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G杯决赛古力蓄势待发 有望夺冠打破马晓春预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2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明天开始,第10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五番棋将开始第三局的较量,古力已经2比0领先,可算是一支手触摸到冠军奖杯耳,他能否在明天就毕其功于一役,成为最大的看点。

  从古力、陈耀烨两人的状态来看,古力的状态好于陈耀烨。LG杯决赛前两局在上月上旬,从那时至今,古力下过6盘正式对局,总战绩为4胜2负,所输的两局分别为西南王战半
决赛上负于王檄、富士通杯十六强战上负于结城聪。古力在负于结城聪后,受到一些媒体责难,但难过之情并未持续多久,很快就恢复了内心的平静,古力称:“富士通杯比赛自己确实有点犯了迷糊,本来形势挺好的。不过比赛输了也很正常,没有什么为了LG杯故意输掉比赛的说法。我下LG杯时,不会想其他输棋的时候。”输给结城聪是古力在LG杯前的最近一局,古力的说法已经给出了答案,他下LG杯并不会受到富士通杯刚输棋的影响。

  陈耀烨在这一个半月以来,同样下了6盘棋,战绩为3胜3负。三场输棋中,一场是

春兰杯十六强战负于李昌镐,还算正常;一场是NEC杯预选负于王尧,稍稍让人感到意外;最致命的一场输棋出现在古、陈两人之间的直接对话中。CCTV杯快棋赛被看作是
LG杯
决赛第二阶段的前哨战,结果古力再次兵不血刃地击败陈耀烨,为自己继续积淀着对对方的心理优势。

  状态延伸开,直接影响着士气,古力的士气也明显高于陈耀烨。中国军团一行人在从中国棋院出发到机场的路途中,司机问了一句:这次出征的队伍什么时候能回来?陈耀烨立即达到:“顶多3天就回来。”只在韩国汉城待三天,岂不是陈耀烨暗示自己第三局会输?这可能是一句恭维对手的玩笑话,但也隐约透露出陈耀烨内心的底气不足。古力在出征前谈起自己的夺冠前景时也称:“我现在看得很开,也不敢想太多,毕竟还得赢一盘棋才能夺冠呢!不到最后时刻说任何话都是没用的。先争取把比赛下好吧!”古力的说法,虽也有谦虚客套之意,但一句“把比赛下好”至少隐藏着“零封对手”的雄心。

  围棋圈内人对本次LG杯决赛前景,也多站在古力的一边。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一反常态,对LG决赛的走势做出预测,认为古力“有85%的可能性夺冠”。重庆棋院院长杨一更是古力的坚定支持者:“在决赛开战前,我说古力夺冠的机会在七成以上,现在可以加到九成以上,2比0确实可以看作大局已定。”圈内人看好古力夺冠的同时,却很少有人认为古力能以3比0零封,明天的第三局古力能否毕其功于一役就成为最大看点。古力拿到LG杯冠军并不会出人意料,只有3比0的绝对优势夺冠,才会让人感到“惊艳”。国家队教练马晓春认为:最正常的结果是陈耀烨扳回一盘,比赛以3比1结束。这也同样看古力是否能毕其功于一役,打破“马氏预言”了。

  古力能否毕其功于一役,还与围甲联赛重庆队与北京队的第二轮的比赛有点关系:如果第三局就结束,古力、陈耀烨都能赶上渝京之战。从围甲第一轮的结果看,陈耀烨对北京队的不可或缺性要稍强于古力对重庆队的不可或缺性。当然这是一句题外话,陈耀烨绝不会在千里之外的韩国作战时还想着围甲,最多将此作为他输掉第三局的一句自嘲吧。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