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昱华:婚姻只为那一瞬间惊喜 宝宝给我淡定从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黄嘉鑫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

  3月25日,30岁的中国棋手许昱华身怀六甲登上了世界棋后的宝座,用一座美丽的“后冠”作为她即将诞生的孩子的最好礼物。将为人母的她,向人们诠释了什么是幸福生活。

  宝宝:给她母性的淡定和从容

  “比赛过程中,所有的对手并不知道我是一个孕妇。当然,我要感谢小宝宝,他(她)给我母性的淡定和从容。因为顺其自然地有了宝宝,对于比赛,我才顺其自然地没有压力,步步为营。”

  加冕后冠,许昱华难掩对孩子的疼爱之情。在她看来,正是这次幸“孕”,成就了这段国际

象棋史上的传奇佳话。怀着身孕参加高强度脑力劳动的世锦赛,在视国际象棋为国棋的俄罗斯封后,让俄罗斯本土大姐大加利亚莫娃“输得心服口服”。

  在闭幕式颁奖礼上,许昱华才向外界透露了她怀孕的消息。在比赛过程中,所有的对手都不知道她们对面坐的是一个准妈妈。新棋后说她开心,享受比赛过程的快乐;她说坚持就是胜利,感谢上帝;她说,接下来只想好好做妈妈养孩子。这个平和的女子平实的语言,透露出恬静的心态,还有美丽的母性。

  今年初,许昱华突然有了身孕,但此时她刚刚成为中国国象女队的领军人物,正是大展拳脚之时。按照许昱华的个性,不到最后关头,她是绝不会轻易从战场上抽身而退。这让她的丈夫刘菁十分担心,最担心的正是怕许昱华在全力以赴时伤到自己和肚子里的孩子。在许昱华出战世锦赛期间,刘菁每晚都守候在电脑前关注着许昱华的赛况,而每当比赛结束时,刘菁短信的第一个问题总是问许昱华的身体情况。

  “当她打到8强以后,我越来越紧张。她怀着身孕,比赛那么激烈,不管是在心理上还是体力上对棋手来说都是极大的消耗。其实这次比赛前我并没有太看好她,当然这不是因为她的实力,我是绝对相信许昱华早晚可以拿到世锦赛冠军的。这些日子我只是希望她平平安安的,不要出什么事就是最好的了。”

  最终他们等到了最开心的结果,但后冠被许昱华放到一边,她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至于将来是随爸爸刘菁学围棋,还是随自己学国际象棋,许昱华开玩笑说:“我希望给他(她)自由的空间,说不定什么都不学,就下飞行棋。我更喜欢女孩儿,因为女孩儿和妈妈近,我喜欢教育孩子,贴近孩子。而且这个孩子还为我带来了好运,还没出生,就让我世界闻名,我感到很自豪。”

  婚姻:只为那一瞬间的惊喜

  刘菁:“生活本来就是白开水,没有那么多浪漫的事情。可是我却希望每天幸福满满,最好天天情人节。”

  许昱华:“常常这样写信给你,偷偷地藏在你的电脑里。在不经意的时候,被你打开。只为那一瞬间的惊喜。”

  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许昱华崇拜一起获得2000年世界杯冠军的印度棋手阿德南,因为他不仅是一位国际特级大师,家庭生活也很幸福。在棋后看来,生活也是要好好经营的一项事业。

  许昱华的幸福从2005年4月27日开始,她与身为“七小龙”之一的围棋国手刘菁喜结良缘,婚后的许昱华开朗了很多。面对公众,许昱华竭力掩饰着对丈夫的关爱,“他现在还在比赛呢,所以没时间来接我。”可是说话的时候眼睛却不经意间四处捕捉,赛场上镇定自若的棋后,此时的眼神泄露了小女子的娇羞。有时候由于比赛不能相见,只能通过手机交流,但小两口之间的对话总不乏诗情画意,夺冠之后也是刘菁第一时间发来祝福短信。

  “有了家以后,心理上有了一些改变。如果家庭能够让你感觉很温暖,会给我一种‘坚强后盾’的感觉,下棋时,情绪也会更加稳定。刘菁全力支持我的事业,这对于我来说很重要。”许昱华这样归结她的“军功章”上有刘菁的一半。

  下棋之余,许昱华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玩、看电影、吃零食和逛街,这些女人的天性,棋后也是不甘人后。吃川菜,

水煮鱼是棋后的最爱,但现在为了宝宝她不敢多吃。

  下棋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有孩子、家庭也不够。许昱华是许多人的榜样,因为她追求的不仅是事业上的成功,还有家庭的幸福,这样的生活才是最完满的。

  

  上图:还未出世的小宝宝给许昱华增添了几分淡定和从容。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