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训练队员是我的事业 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0: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岁小姑娘侯逸凡给2006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带来一份惊喜!这位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接连将欧洲亚军俄罗斯的大科辛采娃和前欧洲冠军乌克兰的茹科娃淘汰出局,爆出最大冷门。这令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非常高兴。昨天叶江川接受了世锦赛官方网站的采访。

  问:请您谈谈您是什么时候开始下国际象棋的?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按照国际象棋的标准,我是成年才开始下国际象棋。我18岁时才坐在国际象棋桌前。但我进步很快并开始参加重要比赛。应该说,当时国际象棋在中国还很不普及,围棋和中国象棋在中国不仅普及而且成绩很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目前中国国际象棋达到了世界水平,叶荣光是中国第一个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

  问:你什么时候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

  答:从1982年至2002年的20年间,我一直代表国家队参赛,参加了其中的所有届次的奥赛。

  问:您最高等级分是多少?

  答:最高时达到2683,位于世界排名前20位。我曾两次参加

世界杯赛都进入了八强,在2001年莫斯科世锦赛上,我打到了十六强。

  问:您的成绩相当不错,您很长时间都是中国的第一高手,而且等级分很高,后来为什么不下棋了?

  答:我一直坚信一点,人应该经常学习新东西并改变自己,所以当国际

象棋在我们国家普及程度提高后,我决定为系统地训练孩子,使
国际象棋
变得更普及而有趣。应该说,46岁时我想做的是,不仅自己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还要教其他人,帮助别人达到所期望的成绩。就这样,两年前,我成了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也那时起我不再参加比赛。两年来,我的等级分已经下降了40分。

  问:目前中国有多少国际象棋棋手?

  答:成绩不错的有100多名,对国际象棋感兴趣的人群逐年增多。我坚信中国懂国际象棋规则的人有600万左右,参加各种比赛的人大约有10万人。

  问:他们中有多少女性?

  答:拥有相当实力的女棋手大约有30至40人。

  问:中国国际象棋俱乐部体系是怎么建立的?

  答:区别于欧洲的国际象棋俱乐部,我们的俱乐部地区性很强,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的俱乐部,总共有20个左右。

  问:请你举例说说,一个普通棋迷进入国家队的途径是怎么样的?

  答:协会每年举办很多学生比赛,这种比赛的目的就是选拔优秀的和富有天赋的小棋手。我们会把这样的小棋手送到北京的国少队或国家队进行训练,他们一边学习,一边训练。总之,我们为他们提供了成为职业棋手的有利条件。

  问:目前在北京生活学习的小棋手有多少?

  答:大约有20名,其中有12岁的侯逸凡。侯逸凡和她的妈妈住在一起,这对她的成长很有利。不能把一个孩子远离她的家庭而期待她(他)能出好成绩,所以我们尽力让孩子们生活得舒适些。

  问:中国国际象棋联赛是怎么组织起来的?

  答:中国国际象棋创办于去年,首届联赛吸引了中国所有的国际象棋俱乐部参赛,各省市都成立了国际象棋中心,各队自行寻找队员。

  问:以侯逸凡为例,你认为她所取得的成绩是勤奋的成分多还是天赋的成分多?

  答:她是勤奋加天赋,她当然是个很有天赋的孩子,但她的训练能力也很强,这个小女孩很努力,而我们国家队也有很好的教练,这就使得她的进步很明显。

  问:你们国家队有多少教练?

  答:6至7人。

  问:您是国家队的总教练,您培养了哪些著名棋手?

  答:从1989年我开始训练谢军,她后来成为四届世界冠军。后来我训练许昱华,她在本届世锦赛上表现很出色,全国都很关注她的比赛。我还带赵雪、侯逸凡,我希望自己结束棋手生涯的同时,所训练的队员能够达到很高的成绩,这比我自己取得的成绩还重要。

  问:您训练队员的原则是什么?

  答:首先要勤奋和忍耐,这是我经常教育孩子的。一个棋手要取得好成绩,就必须热爱自己的事业。教练更应该具备这样的素质。对于我来说,所有的学生都像孩子,我的妻子从来不抱怨我把更多的关注给学生而不是给自己的儿子。训练队员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是我的事业,这是正常的。

  问:您的儿子已经16岁了,他没有下国际象棋吗?

  答:没有。谁知道他会不会下,因为他还没有18岁。(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