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子国际象棋棋后榜之十:斯坦芳诺娃棋风凶斗志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安托妮塔-斯坦芳诺娃1979年4月19日出生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她的父亲是一个棋迷也是一名设计师。安托妮塔四岁时由父亲教会下棋。7岁时,安托妮塔成为索非亚少儿冠军。

  1989年,10岁的斯坦芳诺娃在波多黎各获得女子10岁组世界冠军。同年她还参加了捷克少儿冠军赛,获得14岁组比赛冠军!1993年,14岁的斯坦芳诺娃在保加利亚全国男子冠
军赛中获得第7名。

  斯坦芳诺娃13岁时,首次入选保加利亚国家女队,参加了当年的马尼拉奥赛。自那以来,斯坦芳诺娃共五次参加奥赛,其中2000年斯坦芳诺娃入选保加利亚男队参加了伊斯坦布尔奥赛。

  1997年,斯坦芳诺娃等级分升至女子世界前十名。1998年在夏威夷大师赛上,斯坦芳诺娃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2003年6月,斯坦芳诺娃成功晋升男子特级大师。成为世界上第九位获得此殊荣的女棋手。

  2001年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斯坦芳诺娃在第二轮以0比2负于旅居荷兰的前中国棋手彭肇勤,被淘汰出局。

  2002年六月,斯坦芳诺娃在保加利亚瓦尔纳举行的第三届欧洲个人锦标赛上,以11轮积9分的优异战绩获得冠军,表现分高达2671!2002年10月,斯坦芳诺娃又在印度海德拉巴

世界杯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以接近90%的胜率杀入决赛。最终在决赛中以0.5比1.5负于中国棋手许昱华获得亚军。

  2004年3月,斯坦芳诺娃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第五届欧锦赛上获得第三名。三个月后,斯坦芳诺娃转战俄罗斯埃利斯塔世锦赛,在整场比赛中,斯坦芳诺娃始终发挥稳定,接连淘汰了中国棋手谭忠怡、俄罗斯棋手瓦西列维奇、乌克兰名将茹科娃、德国老将卡西娅妮、格鲁吉亚的德扎格尼泽和前世界冠军齐布尔达尼泽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以2.5比0.5的绝对优势击败俄罗斯棋手科瓦列夫斯卡娅,一举登上世界冠军宝座。成为历史上第十位女子国际

象棋世界冠军。

  目前就读于索非亚大学经济系的斯坦芳诺娃能够流利地说英语、西班牙语和克罗地亚语。她对自己的性格评价是意志顽强,目的性很强。这也造就了她凶狠的棋风和顽强的战斗力。面对新一届世锦赛,这位27岁的卫冕冠军表现得非常冷静,她认为包括中国棋手、印度棋手和俄罗斯棋手在内的20位各国棋手都具备了争夺冠军的实力。她也表示希望能够成功卫冕,将后冠再保持两年。我们也期待斯坦芳诺娃能有上佳表现。(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