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围棋擂台赛中方夺冠 常昊称王李昌镐被“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2:12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任重)首届中韩围棋对抗赛昨天在杭州结束,中方副帅常昊执白以3.5目击败韩国主帅李昌镐,为中国队捧回冠军。

  ; 执黑先行的李昌镐昨天状态不佳,序盘阶段便在实地上落于下风,三个大角都被常昊占据。利用搭界在下边构筑了厚实的外势后,常昊又在上边治孤成功,一条白龙强行出头并杀进黑棋中腹破空成功。

  李昌镐在不利局面下猛烈反击,双方的差距开始变小,可惜李昌镐在序盘阶段的损失实在太大,官子也没能占到便宜,失利已经不可避免。最终常昊以3.5目获胜,为中国夺取了本届中韩擂台赛的冠军,而此时中国队主帅古力尚未出场。四连胜的常昊也获得了连胜奖金1000万韩元,中国队则收入1.5亿韩元(约合123万人民币)的巨奖。

  常昊:我把铁门推开了

  昨晚6点,原本安静闲适的杭州香格里拉饭店前,突然蜿蜒出一条喧闹的人潮。在最前面捧着鲜花冲着的,是常昊。“李昌镐年纪大了,他能把状态保持到现在,已是非常不容易。”终于挤进临时新闻发布室,包括跟他一起“冲刺”的古力在内的人群,都已是大汗淋漓,他却气定神闲。

    对李昌镐,我作好了准备

  “其实,我今天下得并不是很好,后面损了不少,”虽然这样说,但微笑却一直挂在常昊脸上,“但因为我一开始的优势比较大,所以仍然得以保证拿到了最后的胜利。”常昊在所有赛前赛后的采访中,针对“是否针对李昌镐作过准备”的问题,答案一概是“NO”,但他说到那个让自己得意的布局,却说漏了嘴:“这个布局在国家队摆过,我有过研究,而且我觉得李昌镐对这个布局应该没有太深的研究,所以最终选择了这个。”

  “我每天上午没事的时候,就在西湖边走走,游湖让我心情很好,压力比以前更小了。”常昊说得悠悠然。

  我们都在改变

  古力和常昊一起接受了领奖,龙虎两辈的领军人物坐在一起时,古力一口一个“常昊哥哥”,叫得非常“韩流”。这似乎也显示了一种进程:在韩国围棋独霸天下的时候,中国已在全面向他们学习,棋风已经逐渐硬朗起来。

  “是,我是改变了不少,像以前的一些棋型,我可能就会觉得有问题了。”常昊在转变,他认为李昌镐也在变。而研究室里的棋手们也开玩笑说,“李昌镐正在渐渐走下神坛,有了人的思维,所以他会经常犯常人会犯的错误”。常昊也说:“李昌镐今天虽然输,但我感到他确实和以前不太一样。我们俩都有变化吧。”

    输棋对韩国挺好的

  韩国并没有太多这样的经历———被中国棋手横扫四人,包括两大铁门。得胜回朝的常昊话里有着一丝揶揄的味道:“这样的结果,对韩国挺好的,老赢也没意思。”

  “以前一直韩国赢,现在中日赶上来了,韩国在连续两个对抗赛上都输了,这也说明,三国实力已经渐渐拉近。大家都不能放松。”

  “开幕式时,横幅上印的比赛日期是到24日结束,这印错了,按照理论应该是到25日才是最后一局。但今天我们确实把比赛结束了,很好的巧合。”这个失误在常昊的心里憋到了现在,他终于有机会讲了出来,说完,他乐了。本报特约记者 小宏

   昊镐恩仇记

  常昊四年逢一胜

  1996年和1997年,当时还是毛头小子的常昊,就在两届中日擂台赛中分别取得惊人的“五连胜”和“六连胜”,为中国队捧杯立下汗马功劳。包括小林觉和林海峰等日本高手都成为他的手下败将。

  然而,和他同龄的李昌镐也在此时出道,两人在十年交手中,常昊却屡屡落败,唯一一次在三星杯半决赛中2∶1击败李昌镐,却在决赛中不敌曹熏铉。截至本次比赛之前,两人交手过25次,李昌镐以20∶5绝对领先。自2002年起,两人正式比赛中下过4局,李昌镐全部获胜。不过昨天常昊终于将双方的差距缩小为20∶6。本报记者 任重

  古力:遗憾未碰李昌镐

  常昊如愿击败李昌镐,也让中方主帅古力成为整个擂台赛唯一一名一场未上的棋手,但古力看得很开:“常昊出手和我没有什么区别,只要拿到冠军就行!”

  而对于昨天棋局的过程,古力很肯定地指出:“李昌镐确实状态不好,从序盘阶段就是常昊主动。不过李昌镐在后半盘的反击还是非常厉害,但前面实在落后太多,所以常昊应该说是完胜!”

  回忆起这次擂台赛的全过程,古力坦言一开始没有想到自己连场都上不了:“特别是当安祚永的三连胜让中国队只剩下常昊和我时。好在之前我也在三国擂台赛上当过主将,所以能够尽量以一种平常心来等待。不过常昊和我谁赢都是一样,都是中国拿冠军嘛!”

  不过在中国队夺冠之余,古力依然有少许遗憾:“说实话,自从在春兰杯抽签抽中了李昌镐,我一直也想碰碰他找找感觉。我之前在三国擂台赛上当过主将,却输给了加藤正夫先生,所以也想当主将赢回棋过把瘾。不过现在看来,两个愿望要实现都不太容易了!”本报记者 任重

    王汝南:还没超过韩国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记者联系上了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后者显得异常高兴,“今年的高兴事真多,先是罗洗河拿下三星杯,再是常昊的精彩发挥让我们在擂台赛夺冠,看来大家的状态都不错!”不过对于中国围棋是否已经赶上韩国围棋的话题,王汝南还是显得很理智:“比赛还是带有当时的偶然性,我们夺冠了,只能说在比赛中发挥得好。队员们的确是有进步,但还不能说是超过了韩国。”

  虽然在中韩围棋的话题上显得很谨慎,但王汝南在谈到今年剩余的春兰杯、富士通等重大赛事时,却比较乐观,“胜负还不好预测,但肯定会有精彩的棋局和绝世好棋下出来。今年中国围棋开局不错,我想这个势头应该可以继续下去。”本报记者 任重

   胜曹李易,成曹李难!

    -任重

  继古力、陈耀烨LG上演《双雄》,罗洗河三星杯上演《神鬼传奇》,蛰伏已久的常昊又给中国围棋带来一次惊喜。接连将曹薰铉、李昌镐师徒斩杀于无形,在昔日两大苦手面前扬眉吐气不说,更在中国围棋的“抗韩史”上大书一笔。可惜这样的胜利晚了五六年,否则常昊在中国围棋史上地位绝不亚于聂马。

  曹薰铉、李昌镐师徒不复当年之勇已是事实。在本届擂台赛中,老曹老态尽显,对常昊时简单的绝杀手段居然都被他错过。近年来老曹江河日下,而李昌镐几乎就是老曹的翻版,昔日少见的误算此次频频出现,杀人于无形的“飞刀”更是难见。实际上,在三星杯中不敌罗洗河的灵气,又在农心杯中难挡依田的勇猛,李昌镐时代已然结束。而且在自己保持的记录接连被终结,饶是“石佛”心如止水,也难以做到无动于衷。

  但是,英雄绝不能以一时成败而论之。纵然中国棋手打败曹李师徒已不是难事,却很难达到曹李那样的高度。师徒二人自成为韩国围棋的核心力量后,十余年的长盛不衰磨砺出众多韩国高手,更重要的是,这两人求道的敬业精神让大批韩国后辈获益匪浅。放眼天下,谁又敢说自己在“用功”上超过曹李师徒?反观中国棋坛,常昊、古力、罗洗河这三名顶尖高手,对后来人的影响相比曹李而言都远远不及。

  实际上,此次擂台赛韩国并未派出最强阵容,假如在曹李师徒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崔哲瀚、宋泰坤、朴永训等人能够全部上场,加上李世石不因为结婚而心有二用,中国要想获胜绝非易事。中国围棋要想真正在三国交兵中称雄,需要的是曹李师徒那样的精神领袖,而决非罗洗河那样灵光一闪而又黯然数年的鬼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