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大元:胜负处常昊不及王檄敏锐 体力差是主要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2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六届理光杯决赛中,王檄五段执白中盘胜常昊九段,获得冠军。曹大元九段对棋局进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常昊选择星-无忧角开局,王檄第6手分投,常昊第7手随即选择紧逼,曹大元谈了此时的另一种常见选择:“依田纪基在此处主张先在左下角挂一个,与白棋守角交换后,再对白打入之子,宽一路逼住。实战常昊的下法有些凶,但比较少见。”首届中韩擂台赛上,常
昊的棋风,给人以向凶狠型转变的观念,曹大元对此笑道:常昊骨子里还是喜欢厚重的棋,棋风并没有本质转变。左边常昊18手点想先手便宜,但王檄果断挺出,黑白各行其事,曹大元称:这是个人第一次见此棋形,优劣只有等右上角有结论才能定,白棋被割下的一子仍有活动的余地。

  常昊第39手二路小尖,遭到了曹大元的强烈质疑:“这里不该连扳(后来黑棋的第61手处)住吗?被白棋一路跳出,就变成到黑棋空里做活了。如果扳住,黑棋上边成空的潜力较大。”王檄在此处选择弃掉四子,上边求活的脱困方法,曹大元认为这里白棋稍赚:“这里的转换应该是白棋扔掉包袱,上边活棋的棋形相当漂亮。如果让我选择,肯定选择白棋。”

  双方又将争夺焦点转移到棋盘左边,常昊第85手二路退的招法,曹大元并不赞成:“这里黑棋应该在三路顶住吧。下退,外围留下了靠断,后来实战也被王檄走到了。下顶,对黑棋的联络要好得多,尽管白棋有吃黑棋边上两子的手段,但黑棋也能得到边上的大伸腿,所以白棋吃棋并不大。实战的结果,黑棋还需要87位后手补,感觉黑棋被利。”当王檄走92手象步镇时,常昊的第93手平凡的回拆,也让曹大元有些看不懂:“如果是我下的话,会选择尖(后来黑棋第121手处),与白棋作战。”

  常昊最让曹大元不可思议的招数出现在左上角,王檄接上一子后,常昊下了第101手长,“这里的正常招数是抱吃(白棋第102手处),白棋再在二路夹。可能是常昊象争取先手,可没想到王檄的强硬反击。即使下成了对杀,这里也有一个缓一气的赖皮劫,常昊可能因为自己的劫材不利,也没走出这个劫,但也没理由这样大弃子的,”曹大元曾想将这里黑棋的招法定义为常昊的“漏算”:“后来我看到黑棋在外围有点便宜,但这个局部肯定是白棋取得了意料外的战果。

  双方下到159手时,曹大元有过一次点目,是白棋稍好的细棋局面,中腹白棋有强烈冲击黑棋的手段,白棋的“暗目”并未计算在内。第160手、第166手两点,王檄图穷匕首见,开始对黑棋大龙展开猛攻,曹大元惊叹:“这里整体攻黑棋大龙的手段,只有在王檄下出来时,我才看见!在胜负关键处,常昊不及王檄敏锐,这里正是王檄对关键处下得出色的表现。”用曹大元自己的话来形容,这是一盘“一直未进行战斗,进入官子阶段后,王檄突然一发力,却将常昊一举击溃”的棋局。

  曹大元对王檄的夺冠表示祝贺:“这是我记忆中王檄的第一个国内头衔,他此前最好的成绩只是三星杯的亚军,世界亚军都得过了,却始终未夺得过一个国内冠军。希望王檄借这个冠军,棋艺继续进步。”对于常昊落败的原因,曹大元也搬出了“体力不佳论”:“常昊自

中韩擂台赛以来,短短十天下多盘棋局,其中就包括名人战、NEC杯以及本次理光杯决赛,体力肯定吃亏不少。王檄在这方面自然占有一定的优势。所以说如何在密集赛程前保持良好体力,对职业棋手都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