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元:李昌镐维持杀手本色 常昊给对手上棋形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3: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春兰杯第二轮有多场强强对碰,中国围棋界名嘴之一的王元八段被邀请到电视台进行现场讲棋,其对李昌镐VS陈耀烨、常昊VS结城聪两盘棋的讲解,让棋迷回味无穷。

  李昌镐进入2006年,尽管国际战绩不如人意,但始终是“世界围棋第一人”,只要是他出场对阵中国棋手,总不会冷场。“石佛”与“小强”的对碰也有浓厚的复仇意味,去
年10月进行的LG杯世界棋王战,陈耀烨正是在八强战击败了李昌镐之后,成为世界棋坛聚焦的一颗“新星”。讲棋从李昌镐VS陈耀烨这盘开始,王元自然不忘介绍起李陈两人之间的种种恩怨。随着战火在棋盘下边点燃,王元对白棋第28手扳、30手接后,再在第32处打入的手段发生了兴趣:“陈耀烨在此处的构思特别,扳接是一种气势,但结果是好是坏,还得局后仔细研究。”棋盘左下、右上都出现黑棋强硬拐头的棋形,王元对此称:“这要是平常下出来,肯定会挨老师骂,但可能陈耀烨对此做过研究,专门针对对阵强手时,强硬掏空的手段吧。”

  “最妙的是白棋第74手一碰后,立即脱先,白棋利用借用手段,在中央连走几手,成功拉出一块棋来,有消掉黑棋中腹成空潜力的味道。”王元对陈耀烨面对李昌镐这样的强敌,仍放手一博的气势,相当赞赏。棋局进行到第142手,王元点空的结果是黑棋全盘不过70目,而陈耀烨只要中腹活棋,也有60多目,“就看小强的中腹手段了。”围杀与逃逸成为焦点,李昌镐第159手靠出手,王元直接宣布了白棋的死刑:“完了、完了,本来白棋还有往右边家里联的残念,这一靠决定了胜负。”王元打趣道:

LG杯八强赛,陈耀烨以屠龙的方式获胜,而李昌镐这次以同样的方式复仇,继续维持着“想赢他首盘容易,但第二、三盘就开始还债”的“杀熟”本色。王元质疑白棋第146手飞得过大,如果走在第150位左一路的“小飞”,白棋大龙眼形稍好。李昌镐平时并不是一个举起屠刀、杀棋成性的棋手,但这盘棋王元也早早嗅出了血腥的气息:“你看黑棋第115手靠、第117手扳,这样的业余俗手都下得出手,你能说李昌镐没想着走厚外围,早就在打白棋中腹大龙的主意?”

  中国本轮胜局多多,王元也不愁讲不到一盘特别“解气”的棋局,挑选的常昊VS结城聪的对局。常昊与结城聪之间曾有过一次非正式对局,在2005

中日围棋对抗赛上第二轮、常昊与聂卫平、陈祖德联袂下场,与日本下3对3对抗,常昊输给结城聪,导致中方以1比2告负,王元介绍起这段往事:“那是在云南举行的花博会上,常昊输得相当可惜,但比赛是中日交流性质,也没什么。”棋局的焦点出现在棋盘上方,常昊一路度过,再外围利用打劫将黑棋打成了一团饼,王元一看这棋形乐了:“结城肯定出现误算了,这里黑棋有无数个刀把五、梅花六,常昊简直是在给对手上棋形棵了。只要是职业棋手,没有看着如此无效率的棋,不难受的。”

  常昊的棋属于本格派,本盘棋后半段却下得异常奔放起来,王元解说起来也更加投入:“这完全是在表演,平稳的收官肯定是白棋赢,但常昊硬要选择更为血性的杀龙。”中央白棋出现一条孤龙,只有通过杀棋的手段才有活路,讲得兴起的王元先摆了一个黑棋左边大龙5气,白棋4气不活的变化,似乎是故意卖个破绽。“其实白棋还可以和下边一块大龙杀棋,如果结城聪选择唯一活下边大龙的方法,必然让白棋大龙成眼,又反过来可杀上边大龙。这叫做黑棋大龙里里外外都难逃一死。”王元在讲棋前还提到藤泽秀行先生曾表扬结城聪的名言:日本围棋东有依田、西有结城,中国棋手在

春兰杯第二轮对日的优异表现,让依田纪基、结城聪都“挂了”,首轮全胜的日本,第二轮全败,上演三天之内的悲喜剧。(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