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世锦赛盘点:淘汰赛制突显残酷 许昱华带孕封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昨天晚间,历时半个多月的2006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在叶卡捷琳堡歌剧芭蕾舞剧院举行了隆重热烈的颁奖仪式。在来自29个国家的64名棋坛高手中,中国名将许昱华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以绝对优势登上了世界冠军宝座。回首过去的近二十天的比赛,世锦赛给我们留下了诸多深刻印象。

  老将显威 奇布尔达尼泽令人敬佩

  这几年,棋坛希望之星层出不穷。87年出生的印度科内鲁15岁晋升男子特级大师。89年乌克兰拉诺去年荣获欧锦赛冠军。85年出生的中国赵雪不满20便获得奥赛最佳棋手。84年科斯坚纽克这几年也接连获得欧锦赛冠军和全俄冠军。看上去本次世锦赛应该是这些年轻棋手们大唱主角的绝好机会。然而实际战况则截然相反,一些60年代、70年代出生的老将宝刀不老发挥出色。其中,在16强中,30岁以上的“老江湖”占了一半。分别是30岁的许昱华、31岁的胡尔西泽、32岁的秦侃滢和科瓦列夫斯卡娅、34岁的加里亚莫娃、37岁的马特维耶娃、38岁的彭肇勤和45岁的奇布尔达尼泽。八强中,老江湖们更是占了六名!除了秦侃滢和彭肇勤外,其余六人全部晋级。四强中,老将则占了三名!决赛中两名老将许昱华和加里亚莫娃会师。最终带孕出征的准妈妈许昱华笑到最后!可以说本次世锦赛老将们完全唱了主角。

  这其中45岁“高龄”的格鲁吉亚老棋后奇布尔达尼泽尤其令人敬佩。自从30岁失去世界冠军头衔后,近15年间,这位棋坛传奇始终为大赛守候,她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世界冠军赛和奥赛。在最近三届新赛制世锦赛上,奇布尔达尼泽两次打入四强,一次进入八强。成绩之稳定令人称奇。本次世锦赛奇布尔达尼泽一路杀至八强,最终在快棋加赛中惜败于立陶宛棋手克米里特。赛后奇布尔达尼泽坦言随着年龄不断增大,体力是她攻城拔寨再创佳绩的最大障碍。她抱怨到:“我下了四轮棋感觉就像下了四个赛事。世锦赛对心里和体力的要求太高。我觉得很有必要将快棋加赛单独安排在一天。”对于本次世锦赛来说,高强度的赛程无疑是众多老将们最大的威胁。不过她们依然凭借良好的自控力、稳定的心里素质和扎实的技术创关夺隘。这也是年轻棋手们与老将们最大的差距。

  热门落马 淘汰赛制突显残酷

  本次世锦赛依然采用淘汰赛制。每轮交战双方需分先比赛两盘慢棋。如果打成平手则进行快棋加赛。自从国际棋联于1997年和2000年分别将淘汰赛制引入男子和女子世界冠军赛以来,各国棋手一直褒贬不一,意见颇多。赞成方认为淘汰赛周期短、紧张刺激,棋手受益面广,能够吸引观众和赞助商的兴趣。反对方则认为淘汰赛偶然性大,不容许犯丝毫错误,一失足即成“千古恨”。应该说与传统赛制相比,淘汰赛制对棋手的技术和心理素质要求更高。

  本次世锦赛前两轮可谓冷门叠报。首轮比赛,三位

世青赛冠军得主——中国的赵雪、德国的佩茨和俄罗斯的科尔布特便纷纷出局。而且去年的欧锦赛冠亚军乌克兰的拉诺和俄罗斯的大科辛采娃,以及前欧洲冠军法国棋手斯科里普琴科也同病相怜。更大的意外发生在第二轮,卫冕冠军斯坦芳诺娃、等级分最高的科内鲁双双在快棋加赛中出局,前欧洲冠军克拉姆林也被挡在了16强之外。第三轮,俄罗斯名将科斯坚纽克又被挑落马下。三轮过后,等级分排在前三位的棋手全部出局。从这个事实上充分反应了淘汰赛的最显著的特征——残酷性。

  争夺激烈 死亡加赛却未能上演

  快棋加赛是淘汰赛制比赛中最紧张刺激的部分。棋手们在慢棋打平后,必须要通过快棋、超快棋和甚至突然死亡加赛决出高低。在以往各次男子和女子世锦赛以及去年的淘汰赛制的世界杯赛上,每次比赛都有多名选手“有幸”经历突然死亡加赛的考验。其中,00年世锦赛的克拉姆林,01年世锦赛的诸宸、04年世锦赛的拉诺都有过这样的历练。其中诸宸就曾在突然死亡快棋赛中淘汰苦手胡尔西泽后杀入四强并最终封后。然而,本次世锦赛中,突然死亡快棋却一次也没有上演,令人颇感意外。或许是棋手们为了避开这类似上帝抽签般的残酷考验,都有意下得更加果敢而凶狠;或许这个现象仅仅是一种巧合和意外。

  小鬼爆冷 中国女生令世界称奇

  94年出生的侯逸凡和91年出生的居文君是本次世锦赛年龄最小的两位棋手。然而就是这两位首次亮相世锦赛的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却接连战胜等级分比自己高很多的名将一路杀入16强。其中侯逸凡在前两轮分别淘汰了05年欧洲亚军大科辛采娃和01年欧洲冠军茹科娃。法国名将斯科里普琴科赛后断言“侯逸凡将来能够成为世界冠军”。而在第四轮两胜侯逸凡的格鲁吉亚棋手胡尔西泽则表示“侯逸凡的思维方式和成年人很相似。更可贵的是,侯逸凡具备获得成功所必需的忍耐力。她将来必成大器!”

  居文君在前两轮分别击败波兰好手索科-莫妮卡和世青赛冠军德扎格尼泽。最终与老棋后奇布尔达尼泽激战至5分钟超快棋方才遗憾出局。赛后奇布尔达尼泽对记者说:“我的第三个对手居文君非常顽强。我感觉她在和我下棋的过程中就在不断提高。我们下了两盘慢棋、两盘快棋和两盘超快棋。我发现她一盘比一盘下得好。她学东西如此之快令人吃惊!”

  两人封后 许昱华带孕出征创造奇迹

  在本次世锦赛决赛尘埃落定后,新棋后许昱华正式地将自己身怀六甲的消息透露给外国媒体。随后世锦赛组委会官方网站消息中用了“两人封后”的有趣标题。相信得知这一消息的所有人都会对这位带孕出征勇夺凤冠的新棋后心存敬意!

  这些年,虽然许昱华已经两或世界杯冠军,三获奥赛冠军,但她却一直不显山不露水地隐藏在光芒四射的谢军和诸宸背后。最近几年,随着棋后谢军和诸宸渐渐淡出、秦侃滢和王频结婚生子、王蕾退役,当年中国女子国际

象棋的“六朵金花”仅剩许昱华一人在默默坚持。本次世锦赛,许昱华克服了怀孕给自己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凭借顽强的意志、良好的心态和扎实的技术过五关斩六将终于登上棋后宝座!成为
国际象棋
史上第一位准妈妈棋后,创造了历史,同时也捍卫了中国女子国际象棋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天道酬勤”或许是对许昱华成功的最佳写照。我想,许昱华也许没有谢军的威名,没有诸宸的华丽,但在国际象棋棋迷心目中,许昱华多年来为中国国际象棋所作的贡献丝毫不逊色于谢军和诸宸!

  值得一提的是,在许昱华身后还有总教练叶江川、李文良、徐俊、余少腾和倪华等诸多教练助手们的鼎力相助。他们为许昱华夺冠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是许昱华克服困难披荆斩棘的最佳保证。许昱华也在赛后不止一次地自己的教练和助手团表示衷心感谢。(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