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擂台赛常昊勇克石佛助中国夺魁 解析内外因有玄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0:39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下午,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在杭州落幕。中方副帅常昊九段执白276手,以3目半击败自己的苦手、韩国主帅李昌镐九段,豪取四连胜的同时将中国队在主将未出的情况下送上了冠军宝座。同时,常昊也获得了连胜奖金1000万韩元,中国队则收入1亿5000万韩元的巨额奖金。

  这一战,李昌镐的布局有些变调,行棋滞重,二路落子过多。至94手,白棋实地领
先,且非常厚实。“他的开局很不好,虽然我收官有点亏损,但前面领先的优势比较大。”常昊也认为黑棋的布局是李昌镐最大的败笔。

  至106手,白棋盘面多十目左右。第120手,以职业棋手的角度而言,这样的局面白棋输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在大盘讲解的马晓春“适时”摆了个“乌龙”。“我数着怎么领先十好几目?”他露出一脸诡异的笑容,“哦,这个讲解的棋盘太大了,和平时下的不一样,有点眼花。”气氛一片轻松。“估计实际战斗不会太久。”马晓春对此相当自信。

  但李昌镐在收官阶段显示出了其独到之处,逐步抢回失地。小官子阶段,白棋差点走了一个恶手,好在行将落下的棋子又收回来了。“亏得没走,这步下去就危险了。” 匆匆从长沙赶回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与古力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虽然白棋在收官阶段亏损不少,但因“家底较厚”,黑棋终未能翻盘。“盘面黑棋5目,白棋赢定了!”王汝南长舒了一口气。

  常昊破茧

  常昊上一次击败李昌镐,还要追溯2002年6月10日,那是一次围棋节的非正式比赛。而若是刻意地以大赛计,回忆则更加遥远??2001年11月9日,第6届三星火灾杯半决赛第三局。

  是的, 常昊在“石佛”的阴影下已蛰伏了4年4个月零15天。直到昨天,这样的尴尬终于划上了休止符。

  时报述评 一次职业生涯标志性的胜利;一场改变多年宿命的抬头之战;甚至,是中国围棋苦“韩”终止的拐点。而常昊的表情却很淡然,甚至因春季花粉过敏而肿胀的右眼,此时竟显得缺乏了些精、气、神。

  连续四日,连战四局,常昊慵懒笑容的背后,是隐忍而克制着的疲惫。

  外因:“石佛”状态不好

  “不能说李昌镐这次输了,他就再不能赢棋了,只是状态不好的问题。”常昊保持了一贯的谦逊。“确实他的压力很大,三星杯(负罗洗河)和农心杯(负依田纪基)连续失利,韩国国内舆论给他施加了太大的压力。”

  谈论的虽然是对手的艰难处境,但这未尝不是常昊在感怀过去。常昊遭遇李昌镐,如同

中韩足球的碰撞,落寞伤心总是属于前者。千年老二,甚至万年老二的头衔,已成常昊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在这场无论胜负都足以引发棋坛大震荡的巅峰对决中,获胜的常昊对于失利的“石佛”,寄予的竟是最感同身受的体谅。

  “从前,李昌镐是以后辈的身份去冲击别人;现在,与比他小十几岁的棋手对奕,他也不知道对手的棋风如何。”常昊客观地说道,“他每一次大赛的棋局,都被当作案例,都有无数人在研究他。这就是高处不胜寒。”

  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后,常昊非常认真地说,“所以,我们要相信李昌镐的优势虽然在缩小,但“第一人”的地位还没有动摇。”

  内因:常昊自我完善

  之前,无论是和曹薰铉决赛不胜的历史;抑或对阵“石佛”5胜20负的尴尬纪录;曹李师徒,都是常昊的苦手与梦魇。而在这次擂台赛,接连拿下师徒二人,后者郁集多年的心结就此解开。

  王汝南在常昊获胜后,反复强调:这场胜利对常昊恢复自信很关键。诚然,2005年应氏杯夺冠后,常昊就一直在低迷中徘徊,而风头正健的古力,则被捧为中国围棋的新偶像。事实上,倘若古力以主将的身份出战并获胜,他无疑将成当然的领军人物。

  “自我感觉这一段是2003年以来状态最好的时期。”常昊感慨道,“我之前从未在决赛中赢过曹李师徒,他们两个是韩国的铁门,这次算是突破自我了。”

  另一点不容忽视,无论是李昌镐或是常昊,都在悄然改变棋风。事实上,与其说是改变,不如看作优秀棋手的自我完善。“我以往的棋型和对杀都比较弱,虽然这次与曹老师的对局中,依然暴露了这两方面的问题。但总的说来是在向正确的方向改变。”

  4年4个月零15天,或许这样的改变,可以视为常昊破茧重生的那一声脆响。

  -花絮

  古力早退 只为换装

  时报讯 通常队友局面占优时,古力都会提前退场。几日下来,他的这一“惯例”早已是人尽皆知。

  昨天,在黑棋损空至少在15目以上后,古力再次提前离开了研究室,换句话说,常昊取胜此时已无悬念。“换身衣服去,”古力露出了狡黠的笑容。

  15分钟后,原先是粉色衬衣搭配浅蓝休闲西装的古力,改着一身深蓝竖条纹西装,并严谨地系上了一根黑底斜白纹领带。“一会有颁奖仪式。”古力郑重的说,“我当然得穿得正式一点。”

  虽身为中方主将,古力却在本次擂台赛中一场未上,成为不折不扣的“伴郎”。这让他为夺冠兴奋不已的同时,也难掩遗憾。“本来这身衣服是打算比赛时穿的,现在只好留给领奖了。”古力笑道;“昨天我还开玩笑说,再不上我就是杭州五日游了,现在果然应验了,希望常昊哥下次能留个出场的机会给我。”

  -声音

  常昊:开幕那天看秩序册,上面写着比赛是从3月20日至3月24日。我当时想是不是搞错了。现在看来是一语成谶了。果然没到25号,比赛就结束了。

  王汝南:常昊是完胜,对他恢复自信心是很大的帮助。现在,中日两国都有抬头的迹象了。

  古力:常昊哥和曹老师对决时,一度想到自己下场可能要上了。但他最后拿下来了。我惟一的想法是,下次常昊能不能给我一个上场的机会?

  -反应

  韩国媒体

  韩国棋院网:白棋(常昊九段)的模样真是太坚实了,常昊的棋几乎是完美的。而对于韩国来说,连续在团体战中失利,现在已经到了必须恢复名誉的时刻。

  《今日体育》:中国围棋在最近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在2006年的5个世界大赛中,中国已获得4个冠军。真不知道,韩国围棋世界最强的位置能坚持多久?

  韩国太极网:在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韩国队“团体赛不败”的

神话被打破,今天又丢掉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冠军,李昌镐的强大如今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本版文字 时报记者 周笑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