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围甲一扫“光头”上路之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0 中国体育报

  一度有“光头”之忧的中国围甲联赛,几经波折之后终于拨开阴霾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4月13日,中国围棋协会与白沙集团和文化传播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约,2006年“中国和”围棋甲级联赛由此启幕。

  两年前,在中国围棋寒冬结束的前夜,围甲联赛曾经有过半个赛季的“光头”经历,后来上海澳特来公司在2004赛季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中途介入,成为2004和2005赛季中国围
甲的冠名赞助商。仅仅经过两年的跨越,围甲联赛的新一轮“光头”危机最终促成了一个“好局”。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表示:“围甲联赛今年不会再分上下半年,整个2006赛季都将冠名‘中国和’。”

  围甲联赛之所以出现“光头”危机并不是因为联赛本身缺少商业价值,而是中国围棋协会不肯自贬联赛的身价。近几年来,围甲联赛为中国年轻棋手的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为中国围棋早日走出寒冬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从2005年开始,中国棋手先后拿下应氏杯、

LG杯和三星杯的冠军,围甲联赛功不可没。王汝南说:“围甲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但是中国棋院和中国围棋协会过去有不少工作没有做到位,影响到了围甲品牌价值的开发。如果我们从去年早些时候就着手联赛的冠名工作,那么协议可能在去年就达成了。”

  由于冠名商对联赛价值的高度认同,此次白沙集团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围甲联赛的联姻,从接触到协议的达成历时甚短。虽然双方都不肯透露协议的具体金额,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次围甲联赛品牌的签约价格仍然保持在中国围棋协会的预期底线之上,只是协议的签约期限仅限于2006赛季。那么,白沙与围甲联赛的合作是不是也将成为一段短暂的“婚姻”呢?对此,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和’文化与围棋的精髓是相通的,我们以‘中国和’冠名围甲与企业的品牌概念相吻合,因此不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做任何事情都要讲求战略合作,我们和围棋将是一种共生共荣的持续的关系。”

  其实在白沙与围甲正式联姻之前,国内另一企业巨头红塔集团曾有意牵手围甲。王汝南说:“对于红塔的关注和支持,我们非常感谢。最后两家公司经过协调,红塔在幕后支持。”虽然本赛季红塔没能最终走上围甲联赛的前台,但是这个曾经从足球联赛中抽身而出的企业巨人,能够认同围甲联赛的价值,足见此次围甲联赛的“光头”危机与两年前的那一次相比,已包含了截然不同的意义。如果没有常昊、罗洗河、古力、陈耀烨等人在国际赛场上的强势,围甲联赛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量级的企业认同吗?

  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表示:“围甲联赛本身有一个不断将品牌做好做大的问题,这个品牌本来应该更好,今后我们还需要多动一点脑筋。”

  今年围甲联赛保值,未来的围甲联赛期待升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