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联赛与初衷有点变味 棋队“懒得”回地方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3: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15日,2006“中国和” 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粉墨登场。但第一轮有这样的显著特点,12个参赛地方队居然有10个聚集在北京中国棋院“关门比赛”, 只有山东队和北京队在山东进行比赛。

  据悉,围甲冠名商并没有提出要搞这样的分站赛, 都是一些队“懒得” 回地方去比赛, 提出种种理由而要求在北京比赛的。而且这并非偶而为之。应该说从去年开始, 这种一
些队“懒得” 回地方去比赛, 越来越喜欢聚集在北京比赛的现象是越来越突出了。那么请问,这样主客场制的围甲联赛是否有点变味了? 这和过去赛会制的全国团体赛又有多少区别呢?

  回想起1999年这个“围甲元年”, 中国棋院为什么要否定赛会制的全国团体赛,硬性规定要搞这个主客场制的围甲联赛? 因为主客场制是各队走向市场之必需, 同时也非常有利于各队在各地方大力推广和普及围棋。 这就是搞围甲联赛不能随便变更的宗旨。

  这两点, 当时在“江铃时代”,12个队都不折不扣地做到了。哪怕当时的“贫困户” 一一全年经费只有区区20万元的河北恒信队, 他们即使花在旅途上的钱太多, 为此宁愿不发棋手的对局费和奖金,也从没一次提出要求在提供免费食宿和赛场的中国棋院进行比赛, 而坚持22轮进行主客场制比赛。

  然而, 在围甲联赛已进行了八年, 各地方队的经费已是今非昔比,“鸟枪换大炮” 的今天, 却有不少队提出以“经费紧张” 为由, 而越来越喜欢扎堆聚集在中国棋院比赛, 以享受那里的免费食宿和赛场, 并省下一笔回家乡比赛的差旅费。对此, 笔者想试问,难道这个理由能够完全成立吗, 一些队之“经费紧张”, 难道比当年的河北恒信队还困难紧张吗? 所以请一些队从这个角度去多想想, 你们在“懒得” 回地方比赛、省下这笔也许本不该省的差旅费的同时, 是不是在各地方大力推广和普及围棋的工作也越做越少了?

  (翁以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