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昱华获胜感觉特别累 遭起哄“供出”老公短信内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0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田红卫叶卡捷琳堡报道 3月21日,国际象棋女子世界锦标赛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结束了半决赛,中国棋手许昱华以1胜1和的成绩战胜俄罗斯老将马特维耶娃,杀入决赛。至此,许昱华连续淘汰俄罗斯老中青三代高手:小科辛采娃、科娃列夫卡娅和马特维耶娃,突破了俄罗斯棋手的轮番阻击,她将与俄罗斯著名棋手加里亚莫娃争夺棋手桂冠。

  另一场半决赛中,加里亚莫娃亦以1胜1和淘汰了立陶宛棋手克米里特。决赛将于3月
23日开始进行,共进行四盘慢棋争夺,先得2.5分者为胜。如果双方四盘慢棋打成平手,将于27日加赛快棋。

  加里亚莫娃当年曾与中国第一位棋后谢军争夺世锦赛冠军落败,现在又戏剧性地与许昱华争冠,看来,许昱华这一路与俄罗斯棋手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赛场出来后,许昱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一直很平静,但感觉特别累。”当我们告诉她终局前十几分钟里,很多在场的特级大师都说是和棋,将要加赛时,她回答:“能赢下来真是不容易!我也以为要加赛了,也许是我比对手更顽强些吧。”

  这时许昱华的手机响了,大家起哄:谁在给你发短信啊?是不是刘菁(许昱华的丈夫)?许昱华爽快地承认了;大家又起哄让她说出短信内容,许昱华老实交待:好好下决赛,就像下第一盘棋一样。

  打进决赛,也该好好庆祝一下了,大家吵着要出去吃中餐。自3月9日到俄罗斯,中国代表团在酒店里已吃了十几天的西餐。许昱华说要请大家吃饭,但李文良教练随即“剥夺”了她的请客权利,“等夺冠时你再请吧,在北京饭店请客!”

  说到刚刚结束的对局,李文良还不无后怕。他说,许昱华在开局时走错了次序,好在她很冷静、理智,选择了通过与对手对攻的变化,这令以局面著称的马特维耶娃不适应,浪费了很多时间,但也没找出好的着法,在残棋中又错过了和棋机会。

  与李文良心情相当的还有另一位教练余少腾,他说:“从2000年许昱华获得

世界杯冠军起我就担任她的助手,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很努力,进过世锦赛八强、四强,她始终没有放弃,相当不容易。1年前,我们就开始为这个比赛训练、做准备,我们的准备较为充分。许昱华的心态很好,信心很足。相反,她的对手马特维耶娃缺乏信心,太想求和,反而越走越软。从这里也可以看出,马特维耶娃和许昱华有差距。”

  自许昱华获胜后,中国国际

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的脸上就一直挂着笑,他感慨道:“在许昱华这批人中,有谢军、诸宸、秦侃滢、王蕾、王频,她们一个个都隐退了,只有许昱华还在战斗,她厚积薄发,发挥出色。她的国际大赛成绩一直很出色,两届世界杯冠军、三届奥赛冠军主力、世锦赛八强、四强。这次她怀孕出征,实属不易,相比几年前,她更加成熟,对棋的理解也提高许多。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她的心态很好,下棋时没有杂念。功利心太强对下棋绝对不利,许昱华为年轻棋手树立了榜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