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以刚:周睿羊少年老成再现去年围甲铁主将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20: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全国围甲联赛首轮爆出一大冷门,去年为保级苦苦挣扎的北京海淀队3比1击败卫冕冠军上海队,立下头功的又是该队主将周睿羊。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华以刚八段在看过这盘棋后,把周睿羊的棋概括为“少年老成”四个字,并称其又一次次战胜上海队主将常昊,再现了去年围甲后半段铁主将的风采。

  周睿羊全盘第一手得到华老表扬的是第36手左上角挤:“这手是一步试应手,给常
昊相当大的考验,按照正常互空的原则,常昊应该接在角里,但会被在外围遭到白棋一扳。常昊实战只能委屈的接在边上,委屈不说,还为以后白棋角部留下了超大大官子。”试完应手后,周睿羊选择第38手跳方补净,被华以刚形容为张弛有度的好手。

  常昊在左边摆出一个立二拆三时,周睿羊选择凶狠的打入,这让华以刚也赞补绝口:“立二拆三是下棋时的古训,但周睿羊有第48手成立的手筋作为后盾,一切都来得顺理成章。”周、常两人在左上角展开肉搏,黑棋第65至第71手,被华以刚笑言道:“这里就象打甲午海战,常昊掉转了大炮,开始攻打另一个方向了。”周睿羊机敏地抢到第72手渡过,原打入作战计划成功。白棋在右边开辟新战场,其第92手二路小尖,第94手六路小尖被华以刚称赞为好棋:“这里完全符合周睿羊少年老成的棋风,他先一个小尖,确保自己有活形,后一个小尖则算时招招不离破空,这两个尖显示出周睿羊很深的功力。”

  全局最精彩之处,出现在白棋如何破掉黑棋中腹大空之中。华以刚说:常昊很少孤注一掷,他的棋风属于厚重派,但常昊第119手至第125手用最露骨的手段将白棋分断,似乎白棋遇上了被缠绕攻击,上下必死一块的难局。周睿羊的脱困本事也相当了得,华以刚形容道:“白棋用两靠解决了问题,这两手分别为第128手靠和第132手靠,特别是后一手靠下得相当精彩,事后反省,常昊的第131手可能有些缓,给了对手施展手段的机会。实战道地144手,周睿羊先手在对方中腹大空里做活,自己下边的一块棋也成功联回家,只不过是死掉中腹三子,可以说白棋在度过危机的同时,已经完全掌握了全局的主动。”

  棋局下到第162手白棋提,按常理,常昊应该在上边自补一手,可常昊下出了第163手小飞,“这里是布局留下的后遗症,白棋在二路有个夹,而黑棋这一手飞有17目的价值,常昊看到如果不抢一把,估计全盘空不够了,”华以刚解释道。这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招法,也让周睿羊下定了打劫的决心,华以刚道:“这是一个白棋的无忧劫,却关系着黑棋大块的生死,从实战结果来看,常昊虽然顽强地撑住了这个劫,却被白棋在左边两下两手,本已死去的子又死灰复燃。”结果自然是周睿羊中盘获胜,这样在周、常两人交战史上,周睿羊对常昊保持了两战全胜的纪录。

  总结这盘棋时,华以刚称:“这盘棋完全体现了周睿羊少年老成的棋风,他的发挥让人想起了去年围甲第二循环铁主将的风采,海淀队能成功保级,多亏了这个小孩。”

  首轮围甲还出现多场以小胜老的棋局,比如张立击败贵州卫视队的聂卫平,华以刚感叹道:“卫平同志拼得很凶,但对手虽是小孩仍然下出了年轻人的朝气,张立的有一步棋是可用一个成语形容——一石多鸟,这一手一出,七八支鸟都被打死了吧。这就是围甲联赛的作用,他让很多年轻棋手得到了实打实的锤炼,并不断通过战胜比他们名气更大的棋手,充分证明着自己。”(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