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轮大捷背后的故事:赵雪挽回必败局 小侯爆大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20: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3月11日),叶卡捷琳堡飘起了鹅毛般的大雪,笔者在国内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雪,从早到晚一直没停过,从窗外望去,白茫茫地一片。大雪在中国是吉祥、瑞气的象征,中国姑娘们果然以3胜、5和的战绩印证了瑞雪的吉利,在胜利的背后,她们还在演绎一个个故事:

  一、梦中的棋

  许昱华先手战胜越南的洪宣后,对笔者讲述了她的一个梦:来参加世锦赛前,我做了个梦。在梦里,我好像是在下奥赛,对手的布局让我大吃一惊:e4-e5, Nf3-d5, 我从未见过这个布局,不知怎么应对,急得满头大汗。几天之后,在棋院我看到新出的期刊“New in Chess”里有这个布局的专题,我并未仔细研究,只认为现在流行这个布局。

  我知道我的对手洪宣从来不走这个布局,但今天她走出了对王兵e5,如果我走Nf3,她走d5,我该怎么办?梦里的情形又出现了,我不知怎么应对。此时,我当机立断,临时变了着法,没有走Nf3,之后,我如释重负。

  我简直不感相信,我的梦竟然成真。

  二、从死刑到无罪释放

  场内比赛在紧张地进行,场外的教练们焦急地关注着姑娘们的对局,第一局第一盘,赵雪先手迎战俄罗斯的科索娃。教练叶江川和李文良至始至终都在牵挂赵雪的棋局:中局她走出了一系列计划不明确的着法,而科索娃走子精确,赵雪每况愈下,形势告急,弈至第20回合时,对手已确立了胜势。此时,电脑前的总教练叶江川宣布:赵雪已被判“死刑”,大家的心情沮丧至极。在几乎绝望的情况下,赵雪顽强防守,起死回生,利用对手残局技艺不精确,逐渐扳回均势,叶指导幽默地说:赵雪现在是“死刑缓期执行”。然而,科索娃愈下愈急,越来越坏,赵雪反多一兵。此时应是赵雪建功立业之时,但她情绪紧张,保守地走出了很多令人费解的棋,错过了胜机,被对手逼平,叶指导宣布赵雪“无罪释放”。

  三、大冷门

  12岁的侯逸凡是此次女子世锦赛上年龄最小的棋手,她的对手是俄罗斯风头正劲的大科辛采娃,侯逸凡的胜利爆出了此轮最大的冷门。然而中国的教练分析:这在意料之中,因为侯逸凡在国内的比赛中频频领先,只是国内比赛的很多对局没有在网上公布,所以她不被外国棋手注意,很容易让对手轻敌。侯逸凡此局下得非常完美,显示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水平。

  每晚11点钟左右,准备好第二天对局的侯逸凡都要犒劳自己一番:她从国内带来了伊利奶粉,烧上一壶开水,冲上奶粉,美美地享受热气腾腾的国产品的营养。

  四、江苏小姐妹

  沈阳和阮露斐都来自江苏,她们同住一室,甚为默契。笔者到她俩房间时,沈阳正做着棋手中广为流行的《数独》,阮露斐在欣赏歌曲,室内气氛柔和、温馨。笔者鼓励沈阳,争取第二盘拿下

乌克兰的茹科娃,尽量不要加赛,否则消耗体力,不利第二天的比赛。沈阳老练地说:千万不能急,照棋下,诸宸曾犯过这样的错误,所以很快被淘汰了。

  阮露斐现就读于

清华大学,学业和棋艺两不误,当笔者问她二者更喜欢哪个。她说,她很喜欢下棋,但也喜欢与同学融洽相处,因为没有竞争的压力。

  64名参赛棋手中,东道主占12席,居第一。8名棋手组成的中国军团列第二,在赛场上,她们是年轻的风景:12岁的侯逸凡、14岁的居文君、16岁的沈阳、18岁的阮露斐、20岁的赵雪……她们的年轻和实力让对手敬畏。比赛的副裁判长、格鲁吉亚著名的女子特级大师亚力桑德利亚感叹到:侯逸凡与我的外孙一般大,中国的孩子们太厉害了!

  (

中国队翻译田红卫于叶卡捷琳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