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擂台常昊“收摊” 马小:赢大李的机会越来越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4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魏柯嘉杭州报道 常昊前几天在杭州的日子过得滋润——每天上午逛西湖散步,然后下午对局连胜。24日对阵李昌镐前,他一大早还去了趟赛地旁边的岳庙,说看了岳飞的“精忠报国”四字颇有感触,下午他果然手起刀落砍了李昌镐,以实际行动报了一次国。

  常昊挟三连胜之勇,在首届“江原大世界杯”第10局中执白276手以三目半力克韩国主将李昌镐,不仅为中方折桂揽下1.5亿韩元(970韩元约合1美元)奖金,个人还收入四连胜
的1000万韩元连胜奖。至此,中国队不劳主帅古力就以6比5“收摊”了。

  24日下午两点,常昊和李昌镐像约好似的一前一后地准时步入了对局室。布局阶段在右上劫争中,常昊拿出国家队练过的招,显然石佛准备不足,长考后没有好的应招,竟然另投他场挂角了。“我估计他可能没什么研究,就拿出来用了。”常昊盘后剖析自己对局心态,显得自信。此一役常昊占据左上肥角得了大便宜,胜利似乎成了囊中之物。

  那边和毛昱衡(毛佳君)挂大盘讲棋的马晓春讲得意气风发,下午3点多些看到常昊执白下到妙处,他乐得拿对局者开涮:“白棋大优啊,我要是黑棋现在就投子了。如果常昊连这种棋都拿不下来,那他也别和李昌镐逛西湖了,干脆跳西湖得了。”

  之后常昊下得十分扎实,招招见目。从长沙处理完新赛季围甲赞助事宜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24日下午又特地赶回杭州,一下飞机他就电话问观战的棋院外事部部长王谊,王部长当即乐呵着报喜:“老大,古老师(古力)说,白棋都舒服了。”

  中盘石佛竭力追赶,常昊没能下出上边二路飞回的简明定型,继续让白龙往中央出头,这给不甘的石佛绝地反击的机会。黑棋一点点往回扳,5点不到些,尽管一直在研究室摆棋的曹薰铉见弟子李昌镐开局大差,提前回房了,但坚守阵地的安祚永等韩方高手却判定局势在变细。

  尽管常昊有些松懈,但之前巨大的差距终难再度平衡。古力见棋盘变小,再无变数,提前回房去换领奖的西服了,常昊也终于有惊无险地拿下了制胜局。“鸭子”盘后说:“这是第一次在决赛中赢了李昌镐。”之前常李战绩为5比20,最近的4次都以常昊失利告终。

  连战4天,常昊说他累了。不过赛后他还是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次连胜曹薰铉和李昌镐师徒俩,对我来说就是种突破。”主将古力风趣地附加道:“这次惟一遗憾是我自己没能登台下棋。”

  算上前阵子农心杯输给依田,石佛已连续两度失守他最擅长的主将之职,状态着实堪忧。“今天这棋他下得比较差,他年纪也是有点大了。”马晓春看到昔日苦手如今屡尝败绩,焉有不乐之理,“还不能说他走下坡路了,但起码别人赢他的机会越来越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