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棋境界决定胜负 周鹤洋已在山顶高根台仍在爬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20:55 新浪体育

  第19届富士通杯首轮,中国2人出战,只有周鹤洋九段一人胜出。王元八段在点评本盘棋时,称:两人的围棋境界不在同一个档次上,周鹤洋已经在山顶而高根台却仍在爬山,两人在境界上的差别也决定了棋局的胜负。

  周高前人的前9手,让王元想起了聂卫平昔日喜爱的黑棋布局:“序盘黑棋的招法是聂卫平过去最喜欢下的,他用这个布局在中日擂台赛上赢过加滕正夫、在富士通杯上赢过曹
薰铉、小林光一。中国棋手肯定熟悉这个布局,这次由韩国棋手用此招来对付聂卫平的徒弟周鹤洋,不正好撞到了枪口上?”高根台在第11手变招,“聂卫平的招数是在三路尖顶,而高根台下出的小尖是缓手,这只在过去日本黑棋没有贴目时被看作好手。还是老聂的招数好,一个萝卜一个坑地紧紧咬住对手,被白棋第12手抢到右边分头,真是太舒服了。”棋局下到16手,王元评价:“从布局来看周鹤洋有资格给高根台上课,如果确定100分是满分,高根台的布局最多打80分。”

  周鹤洋在下边连续爬三路,这遭到了王元的质疑:“这里是否该弃掉白16一子呢?黑棋的头在白棋的前面,周鹤洋肯这样连续地爬三路,至少让我有些难受。”但高根台毕竟不够老到,他本有机会将黑棋厚势连片,可他的第33手却断送了这一好机会,“这明显给了黑棋一个转身的机会,白棋打吃出头后,原先是厚势的反而没有了任何的用武之地了。”王元说。黑棋第55手扳的方向,也被王元看作是‘恶手’:“如果这步走在黑棋第57位,结果肯定比实战好,实战给了白棋施展第60位靠手筋的机会,正好击中了黑棋拆二加小飞棋型的要害处,当白棋下到第64手二路度过时,我当时的感觉是黑棋是否可以早点投子了。”

  王元透露了一个周鹤洋出征前的细节:“他在国内临行前,还有严重的感冒,估计到了日本还没好。”周鹤洋第66手没有在黑棋所下第69位退,让王元替带病出战的周鹤洋捏了一把汗:“本来是白棋简明优势,这里白棋莫名其妙地多出了一块孤棋,这样战斗的意义何在?生病的周鹤洋不用杀得这么厉害吧。”高根台是现任韩国天元,他的第117手也打在了“天元”位置上,这招被看作是黑棋向中央白棋发起猛攻的预兆,王元妙解了此处战斗:“这里是围棋一大有趣现象,不攻不活,一攻反而先手活。高根台在这里抢先攻击,却让白棋成了十多目的空,这里就是围棋里的相对论,职业棋手也在不断研究其中的妙味。”

  王元最后为周鹤洋担心的一处出现在棋盘右下角,白棋抢了第152手贴,但关键是右下角的一块棋是先手活吗?高根台亮出了第159手点的狠招,此招一出,白棋大块的眼位告急。王元称:“没想到周鹤洋下出了第160手团的好手,这是一般职业棋手都不会去想,也不会去下的超级忍耐之手,却恰好能将白棋做活。如果我在现场,真想问周鹤洋这手是急中生智还是早就准备了这样的手段。”王元看来,周鹤洋的棋是一辆重型的坦克,要想逆转周鹤洋相当之难。果然周鹤洋安全运转,棋盘上黑白差距越来越大,王元点目的结果:终局时,白棋可以倒贴黑棋目了。

  高根台在前不久结束的

春兰杯中被彭荃淘汰,未能进入八强,王元认为这相当正常。这盘与周鹤洋的对局,更证明了在围棋境界上,高根台与周鹤洋右不小的差距:“两人的围棋境界不在同一个档次上,周鹤洋已经在山顶而高根台却仍在爬山,两人在境界上的差别也决定了棋局的胜负。周鹤洋还没进入过富士通杯决赛,我希望周鹤洋一路连胜下去,发挥会越来越好。”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