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轮激战未失一盘 新棋后许昱华夺冠历程完全回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23: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晚,2006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决赛第三局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结束,中国选手许昱华执黑后行经过58合艰苦鏖战力克俄罗斯选手加利亚莫娃,以总比分2.5比0.5(2胜1和)夺冠,提前一轮荣等世界冠军宝座,成为继谢军、诸宸之后中国第三位世界棋后!同时喜获男子特级大师称号,成为历史上第12位获此称号的女棋手。

  在本次世锦赛中,许昱华这位有孕在身的准妈妈,凭借超人的技艺和顽强的毅力,接连在六轮淘汰六位对手,荣登世界棋后宝座!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许昱华的夺冠历程。

  第一轮,许昱华以1.5比0.5击败越南棋手黄春清洁。在首盘棋中,许昱华执白先行采用维也纳开局不到30回合便攻城拔寨!许昱华也是这一轮全场最先告捷的棋手。第二盘慢棋,许昱华执黑后走采用法兰西防御,仅过19回合便反夺主动占据优势。对手在劣势下放弃努力率先提和,许昱华爽快接受,轻松晋级。

  第二轮,许昱华以1.5比0.5淘汰

乌克兰好手乌什尼娜。乌什尼娜是乌克兰的一名进步非常快的棋手。2005年,她曾在好手云集的乌克兰全国男子冠军赛上连胜多位男子特级大师杀入八强,令人刮目相看。然而在许昱华面前,乌什尼娜始终没能占得便宜。首盘慢棋许昱华执黑后走选择新印度防御经过第40回合交战在马象兵均势残局率先提和。在第盘慢棋中,许昱华执白先行在卡罗康防御中仅用26回合便取得速胜。整盘棋只用了许昱华的用时不足10分钟,令人称奇!

  第三轮,许昱华以1.5比0.5淘汰俄罗斯名将小科辛采娃。在一年之前的“北乌拉尔”精英赛上,许昱华曾经输给过对手。本次“冤家路窄,再度交手”,许昱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首盘慢棋中,双方在西西里防御中经过43回合,战至后车兵残局中形成长将和棋。在第二盘慢棋中,许昱华执黑采用拿手的法兰西防御经过48交战,抓住对手中局破绽,妙手摧毁小科辛采娃后翼王城,将对手送回老家。

  八强战,许昱华以2.5比1.5淘汰04年世锦赛亚军俄罗斯名将科瓦列夫斯卡娅。两人在两盘慢棋中打成平手。在25分钟快棋中,许昱华1胜1和顺利胜出。首盘棋执白先行的许昱华走得细腻而准确,很快抓住对手的运子失误取得多兵优势,并牢牢将优势保持到终局,顺利地先下一城。第二盘换先后,科瓦列夫斯卡娅拿出了英国式开局。许昱华应对得当,很快反先并再次取得多兵优势。由于一盘在手,许昱华选择了稳妥下法,力保和棋,顺利出线。

  半决赛,许昱华以1.5比0.5淘汰俄罗斯棋手马特维耶娃。本次世锦赛上,俄罗斯老将马特维耶娃一直顺风顺水,前四轮全部依靠慢棋过关,八盘棋5胜3和表现分高达2626分,显示出极佳的竞技状态。许昱华执黑采用姆佐维奇防御与对手大战80回合,一直战至异色格象三兵对象三兵的官和局面方才罢手。第二盘慢棋,许昱华执白先行在法兰西防御,经过66个回合的激战,妙胜对手,首次杀入世锦赛决赛!

  决赛,许昱华以2.5比0.5击败俄罗斯棋手加利亚莫娃。加里亚莫娃是99年的世界亚军。近两年等级分一直保持世界前十。首盘棋,许昱华执黑采用喜爱的法兰西防御经过65回合激战,力克对手先声夺人!这盘棋许昱华原定策略为执黑打平。然而加里亚莫娃在均势下走得有失冷静,被许昱华抓住机会以精确招法取得胜利。对局中,许昱华的多次招法赢得了临场观战的众位男子特级大师的好评!第二盘棋,许昱华执白先行很快取得优势,但随后出现软着被加里亚莫娃妙手扳平。第三盘慢棋,许昱华执黑后走,在开局不利的形势下,凭借超人的胆魄,果断放手一博,最终在经过58回合激战,锁定胜局!

  整个世锦赛六轮比赛中,许昱华有五轮比赛在慢棋中过关。12盘慢棋5胜7和一盘未失,表现分接近2600分!如此明显的优势,恐怕只有棋后谢军在00年印度新德里世锦赛赛上出现过。而且,许昱华是在有孕在身的情况下取得如此佳绩殊为不易!(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