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首轮中国棋手喜忧参半 依田老虎孔杰挡不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0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第六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昨天在北京落子,代表中国出战的四位中国棋手取得二胜二负的战绩,谢赫、陈耀烨分别战胜韩国强手崔哲瀚和朴永训,晋级第二轮。而俞斌和孔杰分别不敌日本老将赵治勋和依田纪基,提前告别。

  昨天第一轮的比赛在十六位非种子棋手之间进行,中国棋手全部抽到韩日强手,而且猜子的结果全部猜到黑棋——按照中国“黑棋大贴目”规则,一般执黑的棋手压力会大一些。对阵韩国两强的中国棋手在布局阶段都发挥得不是太好,赛后谢赫就吐露:“赛前没想到第一轮就抽到这么强的对手,有点准备不足。”但是谢赫和陈耀烨都是顽强型的棋手,这为此后棋局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尽管妻子王亦青一早赶来助阵,但是俞斌面对苦手赵治勋发挥不佳,这让观战的棋院人士一片沮丧。好在与韩国小天王苦斗的两位中国少年带来了足够的弥补,先是在

LG杯被古力“蹂躏”的陈耀烨把怒火都撒在了朴永训身上,最近朴永训在韩国国内比赛中胜率很高,而且在中韩联赛冠军对抗中连斩刘世振和常昊夺冠。在对陈耀烨的比赛上来还延续这种盛势,不过在进入官子之后,一向被认为官子功夫极深的朴永训却被“钻山豹”钻了个痛苦不堪,最后竟然被半目逆转。而崔哲瀚则是在大优的情况下趋于保守,让“逆转王”谢赫如鱼得水。在官子连连受损败局已定的情况下,崔哲瀚爽快地投子认负。

  孔杰在不久前的第七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中日主将之争中惜败于依田纪基,这次可谓获得了报仇的良机,昨天孔杰早早到达赛场,穿的正是参加农心杯的那身米黄色西服。依田纪基则还是和服加身,不过换了一套青色的,木屐也换成了一双深色的日式鞋。而且与农心杯每场必早到不同,昨天依田迟到了整整十分钟。孔杰倒是早早到来,把西服拉紧,包裹着身子,给人以“寒冷”的感觉,似乎预示着低迷状态的延续。果然,尽管在布局阶段孔杰领先,但是在下午续战后“依田老虎”发怒攻击,孔杰出现致命漏洞导致形势急转直下,最后黯然败阵。其实孔杰在世界棋坛上的成名之作就是第一次参加

春兰杯即杀进半决赛,并在三四名决战中战胜依田纪基获得第三,被冠以“春兰小子”的称号,所以主办方春兰集团的代表都很希望他能在本届赛事中有所表现。可是这次依田笑到了最后,而且依田有言在先:“如果这次再赢孔杰,我将直奔决赛而去。”昨天孔杰的失利,似乎意味着老虎出笼。

  除了谢赫和陈耀烨,昨天出战的四位日本棋手全部取胜,韩国队也有李世石、高根台晋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