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科斯坚纽克:淘汰赛制有利有弊 愿意与高手过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俄罗斯美女科斯坚纽克等级分2514,是本次世锦赛的四号种子。2001年莫斯科世锦赛上,科斯坚纽克曾一路顺风顺水地杀入决赛,最终与诸宸大战八盘棋在快棋中惜败,屈居亚军。这几年中,科斯坚纽克成绩稳定,等级分逐步攀升至世界前列,而且还成功晋升男子特级大师。上个月的俄航杯公开赛上,科斯坚纽克战胜多位男子特级大师,表现分高达2657!显示出良好的竞技状态。本次世锦赛科斯坚纽克将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之一。首轮比赛结束后,科斯坚纽克接受了赛会的采访,回答了人们关心的一些问题,下面是访谈
节选。

  问:亚历山德拉(科斯坚纽克),世锦赛找到感觉了吧?

  答:第一盘棋我一度有些危险。第二盘执黑后走,下得比较顺利。

  问:你如何备战此次世锦赛?谁陪伴你参加比赛?

  答:世锦赛开赛前,我去Kamensk-Uralskiy看望了我的爷爷奶奶。这次我的公公婆婆和我丈夫都来现场给我加油助威。我的助手是特级大师莫特廖夫。

  问:看起来,你的支援团非常强大。

  答:如果机会,我总会把家人带来。这次在俄罗斯比赛,家人都住得很近。这对我比赛有好处。

  问:你看了主要对手的对局了吗?

  答:比赛节奏很紧张,很难关注所有对局。我目前还不知道下一轮对手是谁。我想最重要的是下好当前的对局。

  问:你参与了各种各样的国际

象棋活动,最近有什么计划?

  答:这几天世锦赛是头等大事。首先我是一名职业棋手,我的活动几乎都与国际象棋有关。我希望能够吸引公众对国际象棋的关注。提高他们对国际象棋的兴趣。

  问:你曾经写过一本书《我如何在14岁成为女子特级大师》,有没有打算再写书?

  答:有这个打算。不过目前书的内容还不确定。

  问:也许可以是如何成为世界冠军?

  答:也许吧。不过,我得准备好所有素材。我目前已经有一些规划了。

  问:你还涉足了电影圈,情况如何?

  答:那不是我的目标。我只是偶然得到个机会出演了一部电影。有一次在参加国家杜马成员的国际象棋比赛时,我认识了导演戈弗鲁金。后来我们再次碰面时,他问我愿不愿出演一个角色,我就答应了。拍了那不片子后,我一直没再有新角色。不过我想以后我会接一些角色,不过要先过剧本。

  问:你怎么把国际象棋与其他活动结合在一起?

  答:这挺难的。作为职业棋手每天必须要拿出很多时间训练。我没有太多时间干别的事情。

  问:你能评价一下淘汰赛制的世锦赛吗?

  答:应该说淘汰赛制有利有弊。我觉得现在男子世界冠军赛的赛制比较好,先举行淘汰赛制的

世界杯赛,然后是挑战者赛,最后是世界冠军决赛。毕竟淘汰赛制偶然性相当大,不允许你犯任何错误。我认为最好能举行一种时间稍微久一些的比赛,以决出真正的世界冠军。不过从另一方面看,淘汰赛制更有趣,能够吸引更多观众。在这种赛制下,机遇的把握更加重要,不过我觉得实力最强的人会笑到最后。

  问:你最近的赛事计划是什么?

  答:首先是现在进行的世锦赛。然后是都灵奥林匹克团体赛,我会代表俄罗斯队出战。我目前的赛事安排很紧,半年之内要连续参加两个重大比赛。

  问:你的意思是,你不参加欧锦赛?(编注:欧锦赛将于4月上旬举行)

  答:我通常会很有效地安排计划。我觉得连续参加这么重要的赛事不是很明智。

  问:能说说参加奥赛的俄罗斯队的情况吗?

  答:我也不清楚具体情况。不过我想我会入选的。

  问:去年在以色列举行了世界团体冠军赛,中国女队表现得相当出色。您觉得俄罗斯队在奥赛中前景如何?

  答:我也觉得她们的表现相当好。她们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问:俄罗斯也有全俄团体冠军赛,但你没参加,为什么?

  答:主要原因还是赛事时间不合适。我觉得我重要的是要把世锦赛和奥赛下好。然后再考虑别的赛事。

  问:你觉得你更愿意和男棋手交手,还是更愿意和女棋手交手?

  答:说实话我更愿意和高手过招。我更看中对局中的战略水平。参加男子比赛对提高我的水平更有帮助,而参加女子比赛主要是为了达到我的目标。我会通过参加男子比赛尽量提高自己的水平,以达到我的目标。

  问:你对叶卡捷琳堡印象如何?

  答:我还没时间观光。不过我很喜欢本次世锦赛开幕式,而且我爷爷奶奶也赶来参加了开幕式。(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