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杰连续3届通过CSK选拔 丁伟可能成中国秘密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39 新浪体育

  第5届CSK杯亚洲围棋团体赛中国队阵容产生,常昊九段、孔杰七段搭上选拔赛的末班车,另外三位提前出线的分别为古力七段、丁伟八段、谢赫六段。

  常昊能从CSK杯选拔中脱颖而出,对其个人来说已属两大“进步”。首届CSK杯,常昊免选进入中国队五人阵容,此后每届均参加选拔,却屡次遭遇首轮出局的命运,而且对手多是等级分不如自己的棋手。最典型的例子是第3届CSK杯选拔,常昊首轮负于刘菁、第4届C
SK杯选拔,常昊首轮负于谢赫。本届CSK杯选拔,常昊首轮战胜黄奕中,能过选拔首关,已是一大“进步”;而选拔决赛又遭遇刘星,对常昊来说更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对手,自2000年以来常昊对阵刘星保持4战全胜。在巨大的心理优势下,常昊棋局中也下出被国手惊呼为“百年难遇”的死活妙手,通过选拔获得代表中国出战CSK杯资格,此为常昊的第二“进步”。

  孔杰的出线,让他成为中国连续三届参加CSK杯的第一人,在他之前,丁伟(第二、三届)、俞斌(第二、三届)、王磊(第三、四届)都曾连续入围两届参加过CSK杯。要想参加CSK杯,难就难在通过预选,而孔杰连续三届参加CSK杯,正是从刺刀见红的选拔中拼杀出来。第三届CSK杯选拔,孔杰连胜刘小光、罗洗河出线;第4届CSK杯选拔,孔杰连胜王煜辉、王檄出线;本届CSK杯,孔杰首轮战胜王煜辉,选拔决赛又遭遇过去与自己战绩势均力敌的刘世振,而两人上一次交手还在2003年。孔杰利用劫争,一举奠定胜局,连续第三次获得代表中国出战资格。

  中国参赛五人的等级分为,古力等级分第一、孔杰等级分第二、谢赫等级分第五、常昊等级分第九、丁伟等级分第十九。除了丁伟等级分排名稍稍靠后外,其余四人的等级分均在前十。当然,等级分不能决定一切,上届中国的阵容5名参赛棋手是国内等级分最靠前的棋手,非常巧合地组成一个“等级分最强队”,但结果首轮即惨败1比4惨败给

日本队

  中国曾在第三届CSK杯中夺冠,而那个冠军阵容里,正有本届同样入围的丁伟、孔杰两人。丁伟在那届CSK杯比赛中2胜1负,其中包括战胜韩国的李世石、而且算上本届,丁伟已经是第三次参加CSK杯,围棋圈内人士认为:丰富的参加本项赛事的经验,有助于丁伟在比赛中发挥,他也可能继续象第三届CSK杯一样,成为中国的一个秘密武器。孔杰在夺冠的第3届CSK杯中,3战全胜,是中国拿到第一个世界团体冠军的最大功臣之一,但在接下来的第四届CSK杯中,孔杰战绩仅为1胜2负,而且是在对阵日本和中国台北队时,分别输给了羽根直树和林海峰。如果能克服在CSK杯中发挥不够稳定的毛病,孔杰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