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多了个“海外兵团”而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8:37 中国青年报

  伊树

  中国国际象棋著名棋手诸宸嫁给了卡塔尔棋手穆罕默德,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这段异国婚姻一直被作为浪漫典型为棋迷津津乐道。但一夜之间,这桩婚姻似乎变了味儿——网友褒贬不一,把她视为小山智丽第二的也不在少数。

  原因是诸宸不仅要换国籍,而且要代表卡塔尔参加今年12月在卡塔尔举行的亚运会,她甚至为此放弃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的机会。

  中国自己培养的运动员,却要代表别的国家与中国队沙场相见,这似乎是不少国人无法接受的现实。尽管“海外兵团”这个字眼,在中国体坛早就不是新鲜词儿,尽管在个别中国人的优势项目上,我们还希望“海外兵团”的出现能够带动该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

  已经为人妻为人母的诸宸,被圈内好友称为“在乎生活的人”。而在她的技术状态已比不上当年,卡塔尔方面又许以优厚条件后,诸宸选择更改国籍,代表东道主参赛,也是人之常情。中国棋院国象部主任叶江川的放行态度,既是宽容、大度的表现,也是心里有底,有自信,就像很少听到中国羽毛球队或者中国

乒乓球队会惧怕“海外兵团”一样。

  事实上,随着中国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以及相关政策的宽松,这种人才交流日后只会多不会少。诸宸代表卡塔尔对阵中国棋手,郎平指挥美国

女排迎战
中国女排
,这样的场景将会经常出现,令人见怪不怪。这就如同中国军团出征国际比赛的队伍里,同样会出现更多外国人的面孔一样。类似韩国人金昶伯与中国女曲相濡以沫的故事,只会越来越多。

  一个人如果能活75岁的话,那他就将度过2.7万多天。而这些天里的所有选择,以及由此带来的人生体验,都将由其本人品尝,外人无法感同身受。所以,不要想当然地去揣度别人,不要用大帽子随便压人,而只要把诸宸、郎平们的选择,当成一个普通人的普通选择,很多事情就会变得融洽得多。

  所以,不妨学会尊重诸宸的选择。因为,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无非是多了个强劲的“海外兵团”而已;而对于中国棋迷来说,他们兴许能够看到更精彩的对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