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大元:擂台告捷完全靠水平 常昊有望取得三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9:43 新浪体育

  面对韩国老将金东烨九段,常昊九段执白中盘获胜,将中韩在本届擂台赛的总比分扳为4比4平。曹大元九段对此局发表了自己看法。

  金东烨被看作是本届韩国实力最弱的棋手,其第13手打入,同样展现了韩国棋手好战的棋风。曹大元认为常昊化解金东烨攻势相当成功:“常昊给对手准备了第14手点角的好手,此后双方按定式行棋,白棋又能抢到第22手爬回,白棋在此处算是既有外势,又有实地
,两全其美了。黑棋从局部来说可以满意,但全局配合已经落了下风,毕竟白棋外势将黑棋右边三连星完全限制住了。”左上角的定型,曹大元对金东烨的取地方针也不赞同:“黑棋没将自己当初走模样的初衷贯彻到底,下三连星,却莫名其妙地开始取实地,白棋在外围吃掉三子,没有坏的道理。”

  进入中盘,金东烨的部分招法更是遭到曹大元的强烈质疑:“白棋走完76后,黑棋难道不觉得救回一子相当大吗?黑棋第77手跳是想攻击白棋,但白棋不孤上边大龙存在断点,抢到第88位冲下,常昊已经取得了全局进攻的主动权。”

  “黑棋第129手应该算是金东烨的败招,此处相当小,此手应该抢先在右上角落子,这里才是全局的主战场。”曹大元称:“结果被常昊机敏地抢到130、第132的做活要点,白棋在角部不仅活了,而且活得相当大。这里白棋有6目棋,比黑棋围得都大。更要命的是常昊还能走到第134手接上,原来的断点没了,白棋整体一下子全变厚。这等于说黑棋85手、87手完全白走。”棋局进行到142手,曹大元已经宣判了黑棋的“死刑”:“这还需要点空吗?黑棋有三十目吗?最多也就三字头的空,而白棋全盘也已经接近40目,最多盘面平空,金东烨到哪里去找贴目呢?”

  曹大元认为这盘棋,常昊获胜完全是靠个人的水平:“从这盘棋的内容来看,常昊的水平比对手高出不是一点、半点,特别是对局面的把握上,金东烨完全落于了下风。全盘很多地方,都应该是黑棋含着手段,却总是被常昊补掉。很多地方本来黑棋应该处于攻势,却被迫转为了防守方,这就是常昊比对手高明的地方。”这盘棋的赢棋方式与对阵安祚永时的屠龙,有天壤之别,曹大元称:“现在想起与安祚永的那盘,还有点悬。既然水平比对手高出不少,常昊肯定乐意用最稳健的方式赢棋。”曹大元看来,这是第二阶段以来,实力悬殊最大的一盘,还以结束棋的时间进行佐证:“前两盘棋都是拖到4点半之后,甚至接近5点才结束,这盘棋不到4点15分就结束了。”

  两连胜后的常昊,明天一局将关乎到他是否能取得三连胜。曹大元也替常昊盘算起对手来:“如果是过去,明天上场也可能是李昌镐,韩国在排定擂台赛出场顺序时,就有按辈分的排法。但我没听说李昌镐已经到杭州的消息,韩国可能只有派曹薰铉出战吧。”在推测曹薰铉出场的情况下,曹大元看好常昊拿到连胜奖:“现在曹薰铉的状态已经与他鼎盛时期无法相比,他明显再走下坡路,明天的比赛,我投常昊一票。”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