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顾棋后许昱华成长历程 世界杯奥赛世锦赛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2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许昱华1976年出生于浙江金华。6岁学棋,12岁进入浙江省队。

  1989年许昱华进入国家集训队。1992年晋升国家大师。1993年许昱华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区分区赛上获得冠军,并晋升女子国际大师。许昱华在1995年和1996年两获全国女子青年赛冠军。1996年许昱华在澳门获得亚洲女子青年冠军,同年在哥伦比亚麦德林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第三名。1998年在马来西亚西隆坡获得亚洲女子个人锦标赛冠军,并晋升女子国际
特级大师。1998年在济南举行的“皇庄杯”女子明星赛上,许昱华过关斩将荣获冠军。

  2000年是许昱华厚积薄发的一年。8月在沈阳举行的首届国际

象棋
世界杯
赛上,许昱华在谢军、王蕾、王频等队友纷纷落马的不利形势下,顶住压力,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接连战胜瑞典名将克拉姆林和欧洲冠军乌克兰特级大师茹科娃获得冠军,捍卫了中国女棋手在世界的领先地位。

  2000年11月,许昱华首次入选奥赛中国代表队,并与队友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捧起了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奖杯。2000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首届新赛制的世锦赛上,许昱华杀入八强。

  2001年莫斯科世界锦标赛上,许昱华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四强,在半决赛中快棋加赛负于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

  2002年在印度海德拉把举行的第二届

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上,许昱华连克劲敌,杀入决赛。最终以1胜1和击败保加利亚名将斯坦芳诺娃再获世界杯冠军。

  2002年斯洛文尼亚布莱德奥赛和2004西班牙马洛卡奥赛上,许昱华两度与队友合作,两度帮助中国队蝉联奥赛冠军。

  2006年,许昱华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世锦赛上,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击败越南棋手黄春清洁、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俄罗斯名将小科辛采娃、04年世锦赛亚军俄罗斯棋手科瓦列夫斯卡娅、俄罗斯名将马特维耶娃闯入决赛。最终在决赛中以2胜1和绝对优势击败99年世界亚军俄罗斯名将加里亚莫娃,荣登世界棋后宝座!整个世锦赛上,未失一盘,优势明显!同时,按照国际棋联2005年最新规定,许昱华获得男子特级大师称号。成为历史上第12位获得此称号的女棋手。最难得的是,许昱华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同时获得奥赛、世界杯和世锦赛三项冠军的棋手!(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