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子国际象棋棋后榜之九:落棋无悔的美女棋后诸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诸宸1976年3月16日生于浙江温州,7岁时母亲将她送至少体校开始学习国际象棋。1987年,诸宸获得全国小学生冠军和全国少年亚军。1988年6月入选国家集训队,8月在罗马尼亚,诸宸以9胜1和1负获得了“儿童与和平”国际象棋世界少年赛12岁组女子冠军,为中国国际象棋获得了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称号。此后,诸宸的成绩稳步提高。在1992年诸宸首次获得全国女子个人冠军。1994年春天在北京诸宸再次夺得全国个人赛女子冠军;夏天去马来西亚取得亚洲青年女子冠军;秋天赴巴西捧回世界青年女子冠军的奖杯,并晋升
为女子国际特级大师;冬天在俄罗斯奥林匹克团体赛赛场上为中国女队保住铜牌立下汗马功劳。

  1996年诸宸以较大优势第三次荣获全国女子个人冠军;11月在哥伦比亚的麦德林,她以11胜2和积12分的骄人战绩,再次夺得世界青年女子冠军的桂冠,并以92.3%的胜率创造了世界青年锦标赛的胜率纪录。12月,她第二次参加奥林匹克团体赛,最后一轮中,诸宸和列普科娃鏖战7个小时,在“最艰苦的一场棋”中终于击溃对手,为中国女队首次夺得银牌立下头功,并荣获个人台次金牌。

  1997年她角逐全国男子锦标赛,巾帼不让须眉,战胜多名国内男子高手,夺得亚军。1998年10月奥林匹克团体赛,诸宸和队友合作首次获得团体世界冠军;1999年,诸宸晋升男子特级大师。2000年12月

土耳其奥林匹克团体赛蝉联女子团体冠军,并在第二台金牌并获奥赛女子最佳胜率奖。

  诸宸的骄人战绩使她一直被棋界公认为世界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诸宸获得世界冠军的道路却充满曲折。1995年诸宸以世界青年冠军身份参加在摩尔多瓦举行的区际赛,遗憾地只获得第19名,未能出线;2000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首届淘汰赛制世锦赛上,由于缺乏经验,第一轮就被美国姑娘克鲁什淘汰,再度饮恨。

  经过几年失败和挫折的磨砺,直到2001年在莫斯科,诸宸终于“时来运转”。她先后将2000年亚洲女子冠军越南棋手黄清庄、南斯拉夫名将马里奇以及前世界冠军齐布尔达尼泽淘汰出局。决赛中,面对俄罗斯的美女科斯坚纽克,诸宸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作风,苦战八局,最终以五比三的总比分战胜了对手,荣登棋后宝座。成为棋史上第九位女子世界冠军。

  2002年3月,诸宸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国际棋联大奖赛第一轮中,勇胜当时的国际棋联世界冠军波诺马廖夫,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战胜现役男子世界冠军的现役女子世界冠军。

  诸宸棋路灵活,在对弈时积极主动,斗志顽强,心理素质良好。她攻守兼备,棋风凌厉。还善于与对手进行战略理论和战术手段的较量,开局、中局、残局都能应付自如,是一位全面型棋手。

  获得世界冠军后的诸宸经常参与社会活动。积极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国际

象棋运动,已经被她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2003年12月,诸宸把自己的世界冠军奖杯捐赠给“百位名人捐助西部失学儿童慈善活动”组委会,令各界人士赞叹不已。诸宸说:“
国际象棋
在中国虽然越来越普及,但毕竟还年轻,需要大家扶持。”

  诸宸1999年与卡塔尔特级大师穆罕默德喜结连理,并于2004年做了妈妈。目前诸宸并未离开心爱的国际象棋,本次世锦赛上她仍将代表中国披挂上阵。衷心祝愿这位美丽的妈妈棋后能再奏凯歌!(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