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围棋擂台第8局观战记:中国队提前期待三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22: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22日的杭州,雾霭沉沉,太阳,已许久未露真容。下午一点不到,我到研究室,只有一个棋迷孤单地坐着。满室的棋盘棋子,都在空落落地在等人。与这个陌生的人聊了会儿天,关于杭州,关于我们共同喜欢的围棋。我一直觉得,所有热爱围棋的人,都是善良的人,所以共同热爱围棋的人,都能很自然的成为很好的朋友。

  慢慢的,研究室里人多了起来。一点半不到,古力大步流星地走了进来,与大家开
玩笑说自己很敬业吧。因为别的棋手都没到,古力暂时也没逮到什么熟人,于是占了台电脑,兴奋地上网玩一种叫“疯狂麻将”的游戏。古力说,他现在很喜欢玩这个,LG杯的时候,还每天三小时,连放松带打发时间。昨天,有人问古力,为什么龙飞虎不是你呢,我一直以为是你呢。古力笑嘻嘻地说,不是已经有人承认了么。

  二点差几分,张璇到了研究室。很快,王汝南、马晓春、古力、张璇,研究室的桌子旁一下凑满了中方的研究阵容。

  常昊与金东烨,曾经下过两盘棋,两盘都是常昊获胜,其中一盘是在第四届三星杯中。金东烨是个沉默的中年男子,除了用极其轻微的声音与韩国棋手复盘外,几乎没有其他的动作。赛前,大家就已普遍认为金东烨是本届擂台赛韩国棋手中最薄弱的环节。比赛开始后,研究室里的气氛异常的轻松,大家纷纷地打趣张璇,拿到三连胜奖金后将如何如何等等。古力则惦记着他的“疯狂麻将”,嚷嚷着,看会棋就要去打麻将去。

  本局金东烨执黑下了三连星,看上去,似乎是构建势力的样子。25手拆,是让中国棋手心生疑惑的一手棋。王汝南评价为较为业余,而赛后常昊也认为25手拆与三连星的布局总体思路不连贯,如果多拆一路,或许还好些。

  白36尖,马晓春评价说这手尖顶不是东西。白38手,古力为之选择了跳出,小飞要实地等等数个落子点,大家都觉得不甚满意。实战常昊选择了立下,是研究室中考虑得较少的一手。黑41飞。古力笑称,今天金东烨的招法真是预料不到。基本上等于41手飞与42手跳交换,黑棋有些让人不知所以然。白44的扳,是研究室没有相到的,大家的集体意见是白44扳白棋有些太薄了。54手严厉,黑棋此处亏损甚大。王汝南认为54手是本手,马晓春表示,黑棋目前绝对不会再在此处纠缠了。古力屡屡猜测不到金东烨的下一手,王汝南开始开古力的玩笑:“古力不是号称最强的业余棋手么,金东烨九段可是职业棋手,当然不能被你这个业余猜中了。”

  古力等之前就摆了半天右下的55手终于被金东烨下出。到61手,黑棋的下法有些脱离常规。67手点,是中方棋手早就看到的手段。此处战斗,古力总结为,要下出自己的棋风。

  昨天刚刚输棋的安祚永安静地在研究室中与韩国人一起摆棋,与比赛的西服正装不同,安祚永九段穿着简单的白色T恤衫,简单清爽,看上去心情不错。或许,安祚永九段昨天真的下了一盘快乐围棋吧,虽然输了,也没有非常痛苦。

  古力在二十手以前就开始频频算计的夹终于在74手下出。白八十余手开始定型,研究室认为白棋非常老实,马晓春觉得是过于老实了。张璇笑话马晓春,昨天常昊勇猛,马小有意见,今天稳妥,马小又有意见。马晓春解释到,对常昊昨天的过于勇猛感到不满意,是因为昨天的棋安祚永至少错过了两次非常明显的胜机,当时如果安祚永下对,完全没有常昊今天出战这件事了。常昊对今天自己下得比较老实的解释是,不想下得太复杂,想为明天的比赛保存体力。

  88手是当时盘面最大,而且涉及下边黑棋死活,黑棋不得不应。92手点角,黑棋选择团。古力玩笑曰,难道是对局室里听到了?然后古力判断,反正点33肯定是不亏的。

  黑95扳,此招一出,研究室哗然,又是有点出乎意料的棋。古力说,扳一个有点悬念,而不扳的话,没有悬念。此时白棋优势已比较大,黑棋在50目稍多,很稳的贴不出目的样子。

  局面完全如古力所预料的成了打劫,马晓春判断黑棋没有劫才。结果黑棋赢劫。右上常昊如古力所想的下出了130小飞,131从下边打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常昊简单活角,而且依照王汝南院长的话说,是半个先手活。马晓春判断全盘黑只有三十五目,白棋基本胜局已定。古力安心得打麻将去了,王汝南觉得盘面持平是黑棋最好的结局,而马晓春玩笑说,只要不是与半目王子收官子就好。

  弈至206手,金东烨投子认输,此时盘面白棋一目。

  赛后,杭州电视台邀请金东烨和常昊去讲棋现场与观众见面,金东烨拒绝了。常昊在赛后表示,本局下得较上局缓和些,没有大砍大杀,主要是觉得优势较大,需要为明天保存体力。

  六点多,我正从研究室走出来回家的时候,在酒店大堂遇到了李昌镐九段,身体单薄,面上没有多余的表情,非常的平静恬淡。据悉,李昌镐今天刚抵杭州。今晚,有韩国棋手与中国棋手的聚餐。

  (罗小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