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光明日报体育视点:完整的人生--从谢军博客想到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22:58 光明日报

  胡廷楣

  非常的偶然,读到了国际象棋三届女子世界冠军谢军的博客。这位国际特级大师的博客和一般人不一样,这是一个棋手的,也是一个普通人的。是一个小妈妈,一个心理学博士,一个国际象棋课的教师,一个愿意和人分享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女人。

  当年,在体育界里,中国国际象棋女子集训队几乎都是在校生,几乎都是读书不错的女孩。有人以为青春年华,正是下棋的好时光。花出大量时间读书似乎有点不务正业,或者是装模作样,混一张文凭罢了。当然体育界这样的“读书郎”有的是,殊不知,认认真真读书,本来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幸亏国际象棋队的女孩也都是把书读真正进去了的。他们现在的眼界和阅历当然不比以往。而正因为这样,国际象棋进入了很多高校,更多的女孩愿意来下棋。这一样一支队伍,当然是新人辈出,15年来和世界冠军“一直有缘”,一直到刚刚战胜了加利亚莫娃的许昱华。谢军在北师大读书,也正好读了15年。

  我比较赞成一个运动员应该拥有一个丰富完整的人生,或者说一个参加运动训练的少年,不应该只把唯一的希望放在夺取冠军上。人生的全部就是完整的人生本身,绝不是其它。而完整的人生,青少年阶段最不能或缺的就是学习。拼搏和奋斗是建立在人生理想的基础之上的,需要有着更高尚的思想导引。青春仅仅是人生的一部分,人生的路还漫长,青春又是人生关键的时刻,人的一生,几乎都在青春时期就勾画好了轮廓。

  谢军最近终于要退出一线的比赛了。而且颇有感慨。本来以为,下国际

象棋,又是心理学博士的谢军应该来一点西方诗歌,例如十四行诗之类,想不到谢军给了我们一阕词《如梦令·笑惜别》:

  那夜雨停风骤,巾帼霸气依旧。

  满目俏佳人,江山后继风流。

  回首,挥手,神仙羡我无忧。

  笑傲江湖索味,十全人生吾求。

  惜别泪沾巾,纹枰魂归梦游。

  棋后,之后,尽显女人才秀。

  看到“十全人生吾求”这样的句子,就想起以前只有乾隆皇帝才自称“十全老人”,现在这样的人生追求,出自一个女棋手的笔下,确有豪杰的味道,或者说是“巾帼霸气”。

  最近,吉林一位举重女子冠军退役之后成为搓澡工引发了观众的注意。看了很多网上的帖子,我相信这个举重冠军有着自己的想法,她也在追求着自己的人生,或许她的人生之路和谢军的不一样。不过,她早年的学习看来是被耽误了,这才使她退役之后的生活少了很多的选择。

  对待这样的现实,与其消极看待,还不如积极应对。因为目前还有很多的孩子在体校里生活着。围棋九段曹大元和常昊的老师邱百瑞和谢裕国说过,他们之所以教这么多孩子下棋,并不是不知道今后能成为国手的只是凤毛麟角。他们第一步是将围棋变成孩子人生的伴侣。他们非常高兴自己的学生成为专业棋手,他们也高兴孩子们最后在其它事业上有成。因此,他们从来没有规定孩子一定要将自己的一切全部扑在棋上,相反还愿意经常问问孩子的学习成绩。

  体育和学习并行,完整的人生就应该这样开始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