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家“女儿红” 五本陈年棋谱--许昱华父亲访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21:44 东方体育日报

  许家“女儿红” 五本陈年棋谱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中间都一度要输了呢,到最后尽管是赢棋,也不敢太早下结论。就是直播室打上了1比0的比分,我们还是怕有差错,直到陆续有记者打来电话,才相信这是真的。”在浙江
许家,许昱华的父亲、以严厉著称的退休数学教师许涛露出难得的笑容:“我们始终相信会有这么一天,能为国争光,我们当然高兴!”

  刻意珍藏“女儿红”

  尽管许涛坚持声称今后几天会尽可能地谢绝各种宴请,但假如昨晚家中有美酒,这位爱好诗词的数学教师一定会开怀畅饮。浙江有旧俗,女儿出身时要埋一坛美酒,等成家那天开启,这便是著名的黄酒“女儿红”的由来,而许涛也埋藏着他的“女儿红”——那是整整五大本女儿下过的棋谱记录。

  “1986年的8月8日,在温州一场少年比赛中她遭遇诸宸,那次的比赛诸宸拿到第一,许昱华只拿了第十,但是在那天的比赛中许昱华战胜了诸宸,证明了弱者可以战胜强者。”第一本纪录本已经相当陈旧,上面第一页就记录着这一局的棋谱。当女儿成为名副其实的“棋后”的昨晚,许涛和妻子程美玉感慨万千:“20年就这么走来,没想到终于看到了今天!”

  有趣的是,许涛还透露说,女儿能成为国象运动员,走上棋后之路也跟诸宸这位同乡棋后有着不解之缘,原来许昱华是因父亲担任中学国象教练而进行国象训练的,但许涛却一直难以下决心让学习成绩不错的独生女儿走职业棋手的道路。1985年的时候,许昱华在一次儿童比赛中与当时小有名气的诸宸下和,此后不久,代表中国出征世界少年国际

象棋锦标赛的诸宸获得中国国象史上第一个冠军。“我的女儿能和世界冠军下和,我终于决定培养她了。”

  从那时到今天,这样的记录积累起厚厚五本,直到女儿取得的成绩越来越突出,经典的战例多得没法记了,许涛才不再继续记录了。

  面对记者,他特意翻出这叠泛黄的册子,却又谢绝了拍照的请求,这是深埋在心中的“女儿红”,属于父亲的独特的爱心。

  严父铸就完美性格

  还是在浙江体工大队训练的时候,有一次,一脸稚气的许昱华提着一盒生日

蛋糕,兴冲冲地回家为自己的父亲许涛庆祝生日,可是一进门,迎接她的是许涛冰冷的脸和劈头盖脸的斥责:“你居然还有空想到我的生日,可见你在象棋上花了多少时间,你给我回去!马上就回队里去!”那天下着雨,许昱华流着眼泪骑着自行车赶回体工大队训练,她留下的蛋糕许涛始终碰也不碰……

  “也许我可以让她心情愉快一点,可能这样也会出一点成绩,但我相信,如果不是当时狠下心来,她可能不会走到现在这一步!”许涛对女儿的严格程度练许昱华的母亲程美玉都抱怨,但老爷子就是我行我素,甚至到了不尽人情的地步,训练比赛自不用说,连女儿的作息都要斤斤计较。程美玉就记得女儿很小的时候,一个元旦节的早上,许昱华实在想多睡一会,就在床边贴了张纸条“爸爸你不要骂了”。

  许涛教育女儿还有一绝,那就是赠以诗词,许涛保存着厚厚一叠自己创作的诗词,其中有很多就是在女儿的“关键时刻”写下的,既是一种纪念,也是对女儿进行教育和提醒。不久之前,他就专门创作了一首绝句送给女儿:“欲胜无须急,将输亦莫慌。平心棋有理,拼搏志争光。”这首诗的意境,正在这次决赛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这也正是父女心照不宣的写照。

  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造就了许昱华追求完美的性格,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在黑白格世界。这次尽管怀有身孕,但是她执意出征,而且表现出很高的竞技状态。但就像以往那样,这次出征前父亲又提出“冷酷”的要求:“少给家里打电话。”

  棋后姓名之谜

  “名字是我起的,寓意好多!”1976年10月29日,许昱华出生,为了给女儿起个好名字,爱好诗词的许涛动足了脑子,“她母亲生她那天,正好是阳光灿烂,而且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昱华这两个字拆开来,就是‘太阳立在中华’。我是学数学的,当数学家是我的夙愿,很崇拜华罗庚,给女儿起个‘华’字有纪念华罗庚的意思,还有就是我的老家金华,也有个华……”

  自打女儿下了棋,许涛就没“安生”过,关注女儿比赛的新闻报道以及为女儿收集剪报也是他的一项必做的事,剪报的“任务”一直延续到了1993年。那些报道中不仅有国象的,还有其他运动项目的,如对象棋泰斗胡荣华的报道,甚至还有“小猪”罗洗河的报道——只要是励志的,都是许涛收集的对象。

  当然,有时从报道中也可以查出信息:“一次中国女队和世界明星联队打对抗,第一天她输了,报道很少,后来几天没报道了,我就知道成绩不好。果然,下到第五轮她就和了一盘棋,只得了半分,打电话回家了。那天我去上班了,特意叫她母亲告诉她,胜负不要紧,轻松去下就是了。结果她后七盘得了6.5分,和谢军并列第三。”许涛和妻子程美玉有明确的分工,许涛专门骂女儿做“恶人”,适当的思想工作就由程美玉完成。

  也许是承担着太大的冀望,许昱华有时压力过大,但无从发泄,“有一次在匈牙利打比赛,只打到第五轮就失利了,她哭着打电话回来说想回浙江的家,我坚决不让。回来干什么?回来还不是躲避,我要她自己去承受失败的痛苦。也许,那个时候她会责怪我这个父亲心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