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诸宸:离开不是什么背弃 渴望有美满幸福的家庭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0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电话那头的棋后诸宸显得很疲惫,如果不是语调中偶尔还夹杂着笑声,很容易让人觉得她几乎要被最近的媒体攻势压倒了。自从她要更换国籍的报道出来后,短短一两天之内,数不清多少家媒体跟进,她一时有猝不及防之感。仅仅是电话,就已让她应接不暇,说到后来,声音都有些低沉沙哑。

  诸宸目前在上海,陪她的妈妈看病。此时她的丈夫、国象特级大师穆罕默德还在卡
塔尔,他们的孩子诸墨则在诸宸的老家温州。这样的生活,她说她已过了六年。

  转眼,诸宸和穆罕默德结婚已有六年。

  有关诸宸要改籍的报道因于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

象棋世锦赛,诸宸本来有资格参赛的,赛场内也安排有她的位置,她的名字边上放着一面中国国旗,但诸宸没有出现,敏感的媒体由此将诸宸要改籍一事暴露出来。其实,这件事已经运作很久,只是棋界出于对诸宸的爱护,一直没有透露出来。

  改籍这件事很敏感。有说法是诸宸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准备改籍,但不管怎样,棋后诸宸将代表卡塔尔参加国际比赛即将成为事实,谢军、许昱华等中国棋手以后很可能在世界性比赛中遭遇诸宸,2006年多哈亚运会已将

国际象棋列为正式项目,在女子个人冠军争夺中,诸宸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中国棋手的劲敌,这样的事实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很难接受。

  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国际象棋这项运动能有更大的影响力。

  诸宸:首先申明一下,我这次要求更换的是我隶属的国际象棋协会组织,不是国籍,但以后我不能排除更改国籍的可能。我和穆罕默德已经结婚六年,六年来我们一直处于分居状态,有了孩子后,多数时候我们处于三地分居状态。我在国内外参加比赛,他在卡塔尔,孩子在温州,这种生活状态一年可以,两年还能坚持,三年呢,四年呢,可我们已经六年了。作为棋手,我们常年漂泊在外,很渴望有美满幸福的家庭生活,特别是年轻的时候我觉得国际象棋最重要,结婚后,特别是有了孩子后,我感觉家庭更重要,有了小孩,应该给小孩爱心,只有家庭安稳了,国际象棋才会下得更好。

  好几年了,我一直想结束这种分居状态,享受一下家庭,享受天伦之乐,但我一直在犹豫,我也不能不犹豫,在做出更换协会的决定前后,我非常痛苦,如果在这件事上我很超脱的话,那我在几年前就该做出决定了,但直到现在,我还是在为这件事痛苦着。

  我们也不是没有考虑过让穆罕默德来中国的问题,但国内竞争这么激烈,生存空间又不是很大,以他的水平,还有他在卡塔尔的收入及地位,要他放弃来中国都不是很现实,所以还是只有我去卡塔尔,但我去那里,如果放弃国际象棋,做一个普通家庭主妇的话,我就绝对不能接受的,我不能放弃国际象棋,我不能没有比赛。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我只有改变我所属的协会这条路了。

  有人说到钱的问题。我不否认,代表卡塔尔参加国际比赛,收入、待遇都会提高很多,但这不是我要改变协会的最大目的,穆罕默德家里条件很优裕,我的各种收入也不低,如果在国内,我同样能生活得很好,如果仅仅因为钱而改变协会,那我几年前就会那样去做了。

  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多哈亚运会已将国际象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客观地说,如果我没有和穆罕默德结婚,卡塔尔会不会将国际象棋设为比赛项目确实很难讲,两年前他们找到我,表示过希望我能代表卡塔尔参加亚运会的意思,我对这件事也一直很犹豫,后来我去问我的老师徐俊,他对我说,如果国际象棋现在像足球那样流行,就无所谓进不进亚运会的问题,现在卡塔尔愿意将国际象棋设为正式运动项目,是对国际象棋这项运动的扶持,如果你不能参加比赛的话,国际象棋极可能不会出现在多哈亚运会上。经过考虑,我决定代表卡塔尔参加亚运会,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国际象棋这项运动能有更大的影响力。

  诸宸很想能像法国美女棋手斯科里普琴科那样拥有法国和摩尔多瓦两个国家的国籍,但中国不允许双重国籍。这就注定了诸宸只能做出选择,首先是转会问题,而后又是国籍问题。

  诸宸:2002年我参加奥赛后一直没有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按照国际棋联“一年内不能代表两个协会参加比赛”的规定,我已经可以代表卡塔尔参加今年的世锦赛了。国际棋联规定,一个协会向另一个协会申请,三个月之内不可以代表,三个月后自动转会,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居住权的问题,我已不存在这个问题。我提出申请的是今年一月份,两个月应该有,国际棋联已经批了,这次有很多人申请,国际棋联批了,世锦赛本来我可以参赛,我也很想参加,准备了好长时间,状态也不错,但后来想想还是放弃了。我这样做也是给大家一个缓冲期,给大家一个心理准备。

  我提出申请的时候,王汝南院长和叶江川老师都表示能理解,同意放行,但我的工作关系又在浙江省,给省体育局打报告时,省里不是很清楚国际棋联的规定,表示反对,为这事我很伤心,哭了一整天,为什么就不能给我一点理解呢?事实上我尊重他们才去打报告,根据国际棋联的规定,我根本不用通过浙江方面同意的。

  这一届奥赛(注: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两年一届),王汝南院长和叶江川老师都作过我的工作,但我如果参加了,那些问题如何解决?我不止一次想过,我要是能拥有双重国籍就好了。

  看到网上为我这件事组织的调查结果,我真的很感动,这么多人对我的行为表示理解(注:截至3月15日零时为止,共有26416人参加投票,表示“只是个人选择而已,随她去吧”占56.02%,共14799人;表示“不能理解,诸宸不该这样做”的占31%,共有8190人;表示“诸宸这样做可能有更多的原因”的占10.42%,共有2752人;表示“搞不清楚,不好说”的占2.56%,共有675人),我将来即使代表卡塔尔取得了成绩,我还是一个中国女人;现在中国女子国际象棋正在进行新老更替,这一届奥赛,十几岁的年轻棋手都打出来了,不也是一件挺好的事吗?

  我这件事出来后,遇到的反应之大我自己都没想到,有那么多的报道,我一开始也没看,但不断有记者打电话问我怎么想的,有的问题很尖锐,站在不同立场说不同的话,可以理解,有的可能过激,有的是则纯粹是凑热闹。我挺难过,这个时候我很难过,跟谁说去?但我想大家知道来龙去脉后,就知道我没有太多的选择。

  不少人问过我将来在国际赛场面对中国棋手时是不是很尴尬的问题,我想说的是,比赛就是比赛,但在心里,中国就是我的妈妈,卡塔尔是我的公婆。我自己的妈妈还在国内,我还要经常回来看她,说不定以后退役了,我还会回到国内来任教,穆罕默德也很喜欢中国。我现在的离开不是什么背弃,而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棋后诸宸注定将不会代表

中国队参赛了,但在她和谢军这辈棋手身后,赵雪、沈阳、侯逸凡等年轻女棋手已经崛起,诸宸将在另一个遥远的地方继续着她的国际象棋事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她也是国际象棋事业的传播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