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火中取栗常昊扳头无价 半目王子安祚永运气透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04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3月21日,首届江原大世界杯中韩围棋擂台赛赛第七场比赛在杭州战罢,中国队副将常昊九段登擂,挑战三连胜的韩国安祚永九段,经过183手鏖战,常昊中盘获胜,终结了韩方连胜。22日,比赛继续进行,将由韩国棋手挑战常昊九段。目前,韩国队尚有金东烨九段、曹薰铉九段和李昌镐九段三人,中国队除了常昊之外,还有主将古力七段。

  小猪好局痛失

  20日,杭州站比赛中方第一个上场的罗洗河九段攻擂,小猪执白。布局未几,两人在右下角弈出新型,此型前半部分罗洗河与崔哲瀚在三星杯半决赛中出现过,正当马晓春九段担心韩国棋手是不是已研究过,小猪可能中刀时,安祚永选择了一个最简捷但也是最为糟糕的变化。“黑棋得到什么了?白棋一个‘伸腿’进去,黑棋吃得消吗?”马晓春对结果感到很奇怪。

  安祚永这天的招法确实奇怪,战斗转移至左上角后,白棋两边得分,黑棋所得有限。俞斌九段按照“手割”顺序分析此处得失时说,两人投入的子力差不多,但白棋效率充分,黑形龟缩。黑棋唯一可依托争胜负之处就是,棋盘右上方有个超大模样。

  不出所料,小猪投子于黑棋大模样中,本以为将受到残酷攻击的白棋轻易搭建出“小房子”,“黑棋的着法太骚了!白棋活得真舒服。”华学明七段快言快语。

  现在轮到黑棋必须打入白棋左下模样了,罗洗河的随手开始出现。他先是在左边空中忽略了黑棋一手二路飞的手段,被割去四子,但安祚永仍不足以逆转形势。之后,罗洗河又将中腹黑棋四子吃进,马晓春、俞斌数目后说,现在白棋的目数都比黑棋多了,不出意外,小猪即将获胜。一些年轻棋手干脆散开来,开始下训练棋了。

  马晓春高兴地说笑起来:“棋手比赛只要一有想法,就相当于送出去了一个‘贴目’,第一阶段比赛中,安祚永没有什么想法,取得了两连胜,现在他想拿连胜奖金了,所以就变得有些不会下棋了。”

  但这天的罗洗河前后判若两人,在天元围棋频道中讲棋的曹大元九段说:“我担心的一些恶手他都下到了。”安祚永在顽强追赶着,罗洗河却一直在“手松”着,双方差距在不断缩小,最要命的是,优势意识下的小猪根本就没意识到对手在左上角还潜伏着一把“飞刀”,如果他尽早补棋的话,棋局将毫无悬念地抵达终点。

  安祚永精明得近乎“阴险”,他料定罗洗河没发现那把飞刀,等官子收束行将结束时,他这才亮刀。突遭雷霆一击的罗洗河乱了方寸,此时他如果及时回头,仍可小胜,但他浑然不觉,一步步坠落深渊。

  残酷的半目败已成定局。“简直是发神经!”马晓春嘟哝一句后起身便走。俞斌、周鹤洋、王磊、华学明面面相觑,脸色难看。几乎赢定之局半目送出,罗洗河继2002年三星杯对曹薰铉九段之战后重蹈覆辙,无意中成就了安祚永的“半目王子”之名。

  常昊扳头惊魂

  正如王汝南院长所说,小猪落败了,21日的比赛常昊非常难下。一旦失手,古力以一对四,后果不堪设想。好在这盘棋常昊发挥不错,加上运气,涉险过关。

  常昊执黑先行,布局阶段奇峰突起,安祚永在右上角借压迫黑角形成一堵墙,觊觎边上黑棋三子,俞斌九段、周鹤洋九段、邵炜刚九段、王磊八段等高手在此进行大量演练,无不是黑棋苦战的结果。但实战安祚永并未使出最强手,给了常昊弃掉边上数子转身之机,跳到外围形成一道厚势。

  数颗黑子虽然被吃,但仍可废子利用,常昊一手“点”、一手“夹”敏锐之至,看到安祚永轻率地应对,邱峻七段哼了句:“黑棋机会来了,至少能做出一个共活。”高手们旋即展开演变,结论是:有棋,有戏!

  然而常昊引而不发,转至棋盘下边形成大模样,白棋侵消中,不知何故变调,非要与中腹六颗黑子过不去。这给了常昊转身的机会,他慷慨弃子,转而在中腹形成厚势,不仅将白棋左边的厚势消于无形,还威慑着左下一块黑棋。此时,胡耀宇、邱峻、刘世振等棋手不约而同地说常昊要在中腹跳一手,若即若离,既补强自身,又瞄着白棋大块,那将是黑棋的取胜“正道”。

  常昊的实战选择却激烈得多。他一手二路“夹”,撵出整块白棋,摆出一副屠龙架势。刘世振六段笑道:“常昊看到人家刚出了臭棋,现在变本加厉,要欺负人家了。”处于黑棋环伺中的白棋看似危在旦夕,但意外的,由于黑棋外围并不厚壮,白棋在出逃的同时,竟然还有绝地反击的可能。

  国家队气氛顿时紧张无比,任何一句“常昊这样不行吧”的担忧都让人心惊肉跳,王檄、刘世振很快摆出了一个白棋挣脱包围,成功出逃的变化,而白棋一旦破网成功,黑棋外围将不堪收拾,众人顿时一片静默,已有为常昊惋惜之意了。

  非常时刻,安祚永功力稍逊的本质显露,他先是让黑棋先手断开了白棋出路,自己亲手关上出逃大门,而后在就地做活中,他没有发现一着二路“夹”的妙手,如果此手一出,局部变化复杂无比,读秒中的常昊难保不会出错,白棋即可能绝处逢生。千呼万唤中,当电脑屏幕中终于没有出现安祚永那手“夹”时,棋手们惊喜地欢呼!

  常昊屠龙成功!艰难的一胜!安祚永像是运气透支了,常昊抛给他的胜机他一一错过,暗合了罗洗河落败后的预言,他说,“不管是常昊还是古力攻擂,都会获胜。”

  22日,常昊将接受韩国棋手挑战,金东烨九段出场的可能性最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