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围棋对抗赛横扫曹李师徒 "千年老二"感天动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4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杭州报道

  中韩围棋对抗赛的赛地在饭店的东楼,讲棋直播室在饭店最西头的西楼三楼,两地相距几百米。这四天常昊每天比赛完后,都是从东楼赶到西楼,以一个胜利者的身份赶在直播结束前出现在摄像机镜头前。昨天的他是去领奖的,所以特别得轻松。顺着楼梯走上去的,在二楼转弯的窗口正对着岳庙的大殿,“心昭天日”的大匾在夕阳中熠熠生辉。四天之内
他去了两次岳庙,一次是战胜金东烨的早上,一次就是昨天的清晨。巧合的是,这两盘棋他都下得很顺。走进直播室,常昊腼腆地笑笑:“今天我很感动,希望有更好的成绩回报大家。”

  赢曹李意义重大

  四天内,常昊获得的四场胜利至少有两场对他意义深重——那自然是曹李师徒了。

  “曹李是韩国围棋的‘铁大门’,以前没赢过,应该说是个突破吧!在决赛中还从来没赢过李昌镐呢。曹老师虽然年纪大了些,但常在李昌镐不在的时候,为韩国队坚守最后的大门。”

  回想四天前,常昊说自己根本没有想过连胜的事,“那时安祚永已经三连胜了,我一心想着怎么下好那盘棋。其实,昨天对曹老师(薰铉)那盘棋,后半盘还是有问题,一开始优势很大,可见还是有问题需要总结。”让人最“牵念”的无疑还是他战胜李昌镐的那局棋,常昊也实话实说:“我没有刻意准备过,只是在国家队大家摆过一些李昌镐的黑棋,所以昨天拿到白棋觉得好下一点。当然对这种快棋赛制还是有些不适应,没有特别地研究。比赛中还是有些失误吧,李昌镐也有,所以胜负有些偶然的成分。”

  约石佛语言不通

  有记者询问常昊李昌镐的棋风是不是有所改变,常昊笑道:“跟李昌镐很长时间没在正式比赛中交手了,今天的比赛布局阶段他就下坏了,所以很难说他改变了什么。但是从之前他下的一些比赛来看,还是有些变化吧!”对此常昊有着独特的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不可能像以前那样轻松赢棋了。而且现在优秀棋手多,比以前更全面,大家水平都进步了,而且年轻,比我们都小十岁,对他挺有压力。但话说回来,仅从他能一直保持到现在,就很了不起了,他还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棋手。”

  之前李昌镐表示在条件允许的话,希望和好友常昊单独去游西湖,昨天有记者询问常昊会不会提出邀请,常昊有点犯难:“这次他的弟弟李英镐不在,所以语言沟通上有点困难。现在刚下完棋肯定不合适,回头再看看吧!不过相信以后我们的比赛还会很多!”

  我在无形中转变

  刚满三十岁的常昊一度被外界认为已过巅峰,但是从这四盘对局来看,常昊似乎经历了凤凰涅槃焕然一新。“现在我参加比赛,压力比以前更小些,所以可以抱着比较轻松的心情去下。去年应氏杯后成绩一直不佳,但今年一来胜率还是比较高的,状态还算可以吧!”

  有人说,从这几盘棋来看,常昊一改以往一位求稳的风格,经常在局部积极主动地进攻,当被问及这是否也意味着风格的改变,常昊想了想,摇头道:“我没有刻意追求什么风格,只是对局中下到什么棋上就怎么下。无形中有所转变是可能的,但不是自己所控制的。”相反,取胜之后的他还坚持检讨:“我在棋形判断和攻杀方面是比较弱的,这在对曹老师的那盘对局里还是体现出来了,以后比赛还有很多,我会尽力改进的。”

  “千年老二”不是一个短暂形成的概念,曾经经受太多棋迷的指责和置疑,昨天晚上一个棋迷发来了一条短信:常昊,不容易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