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高期待造成“杀”性大起 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7:02 重庆商报

  本报讯 此前两局平淡无奇的第10届LG杯世界棋王战,终于在昨天进行的第3局棋中出现了波澜:2:0领先的古力七段在大优势下失误连连,最终被对手陈耀烨五段抓住缓手,执黑281手2目半成功逆转,将总比分追成1:2。第四局的决战将于明天在同一地点韩国首尔进行。

  经过40余天休息的陈耀烨,状态得到明显恢复,执黑的陈耀烨开局走得一直不错,
在43手点入之后,局面显得非常混乱,此时功力略显雄厚的古力表现出了优势。后者看似无厘头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下法,曾惹来中国棋院观战的各大高手的质疑,这一策略却让原本形势不错的陈耀烨接连出错。在古力的“胡乱”搅拌下,黑棋出现了大失误:下午续盘不久,俞斌和周鹤洋等一致认为黑73、81手等于自愿让两手棋。此时,俞斌甚至公开在网上表示古力有八成把握要赢;王元八段则表示黑棋不够了,陈耀烨没有表现出过去下棋时所表现出来的灵气。

  王元话音刚落,即将摘得个人首个世界冠军的古力便开始犯晕。仍然坚持不放的陈耀烨趁古力下出缓手之际,先是将白棋左边的阵营碾碎,接着又占据了上边黑143盘上最大的地方,使棋局变成了一盘细棋。大优势被对手瞬间化为乌有后,古力没能及时调整好心态。在成为最后胜负的右边劫争中,古力最终无法阻挡劫材有利的陈耀烨。2目半,古力将几乎到手的胜利拱手让出。

  当局者言>>>

  古力:重压之下犯大错

  比赛结束不久,古力便给自己的父亲古巨山和教练杨一打了电话进行汇报。古力表示,自己在如此有利形势下没能拿下比赛,主要原因是压力太大,想一口气杀死对手,完成外界猜测自己零封对手的目标。

  古力表示自己在前半盘信心十足,建立了一定优势后心理上还没有多大的变化。最大的转折出现在陈耀烨下午两点半左右时,出现的73和81两手无理手。根据古力的回忆,当时他还有足够时间进行思考,但正因为外界对自己的高期待,造成自己突然“杀”性大起,想利用自己拿手的攻击手段截杀对手的大龙,以此来完成“零封”对手的目标,结果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上演了类似不久前富士通杯上大优之下截杀对手大龙,最终落败日本棋手结城聪的悲惨一幕。

  教练论道>>>

  杨一:冒进导致失败

  古力的又一次冒进而导致失败,没有让远在北京的杨一感到恼火。跟古力通话中,杨一要求古力暂时忘记一切外界的声音,静心调整一天,准备明天的关键一盘。

  “跟不久前富士通上大优下输给结城聪的比赛一样,古力恨不得几下就把陈耀烨打垮,结果是自己送给了对手一盘棋。”杨一表示,古力只要稍微谨慎点,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下好每一步,哪怕是没有精彩的表现,也可以拿下比赛,“古力最后时间还剩30多分钟,而陈耀烨都在读秒了!在这种情况下,古力还是一味求快,想三拳两脚把对手打死。”总结完了古力第三盘犯下的错误后,杨一表示已经通过电话告诫古力,要在今天调整好自己状态,全力备战第四盘。杨一要求古力不要因为一盘的失误影响到自己,相信自己比对手实力高出一截。

  队友点评>>>

  在幸福来临前昏了头

  俞斌:古力下午续盘后不久确实把握住了胜势,可惜在幸福即将来临前没有保持清醒的头脑。可以这样讲,古力一直到大官子阶段都是赢面很大,但他后来出现了连串的失误,被陈耀烨在官子阶段逆转。

  王檄:古力开始阶段有一定的优势,但主要是因为对手的一些失误所送。在胜利即将到手时,可能想到可以得到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同时,可以回到北京下围甲联赛第二轮,古力的心理肯定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古力世界大赛经验丰富,在希望暂时破灭后,一定会调整好状态赢下第四局。

  刘菁:古力在优势下失去了第三盘,我不认为他出现了什么问题,一个棋手不可能赢下每一盘棋。我认为两人各下了半盘好棋,只是关键的后半盘被陈耀烨把握住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杨三洲 实习生 陈晓璐 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2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