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悲情日本队全军覆没 春兰杯“外围”已全部清理干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对日作战取得五盘全胜的佳绩、对韩一胜二败——13日在京举行的第6届春兰杯第二轮角逐中,中国军团八员大将两线作战,六人过关取得大捷。但因实力强大的“二李”(李昌镐九段、李世石九段)被“放”进了八强,中国棋手欲捧回本届春兰杯尚存隐忧。

  两块硬骨头

  16进8的第二轮大战于上午9点半在北京华侨大厦准时打响,占据着“半壁江山”的八位中国棋手分成“抗韩”、“抗日”两线作战。韩国队仅有李昌镐、李世石、高根台四段三员战将,但二李的对局始终是赛场内被关注的焦点。

  新郎倌李世石在头天晚上8点半就只身抵达赛地华侨大厦,并没有携

新娘同行稍稍出人意料。比赛开始猜先时,特立独行的李世石又想给大家“玩”出了点“花絮”来,他问裁判:猜先猜对的一方能否拥有选择权。得到“否定”的回答后他才低头安静下来。猜先结果是对手罗洗河九段猜对了,“小猪”不由分说抓起一枚黑子拍在了棋盘右上角。

  阻击大李的任务落在了“小强”陈耀烨五段肩上,这盘棋是李昌镐执黑先行。年轻的韩国现任天元高根台其实实力也很强,执黑的彭荃六段能否拿下这位19岁小将很是让中方人士担忧。

  上午小李与“小猪”果然上演了一场“激情戏”。当其余7局棋的盘上还只是落下寥寥数子时,这二人已在盘上杀得尸横遍野。大多数观战人士笑言“上午肯定玩完!”棋局实战进程虽没有在上午结束,但胜负却在上午有了结论:黑棋可以投了!上午两人大战148回合,棋盘右下黑角虽看上去不小,但中腹十数颗黑子被白方席卷,全局白实空不差,且异常厚实。

  上午两个半小时的对局,李世石的用时略多一点儿。下午1点钟续战,“小猪”罗洗河显然已无心恋战。他迟到两分多钟才进赛场,坐定后面对“大把的保留时间”不知如何是好。将右上角一队黑子全部走死成为“小猪”在盘上最后的选择,下午的对局时间仅为半个小时,一场令人期待的“表演赛”宣告谢幕。

  下午“小强”陈耀烨也输得较快,这盘棋堪称李昌镐的执黑好局。全盘白棋没有像样的取胜机会,输棋后的陈耀烨显得很平静,他说不知不觉中棋就不行了,赛后再好好琢磨下输棋的原因。

  彭荃与高根台的对局算得上是全场最不受人关心的对局。中午韩国方面打电话给比赛举办方,说在网上看不到这盘棋的直播,要求中方予以解决。观战室内却有一人自始至终紧紧盯着此局,他即是彭荃的父亲。在全盘大多数时候处于被动的情况下,彭荃后半盘下出了官子妙手,终以一又四分之三子之优将年轻的韩国天元淘汰出局。

  悲情

日本队

  常昊九段执白VS结城聪九段、周鹤洋九段执黑VS赵治勋九段、谢赫六段执黑VS羽根直树九段、胡耀宇八段执白VS依田纪基九段、古力七段执白VS河野临八段,对垒日本队的五局棋,中方观战人士普遍表示乐观。

  赢得最轻松的是常昊。开局白棋抢占了40目巨空的左下角,随后轻灵落子,既不让对方围大空,也不给对方攻击的目标。进入中盘阶段,结城聪情急之下强杀左上角眼形丰富的白大龙,反被白方切断了联络,形成对杀后,黑龙气短而亡。全局仅进行至第148手,获胜后常昊笑容满面地走进了观战室。

  赢得最“惊险”的是古力。开局右上角白棋十数子被歼灭,不少中方观战人士预言“要爆冷门”了。可实战中的古力成竹在胸,一步步地将对手河野临“引诱”进自己设计的“圈套”,最后用一个“天下大劫”锁定了胜局。观战的人看得惊心动魄,古力却笑言自己一直形势都不错,开局“弃子”是为了“使棋更好看”。

  周鹤洋、谢赫、胡耀宇先后战胜了赵治勋、羽根直树、依田纪基,首轮全胜的日本队在本轮全军覆没。赛后,羽根、结城聪、河野临三位日本棋手站在空荡荡的对局室内不忍离去。三个人脸色阴沉地站着,谁也不开口说话,看上去神情沮丧到了极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