在起名上,也有向日本新闻棋战看齐的趋势,如国手战、棋王战到后来的名人战、棋圣战等。1987年,天元赛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第一届天元赛,由新民晚报、中国围棋协会、《围棋》月刊共同倡议并主办,其比赛费用由新民晚报承担。虽然奖金在今天看来并不多,但在当时来讲,已经可以称得上丰厚了。当时,聂卫平正当盛年,而以马晓春为代表的年轻棋手也已崛起,聂马棋坛争霸的格局已初步形成。不出所料,首届天元被马晓春夺得。

  但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年,马晓春就卫冕失败,刘小光拿到了他第一个头衔战的冠军。此后,虽然马晓春在其他棋战已“抢班夺权”,但刘小光愣是在天元赛中保持了三连霸。用刘自己的话说,“我和‘天元’真的很有缘分,我也把最好的青春都献给了天元赛。”

  1991年,聂卫平终于夺得了“天元”的头衔,并在第二年的第五届中日天元对抗赛中,2比0战胜了日本“天元”林海峰,实现了中国棋手在这个赛事上的“零的突破”,并为中日天元对抗赛之后中方7届2比0获胜开了个好头。

  随后,两位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马晓春和常昊也先后染指“天元”。马晓春获得了中国天元的三连冠,同时在中日天元对抗赛中也是三连胜,并在1996年获得了两项世界冠军,达到了他棋艺的巅峰。

  而“天元”对常昊来说,同样也是他第一个头衔。自从常昊在1997年挑战马晓春获成功后,连霸“天元”5年,先后7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最终在去年获得了应氏杯冠军。

  现在古镇古棋富土富民

  同里的别名是富土。这个别名的由来是,如果把“同里”两个字竖着写,在上面加上一点,就成了“富土”二字。而这一点,也是有富不露的含义。

  从2000年开始,同里镇人民政府冠名资助中国天元赛,此项比赛也固定于每年的春天在这个江南古镇展开头衔争夺。

  同里镇人民政府的此次介入可谓是大获成功。不仅天元赛获得了稳定的赞助,同时也借此扩大了知名度。人们开始渐渐知道,原来在周庄边上,同样有一个风景秀美的江南水乡。去年,同里还赢得了“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的殊荣。这表明,依靠旅游业为经济支柱的同里,也成为了真正的富土。

  同里对天元赛的赞助不仅尽力,而且尽心。除了别出心裁地让两位对局者都身着唐装以外,还把对局的地点安排在了退思园的水心亭中。放眼望去,颇有古人“冬来赏雪夏对弈”的那份心境和神采。

  将来三方携手前程似锦

  昨晚,中国围棋协会、新民晚报社和同里镇人民政府签订了一个三方协议,正式确定了三者在中国天元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同里镇人民政府承诺将冠名资助同里杯天元赛至2010年。

  回望携手走过的这几年,通过“同里杯天元赛”的连续举办,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同里旅游的文化品位,而且探索出了一条体育与媒体、旅游“三结合”的发展新路,三方也结下了深情厚谊。应该说,这是一个三赢的结果。我们有理由相信,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将前程似锦。

  记者张建东实习生吴琛

  (本报吴江今日电)

  这是当年《新民晚报》头版头条有关马晓春赢得第一届中国围棋“天元”头衔的消息和照片

  五位天元在一起(左起: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常昊、黄奕中)

  本版摄影周国强

  聂卫平(左)对阵刘小光

  常昊(左)对阵马晓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