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锐:换籍有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0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在诸宸“换籍”这件事上,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最主要原因是诸宸是棋后,她曾代表中国参加2001年国际象棋世锦赛夺冠,此外,她还是1998年、2000年、2002年中国棋手在国际象棋界最大的团体赛——奥林匹克赛中夺冠的绝对主力。

  如今的竞技体育,仍属举国体制,诸宸多年来在浙江省与中国棋院集训,两级组织为了她出成绩,投注了大量的心血,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是,2001年诸宸参加国际象棋世界
锦标赛时,中国国际象棋队主教练叶江川和诸宸的教练徐俊日夜为其备战,投入程度一点都不亚于诸宸。诸宸能成为棋后,与其背后有着中国棋界巨大的支撑密不可分。

  诸宸一旦改变所属的棋协,甚至改籍,都将直接面对着一个与昔日队友交手的问题,这大概也是令不少人难以接受之处,而这也是诸宸犹豫再三,迟迟难下决心的缘由所在。

  然而,这一切难道就真的像围棋只有黑白两种颜色一样,只有一种价值取向吗?诸宸远赴阿拉伯国家卡塔尔,将肯定有助于卡塔尔甚至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国际

象棋水平发展,现在我们也已得知,
国际象棋
能进亚运会,与卡塔尔有望动员诸宸代表其参赛息息相关,正如诸宸的老师徐俊所说,在国际象棋还需要扶持的年代,能进亚运会总是一件难得的好事。

  不管诸宸代表卡塔尔参赛,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她还是一个中国人,她的父母兄弟还在中国,她在国外越是成功,就越是证明中国人的聪明才华,作为生她养她的国家,应有这样的胸襟目送她出去,又笑迎她回家。

  作为一位根永远在中国的棋手,诸宸肯定会和当年远嫁荷兰的彭肇勤一样,在心底里永远放不了中国国际象棋,她们会回家,昔日的队友们也会探望她们,客观上,她们也为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搭建了一座桥,何错之有?

  客观上,诸宸的“改籍”也并未对中国女子国际象棋造成多大的威胁,中国女子国际象棋迟早要完成新老更替,这个过程行将完成,一如徐俊所言,诸宸就是参加选拔,也不一定能打上亚运会中国国象队。那么,一个曾为中国国象带来巨大荣誉,现在对中国国际象棋女子棋手又不会造成多大威胁的棋手,出国追求自己个人的幸福,也为了自己国际象棋事业更大发展,何错之有呢?

  从网络上组织的对诸宸“改籍”一事的调查结果亦可看出当今社会的日趋宽容与理性,选中“只是个人选择而已,随她去吧”的人数始终占56%以上。这也是我们应有的选择。

附:

  网友高沦

  正方

  诸宸与王治郅完全不同,诸宸已经为国家获得了国际荣誉,现在因为家庭原因离开中国应该可以理解。

  ——网友IP222.64.138.

  国外此类事不奇怪,在我国古时亦有昭君出塞,更何况如今开放的中国,中国人应该有泱泱大国的胸怀,理解支持 诸宸。

  ——网友IP211.162.201.

  反方

  你疏忽了两点,第一:你是一个曾经代表自己祖国得过世界冠军的名人,你不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你的任何做法都会影响整个社会舆论;第二,你忽略了你处理这件事情的态度……但是请你走的漂亮一点至少让曾经欣赏过你的人,不至于太失望,不至于唾弃你,因为这关系到的不止是你个人,而是 你曾经带来过荣誉的国家的素质。

  ——网友IP210.26.61.

  卡塔尔是个不错的国家,豪华轿车、游泳池、司机、仆人……但是任何长时间离开祖国的人都会感到孤独,你在选择离开的同时就要选择孤独,这是代价。

  ——网友 IP61.52.4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