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许昱华的“小女人文字” 感觉回报比得到的要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5:01 新京报

  2004年,叶江川、谢军、许昱华、章钟四位国际特级大师在《新京报》文化版开设了一段时间的专栏,谈天说地、评棋品世。两位男子大师谈论棋坛的文字居多,两位女士则乐意和读者分享生活中其他方面的内容。那时的许昱华,还没有嫁给围棋九段刘菁,是一个为了爱情长跑12载的选手。今天的许昱华,已经为人妻即将为人母。再读她前年的“小女人文字”,却别有一番趣味。

  

解读许昱华的“小女人文字”感觉回报比得到的要多

  她经常这样开心地笑着。

  

解读许昱华的“小女人文字”感觉回报比得到的要多

  这个精美绝伦的后冠采用俄罗斯乌拉尔的传统手工工艺制成,上面镶嵌着数枚大小不一的人工钻石。

  

解读许昱华的“小女人文字”感觉回报比得到的要多

  前天晚上,许昱华盛装出席颁奖晚会。

  

解读许昱华的“小女人文字”感觉回报比得到的要多

  许昱华和她随笔中频频提到的那个“你”———围棋职业八段刘菁(左)。

  前天下午,当国际长途接通远在莫斯科的许昱华时,新世界棋后正在为晚上的颁奖活动做准备。当晚,国际棋联为本届世界锦标赛举行了盛大的闭幕仪式,国际棋联主席伊姆柳日诺夫为许昱华戴上了为本届世锦赛定制的、象征女子国象最高荣誉的后冠。许昱华成为国象历史上第一位集奥赛、世界杯、世锦赛“大三冠”于一身的女棋手。

  “怀孕后比以前还能更加投入”

  新京报:加里亚莫娃认输的那一刻,你的感觉是什么?

  许昱华:说实话当时还没从比赛中缓过劲来,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知道比赛结束了。后来看到身边所有的人,叶老师、李老师他们,还有既当翻译又负责后勤的田(红卫)老师,他们全都涨红了脸,非常激动,我才确认自己成功了,拿了冠军了,也跟着激动起来,非常高兴。

  新京报:赛前有没有想到自己能一路杀进决赛,并且夺得冠军?

  许昱华:赛前就确定自己能拿冠军肯定有些夸大,不过我还是相信自己的实力,这届世锦赛前信心很足。

  新京报:赛前是否做过针对性的准备,比如说经常要采用的开局、可能遇到的对手等等?

  许昱华:当然,头两轮的针对性备战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后面的对手就没法推测了,因为强手之间,胜负实在难料,主要针对东道主俄罗斯的几位棋手做了准备,也巧了,从16强开始,后面都是碰她们。除了技战术准备,状态特别是心态的调整也很重要。我赛前给自己确定了一条,不管是第几盘棋,不管是半决赛还是决赛,都当做自己的第一盘去下。

  新京报:有可能是你肚子里的宝宝给你带来了好运气,或许说带来了力量吧?

  许昱华:是的,完全可以这么说。怀孕前后区别很大,现在可以说更安定了,比赛中比以前还能更加投入。

  “刘菁的国象水平这次应该提高不少”

  新京报:你先生刘菁是九段国手,你是世界棋后,围棋与国象的结合,你家宝宝前途似乎已经注定?

  许昱华:这个高帽就不要戴了(笑)。其实也不会刻意去追求什么,他(她)以后怎么样,还是要看自己的造化,顺其自然吧。

  新京报:说到刘菁,这次比赛给你的支持也不少吧?

  许昱华:当然。他虽然身在国内,但每次赛前都给我发短信,而且还会通过网络看直播,请国象高手做讲解。这次赛后,他的国象水平应该提高不少。

  新京报:回国之后,庆功是免不了的,除了官方的正式活动之外,有没有特殊的庆祝方式?

  许昱华:会和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聚一聚吧,你知道我因为身体原因,不可能有太多的活动。

  新京报:回来之后,会不会回杭州老家,与父母家人团聚庆祝一番?

  许昱华:回来后,事情还很多。要忙在北大的研究生学业,还要代表北大打与清华的对抗赛,而且马上还有联赛。我妈妈四月初会来北京,为了照顾我。

  “回报比得到的多”

  新京报:你与诸宸完全是同时代人(两人都是1976年生人),也曾经两夺世界杯,其实世界冠军早就拿了,但人们在谈及中国棋后时往往只提到谢军、诸宸的名字。长期生活在她们的“阴影”之下,这么长时间以来,有没有感到委屈?

  许昱华:当时宣传报道得少,也是我心里乐意的,因为还有更大的目标没有完成,现在经过长期的努力,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结果,挺高兴的,心里也很知足。说实在的,我觉得付出得到了回报,甚至回报的比得到的还要多,我很感恩。(许昱华是基督徒)新京报:中国女子国象每段时期都有一个时代的领军人物。谢军之后有诸宸,诸宸淡出后你又加冕棋后。在你之后,赵雪、沈阳、侯逸凡这拨人中,你觉得谁有可能接过你的接力棒?

  许昱华:我觉得还是不要过早地给她们定位好,领军人物这个概念其实更多时候是媒体的宣传需要,实际功能并不大。如果你加给她“领军人物”,而她又没完全具备最高的水平与实力的话,负面作用更大。她们还都在成长期,用一个东西“框”住不好。关键是要有自己的特点,在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健全的、成熟的心态很重要。

  新京报:现在可用“功成名就”来形容你吧,以后会不会功成身退?

  许昱华:世锦赛夺冠后该得到的基本都得到了,以后下棋数量上的减少有可能,但要我完全离开国象很难做到。其实我更乐于享受下棋的过程,胜负结果倒在其次。如果状态好,下棋应该没有时间表。

  “写字还是最喜欢写随笔”

  新京报:你喜欢写作,去年曾在本报开过专栏,回来之后,有没有兴趣将在本报的专栏继续下去?

  许昱华:如果时间允许,各方面条件具备的话,不是没可能。

  新京报:如果写专栏的话,除了随笔,会不会尝试其他文体?

  许昱华:现在说这个稍早了点吧,不过我还是最喜欢随笔这种形式。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刘涛

  ■阅读许昱华

  无题

  时间在飞,我在走。

  ……

  在电话里,父亲说,我今天整理的时候,看到了一本记录你小时候的本子,里面写了很多你说过的话,我念些给你听吧。

  我说好。

  你小时候很调皮,8岁的时候,你说:“爸爸我问你一个问题你一定回答不出来。”我说:“好,你问问看。”“电风扇为什么前面有风后面就吹不到风……”

  我笑。

  8岁半的时候,你说要和爸爸下十盘大战,我说我要八比二赢你,你回答:“许昱华能这么让你赢吗,许昱华是钢铁,我争取5比5……”

  在你5岁那一年某月某日,清晨五点半,你醒来就问我地球为什么会转,在地球下面的人为什么不会掉下去……

  父亲说,在他的多个小本子里清楚地记载着我成长道路上每一件值得记录的事,现在读来,还恍若昨日。

  那晚月光清澈无比,几乎可以看清月亮上面的黑色阴影,像是嫦娥在云袖曼舞。那晚我特别地想念父母,父亲说的都是很好笑的事情,而我却在听到自己笑声的同时,感觉到嘴角咸咸的味道。

  爱情白皮书

  常常这样写信给你,偷偷地藏在你的电脑里。在不经意的时候,被你打开。只为那一瞬间的惊喜。

  这些年写过很多字给你。粗心的你,把它们随着淘汰的机器丢弃在壁橱。任凭其消失在灰尘里。

  ……

  你说,我像个长不大的孩子,守着自己的城堡不让世界接近,过于完美主义导致时常失望。

  你说,生活本来就是白开水,没有那么多浪漫的事情。可是我却希望每天幸福满满,最好天天情人节。

  你说,女人的心思最难猜,最好不要绕来绕去,喜欢的说不喜欢,总要反着讲话。我的小女子气质太重,全归功于小时候琼瑶阿姨的小说读多了。

  ……

  想起一首诗歌,极其喜欢,第一眼便爱上。触电感觉如同天蝎第一次遇见金牛。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思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者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躬身在红光闪耀的炉火旁,

  喃喃低语,有一点忧伤:爱情怎样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缓缓地踱着步子,

  将脸庞隐没在群星之中。

  (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诗《当你老了》———编者注)

  写在结束前

  这一次承蒙新京报看重,约稿仨月。

  ……

  擅长的就是些小女人文字,用些小事来发表看法,如此云云。但又不愿有相同之处,处心积虑,脑细胞伤亡不计其数。

  ……

  写作是从小喜欢的事,没有想到有一日可以周周见到散满油墨香味的铅字注着自己的名字。满足感油然而生。

  那天写稿至深夜,完成满意之作。兴奋之余发短信给朋友,朋友回道:用身体写作的是疯子,用心写作的是傻子。笑。

  ……

  不怕。如果是这样,也愿做这样的傻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