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巨头天元再聚首:老聂叹中妖刀 晓春自诩一线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2:4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同里报道

  “三巨头”难得聚首

  为配合第十届同里之春旅游节的活动,虽然目前天元头衔的拥有者古力正在韩国首尔征战LG杯决赛,但作为多年天元赛的主办方,吴江市同里镇还是策划了这次特别棋赛,而
正是由于现任天元的缺席,使得这项赛事成为彻底的“怀旧之旅”。

  比赛于昨天上午开战,当时只有一盘对局——共五位棋手参赛,组织者决定按照获得天元的届数选择两位棋手先行较量,这样五人中资历最深的聂卫平(两届天元)和资历最浅的黄奕中(一届天元)率先开战,结果聂棋圣宝刀不老,轻取黄六段,昂首进入第二轮。第二轮的比赛事先已经抽签完毕,五届天元获得者常昊迎战四届天元得主马晓春,而另一位四届老天元刘小光则与第一轮胜者捉对厮杀。

  第二轮比赛在昨天下午2时开战,马晓春近年来很少下国内外大赛,但是对快棋却很有心得,去年围甲保持较高胜率就多半靠主场下快棋扬威。“咱现在不算一线棋手吧,也能算个一线半棋手,古力那样的棋手去年一不小心不还连砍他两刀嘛!”昨天疲惫的常昊又成了他的“妖刀祭”,中局的失误导致了应氏杯冠军的溃败。他们的比赛结束较早,马晓春和常昊说笑着大声复盘,也不管聂卫平和刘小光这两位资深棋手在一旁搏命厮杀,这恐怕也是别的比赛所难以一见的。

  复完盘常昊和马晓春都到一边看老聂他们的对局,很快那盘比赛也结束了,执白的聂卫平在黑棋左下角下了一着缓手,“至少损了两手棋”,导致局面无法逆转,眼看差不多只剩下单官了,聂卫平用日语说了句:“输喽!”投子认负。不过赛后复盘气氛非常轻松,马晓春跟昔日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打趣:“嫌最近昏招出太少,上来就让两子吧?”聂卫平也随即借题发挥:“中了‘妖刀’嘛,中得厉害!”

  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围着他们的对局认真拆解,这也是难得一见的画面了。

  把你脖子洗干净

  在成绩上,前有聂卫平后有常昊都是马晓春的对手,但说平日生活中的“对头”,非刘小光莫属。他们俩开起玩笑来根本不知“节制”,务必将对手损到底。昨天他们分别得知对方获胜进入决赛之后,就开始斗嘴了。

  “我听见你在那里叽哩哇啦,就知道你赢了,你输了会这样吗?”刘小光斜着眼睛笑眯眯看着马晓春,马晓春也不客气:“老婆来了,运气好啊!”也不知他从哪里打听来的小道新闻,刘小光还真难得地把老婆孩子带到了同里。不过刘小光是提前来的,他的家人昨天下午才搭朋友的车子赶来,妻子一下车,刘小光还没来得及收敛笑容,抬头就看见马晓春在和一个资深记者闲逛着,便对着妻子遥遥指点:“你看小妖,走路身子歪得那样,那傻冒,看着就难受。”正好又被马晓春听见,远远高声喊:“把你脖子洗洗干净!去年帮你洗两回了吧?”他说的是去年客场围甲战大连的那场,还有理光杯比赛时候,马晓春都是战胜了刘小光。刘小光一听就急了:“还提那比赛,你连‘钓鱼’那种低劣的手段都使出来了,你敢不承认?”“那怎么叫‘钓鱼’呢?哪次不是你自己冲上来接受教育,谁让我对你了如指掌呢?”聪明的马晓春马上改变策略,夸起刘小光来:“他那棋有进步!”刘小光下意识地警惕起来:“这用得着你说吗?”不过接下去马晓春就没什么“好话”了:“去年赢俞斌保级那场就能看出进步来,还有去年被我教育了两盘,学了好多东西吧?”

  在妻子的“劝诫”下,好丈夫刘小光最终主动罢兵,不过两人告别时“仇视”的目光中都暗含着这句台词:“明天赛场上见!”

  再续辉煌五年情

  对局只是一种象征,昨天在五星级的同里湖大饭店举行了隆重的欢迎酒宴,可谓老友聚首的庆典。创办这一赛事的中国棋院、文新集团《新民晚报》,以及原《新民围棋》月刊的老工作者们,为了“天元战”这个他们为之奋斗了20年的话题,从各处会聚到这个美丽的江南小镇。文新集团副社长陈保平与中国棋院、同里镇政府三方签订为期五年的继续合作协议,也为这项赛事倾注了新的活力和希望。王汝南院长表示:“五年是一种协定,相信天元战在成功举办25届之后,一定会向30年进军!”作为对合作者的肯定,王汝南还特地向热心支持天元战的吴江市副市长张锦宏颁发了业余5段的证书,张锦宏笑道:“其实我的实力只是强2段、弱3段的水平,给我5段证书明显是破格了,但我认为这张证书不是给我的,而是给吴江的。现在我们吴江已经全面实现了小学、幼儿园的围棋普及,有些学了两年棋的孩子,已经让我这个下了20年棋的棋迷下不动了。所以我会以此为鞭策,争取在退休之前把实力提高到五段!”

  晚宴上五位老天元共同登台无疑是一大热点,尤其是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并肩站在一起的他们分明带着时代的烙印。致词的风格也是一分为二,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都在搜肠刮肚地寻找着自己与同里的缘分(他们获得天元头衔时都不在同里比赛),但都表示:“这次的印象最深刻,因为专门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比赛机会,要通过

预选赛打天元,我们可能是很难来到美丽的同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