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富士通杯中日联手抗韩依旧 常昊领衔五虎将欲雪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22: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8日,10日,第19届富士通杯赛将在东京进行首轮和第二轮较量,中日联手抗韩仍是本届富士通杯这两轮的主旋律。

  中国5个参赛棋手全部由中国棋院指定,他们分别是常昊九段、罗洗河九段、古力七段、周鹤洋九段、俞斌九段。五人中,除了俞斌排等级分第11位外,其余四人等级分均在前十位。这五人承载着改变中国军团富士通杯战绩不佳的重任: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富士
通,中国棋手居然未有一人进入八强,这让中国棋迷一度伤心欲绝,记者更是将“富士通”改写成“富士痛”,见诸媒体,表达一种愤懑之情。

  去年的第十八届富士通比赛,中国棋手古力、王檄和俞斌三人杀进八强,却在面对三员韩国棋手宋泰坤、刘昌赫和李世石时,无人尝胜绩,让韩流包揽了前四强。本届中国军团中的一大焦点人物时常昊,在不久前结束的理光杯决赛中,暴露出连日征战的疲态,中盘脆败于王檄。常昊在总结理光杯时,就将目标瞄准了本次富士通杯:“在出征富士通杯前我可以痛痛快快地休息三天,体力应该能及时恢复,中国棋手连续5年在富士通杯赛中不发挥,我们今年争取要改变这个奇怪的现象。”常昊的话代表了其他参赛中国棋手的心声。

  日本7名参赛棋手分别是,大三冠得主棋圣羽根直树九段、名人张栩九段、本因坊高尾绅路九段直接参赛,另四个参赛名额从选拔赛中产生,赵治勋九段、山城宏九段、山下敬吾九段、结城聪九段成为幸运者。这其中四人是连续参加富士通杯比赛,分别是:羽根直树(连续4年)、张栩(连续3年)、结城聪(连续3年)、山城宏(连续2年)。49岁的赵治勋九段通过选拔获得代表日本参赛权也是一大看点,他是本届富士通杯所有参赛人选中唯一参加过首届富士通杯赛的棋手,这次也是第16次参加富士通杯。

  韩国参赛棋手名额共有8人,超过了东道主日本,这与他们上届富士通杯战绩出色有关。上届前三名免选,他们是李世石九段、崔哲瀚九段和刘昌赫九段;另5个名额分别由李昌镐九段、朴永训九段、赵汉乘八段、朴正祥五段、高根台四段获得,与中国一样的是,这5人也是由直接指定产生。自1998年以来,韩国已连续在富士通杯赛中实现了8连冠,而且实现这8连冠的棋手除了曹薰铉(2000年、2001年)外,其余的李昌镐(1998年)、刘昌赫(1999年)、李世石九段(2002年、2003年、2005年)、朴永训九段(2004年)全部入选本届韩国阵容。

  这将是一次中国向韩国围棋统治地位发起冲击的绝好时机。常昊拿下了应氏杯、罗洗河拿下了三星杯,古力陈耀烨也提前预定了

LG杯。在3月进行的
春兰
杯中,中国在八强中占据六席,一切的一切,都预示着本次韩国连霸富士通要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困难。俗话说: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且看,本届富士通杯头两轮,中日如何联手抗韩!(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