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昱华:第一盘快棋时紧张发冷 丈夫刘菁很支持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国际象棋女子世界锦标赛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进行了四强争夺战,我女子名将许昱华力克东道主棋手卡娃列夫斯卡亚,晋级四强。

  昨天、今天两轮常规棋的较量双方没有分出胜负,所以今晚9:30开始加赛快棋,通过两盘25分钟加秒的快棋,许昱华获得1.5分而获胜。赛后,笔者采访了许昱华。

  笔者:下快棋时你紧张吗?

  许昱华:第一盘快棋我较紧张,感觉特别冷,不住地发抖。室内冷是一方面原因,另外,今天是我参赛以来第一次加赛快棋,有些不适应,中局后半部分就不紧张了。等到第一盘快棋结束时,我热得出汗。

  笔者:第一盘快棋赢了以后,你是不是觉得胜券在握了?

  许昱华:没有,我并不因为第一盘赢了就松懈,第2盘棋我是后手,没有多大把握。中间休息时,我看到卡娃列夫斯卡娅的两个教练和她讨论棋局,我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顶住。

  笔者:来叶卡捷琳堡参赛前,你想到过自己能下得如此好吗?

  许昱华:我是典型的慢热型。下棋依赖自己的感觉,如果感觉好,状态就好,我通过一盘盘的棋逐渐找出了感觉。我们住的酒店环境美,赛场好,教练们对我很关照,心情舒畅,这些因素帮助了我提升状态。

  笔者:你有孕在身,千里迢迢出国参赛,你丈夫怎么会同意?

  许昱华:我丈夫刘菁(我国著名的围棋名手)支持我做我想做的事,给我充分的自由和空间。我在比赛时,他在国内观看网上直播。每天他都关注比赛,他的时间与我同步是叶卡捷琳堡时间,我回国后,他要与我一起倒时差(笑)。离开北京之前,刘菁特别拜托我的教练余少腾和李文良照顾我。刘菁还调侃:叶老师赛前对你进行地毯式的轰炸(赛前准备),如果不能接受,一定要告诉他。总之,他很关心我。

  笔者:你在杭州的父母也看比赛直播吗?

  许昱华:一般不看,比赛结束后,刘菁会打电话告诉他们结果。我父母不是特别在意结果,不管我下得怎样,他们都认为我很棒。

  笔者:下棋时,你肚里的小宝宝有什么反应吗?

  许昱华:他(她)有时会咕咕地打滚,不知是不是对我有意见(笑)。我经常告诉他(她):小宝宝,给我加油喔!

  中国共有8名棋手入围此届女子世界锦标赛,只有怀孕在身的许昱华还在继续打拼,并杀进四强。看着冷静、沉着的许昱华,禁不住要说声:许昱华,你真棒!

  (田红卫于叶卡捷琳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