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擂台第九局直击:老曹错过胜机 常昊劫杀仇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月的北京一切都还是灰秃秃的,而三月的杭州已经是四处繁花。中午赶往赛场的时候,看见路边探出一枝开得很艳的桃花,突然想到几句有趣的诗,比如人面桃花相映红,比如红杏枝头春意闹。烟花三月下扬州,春天,是江南最美好的季节。

  下午比赛开局没多久,古力就嚷嚷着,又有点想打麻将了,看会儿就打麻将去。而常昊与曹薰铉的纷乱繁杂大砍大杀的持久战,让古力的麻将瘾忍了一个下午。

  曹薰铉第四手选择立即挂,韩国金主镐六段解释这个是曹薰铉最喜欢的招法,98%的棋曹薰铉都会选择挂。

  序盘阶段曹薰铉就展示了“

战神”本色,22手开始挑衅,26手选择断,本盘棋的战幕正式拉开。双方迅速进入了激烈的劫争。截止51手,金主镐六段认为常昊布局感觉是世界第一流的。

  曹薰铉的嗅觉显然非常灵敏,52手开始转移战线,54手打入,56手二路大飞,彻底出乎中方棋手研究的预料。古力总结为,曹薰铉下到二路,力量强悍,总体布局上白棋要空也没空、要厚也不厚,有些奇怪。而后双方又开始纠缠右上的劫,常昊61手扳了之后选择粘。曹薰铉提劫时,古力戏谑地说,老曹神勇是好事儿,一到读秒,就乱了。对于黑扳白提劫的交换,古力等判断后觉得黑有点亏了。马晓春认为此处黑粘上后再拆一可能不错。

  67手古力在研究室中摆出了于86手位置中腹穿出的下法。古力觉得这有些意思。白棋68手爬,是有些出乎大家意料意外的棋。古力直觉白棋爬以后肯定会找机会点,而黑棋死都会挡,此处若是形成劫争的话,黑棋没有合适的劫材。形势到此,黑棋从布局阶段的较为主动,变成了有些被动。

  此时,研究室中有个记者逮到了美女棋手毛昱衡正在与她的律师通电话,与报纸的名誉损害案有了结果,立刻火眼金睛地把毛毛找了出来。毛毛证实法院胜诉的判决已经到了她的律师的手中,她本人对于案件结果比较满意。

  战至中盘,曹薰铉屡屡长考。马晓春戏谑地说,大概曹薰铉是看常昊没按钟,所以用常昊的时间加紧长考呢。毛毛立刻给马小纠正了下错误,当然是裁判按钟啦,怎么会让棋手按钟呢。古力接过去说,当年比赛他当裁判的时候,还真的忘记过按钟了。幸亏与比赛胜负无关,否则就闯大祸了。马晓春说,以后要找机械工按钟,因为懂棋的人要看棋,往往就要忘了按钟了。

  三点左右,李昌镐到了研究室。因为主办方希望李昌镐能在比赛的背景牌前接受采访,大家都簇拥着翻译李哲勇先生到了背景牌前,结果主角李昌镐反倒被拥挤的人群给挤到了外面。大家对着翻译,才开始找可怜的被冷落在后的李昌镐。

  李昌镐是个表情不丰富的人,接受采访的时候回答问题声音轻微。李昌镐被人问得最多的就是婚姻问题,李昌镐自称婚姻和朋友是两回事情。结果记者立刻就追问,那以前谈过朋友么?李昌镐腼腆地说,好像有的。“好像”这个词语被李昌镐九段说出来真是让人觉得有些奇妙。

  等回到研究室,棋已下到108手,白棋又治孤完成,活出一块。116白棋小尖,古力摆出了爬一手或者二手再跳的变化,在场的另外的棋手认为常昊可能会爬得更多一些,这样的话,白棋会出现一个被挤断的变换。常昊果然爬了三手。黑棋捞到实地,而且下到了大家觊觎了半天认为甚是肥大的123手托。

  此时,古力判断盘面黑棋好些,但是黑棋薄棋较多,不易处理。古力玩笑地说,老曹是平均一盘一个勺子,希望老曹赶紧出勺子。古力话音刚落,曹薰铉就选择了126手打吃,古力认为黑这样方向错误,有些亏了,此处基本上可以算是黑棋出的一个小勺。黑棋133手以后,毛毛说,曹薰铉早就说了要用身体为

中国队做出贡献的。古力跟着说,让老曹老食言可不太好,快出勺子吧。

  黑棋上边被断成两块,治孤困难,研究室里气氛沉重。韩国棋手金主镐六段认为,如果白棋152于右边长的话,黑棋几乎绝望。白棋有保险的杀棋之路,但是白棋自己走得复杂了。到165手,左上角形成劫活。

  到190余手,韩国棋手认为常昊过于追求安定,被曹薰铉追上不少。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古力等中国棋手都认为黑形势危急,几乎绝望了,而观战的安祚永等韩国棋手却判断曹薰铉快不行了。围棋,是很难解释的东西吧。

  204手,是曹薰铉的一个勺子。古力认为此处常昊必须于210位打吃两子,否则肯定没法下了,而韩国棋手却判断形势不明,曹薰铉形势不佳。218手又开始打劫,黑终于好打劫了。238手跳下,239手白棋果断的吃角。此处曹薰铉为何没有选择扳渡过是个让人疑问的地方。或许是读秒紧张的关系吧。接着,又是一连串紧张的劫争。

  截止300余手,古力判断盘面十目,并戏谑的称常昊保守也要赢1到2目,研究室里气氛一下变得轻松愉悦。363手,常昊执黑5目半胜曹薰铉。因为韩国规则提子要保留,此时棋盒中棋子已尽,主办方临时拿了云子来凑数。

  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常昊的四连胜。(罗小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