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被逼急了谦谦君子也有冲冠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55 江淮晨报

  曾经的中国围棋第一人常昊终于没有再次让国人失望,在昨天的中韩围棋擂台赛中,肩负“扳头”重任的他,成功地抑制住了韩国“半目王子”安祚永的连胜势头,避免了使古力陷入以一敌四的危险境地。在这场不能再输的对决中,一向给人感觉“面”的常昊,一反常态地杀心大动,中盘生擒对手的大龙快意恩仇。看来,谦谦君子常昊,被逼急了也有怒发冲冠之时。

  印象中这不是常昊第一次变脸。上一次是在去年与崔哲翰的应氏杯决赛中,常昊以暴制暴,杀得小崔毫无脾气,扬眉吐气地捧起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奖杯。

  少年成名的常昊不像罗洗河那般,常有天外飞仙般的招式,而是与其师聂卫平如出一辙,以出色的大局观以及形势判断作基础,属于典型的厚重派代表。所以在爱好者眼中,远不如嗜杀如命的古力和罗洗河的棋看得过瘾,但在业内人士眼中,却是不折不扣的功力体现,这也许是马晓春认为常昊比罗洗河更具帅才的原因。

  昨天,面对三连胜的安祚永,在农心杯上未能扳住赵汉乘连胜势头的常昊,又一次担当起“扳头”的重任。一向追求“上兵伐谋”的常昊,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再次伐兵”甚至“其下攻城”,战火从右边一直绵延到中腹,再波及到左边,大半个棋盘都被卷了进来,只能以一个“乱”来形容。而当常昊在中盘时放弃简单的赢棋手段,孤注一掷地把白棋放进自己的大本营,选择了和白棋打对攻战来看,自应氏杯后已经压抑了足足一年的常昊,终于彻底爆发了,只是,这次爆发连常昊自己都几乎难以把握,致使局面险些失控。幸好昨天的运气站在了

中国队一边,安祚永在读秒声中犯了大错,多达20余子的大龙被屠,尽管拥有不逊于李昌镐的官子绝技,却再无施展余地。

  常昊的冲冠一怒,为中国队赢得了难得的喘息之机,美丽的西子湖畔,见证了小龙一辈领军人物的雄性爆发。只是,对于中国围棋,对于常昊,他的爆发次数显然太少太少了。

  ·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