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SK杯选拔赛常昊“石破天惊” 一招妙手搭上末班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1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5届CSK杯亚洲四强团体赛中国选拔赛3月8日在中国棋院结束,常昊九段、孔杰七段分别战胜刘星七段、刘世振六段,搭上末班车,他们将和此前出线的古力七段、丁伟八段、谢赫六段三人一起组成中国队,参加5月份在冲绳举行的CSK杯亚洲四强团体赛。

  常昊执黑先行,序盘凭借子力优势,对右边一块白棋发起攻势,白棋就地委屈求活
。当黑棋在左边铺开阵型时,白棋一手“靠”拉开激战序幕,但因为是黑棋的势力圈,作战起来白棋终究有些勉强。

  另一局,两人在右下角定式中弈出新型,陷入超大型对杀中。结果,喜欢实地的孔杰吃进一块黑棋,形成巨大实地;刘世振则借弃子在外围形成雄厚外势,与其右上角一道厚壁相呼应,成空潜力巨大。

  下午续弈,常昊在缠绕格斗中展现出了极佳的状态来,他先是在边上一手“靠”令刘星大感棘手,黑棋借势穿透白棋边空,已先手得利不少。大块棋虽然并未因此活透,但始终有“后路”可以通连,最关键的是,白角这时已陷于黑棋包围,有被点杀之嫌。马晓春九段看到此说:“黑棋随时能回家,对白角动手术完全免费,如果杀了白角,那肯定赢了;就算杀不了,也不损。”

  常昊开始长考,他也不忙着落子,起身去了趟

卫生间,还到孔杰VS刘世振之局前看了看,然后回到对局桌前坐定,凝思片刻,打出一着一路透点的“千古妙手”。

  这手棋如此精妙,马晓春九段、王磊八段、王煜辉七段随即回到三楼训练室对其展开研究。王煜辉感叹:“我今天学了一招!‘鸭子’(常昊)对死活题这么精通!我下了十几年棋,第一次看到这个妙手。”马晓春笑道:“别说你下了十几年,就是下一百年,要是没有撞到的话就永远撞不到。”

  常昊这步妙手超出所有观战高手的意料,打出来后,高手们才发现其中的无尽妙味。此手一出,刘星也立即有些坐不住了,他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睛,惟恐担心自己看错了般。思忖片刻,他立即意识到,他的大角已经全部“壮烈”了。

  打出了一招绝妙手,常昊应该高兴才是啊,但他倒吸着冷气,不断用手拍打自己的脖子,显得很懊恼,局后得知,常昊使出绝妙手后,紧接着的后续手段不够细腻,被迫花费一手棋在角上加一刀,如果招法更为细腻些的话,他在这里可以节省一手棋,脱先它投,那样优势将会更大。

  刘星突遭打击后,四处用强,苦觅逆转机会。但常昊看得分明,不卑不亢,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眼见差距越来越大,行至159手时,刘星中盘认输。

  常昊获胜后,张璇才刚刚赶到,她高兴地说:“常昊这几天对棋的感觉又回来了,等着他的好消息吧!”

  孔杰与刘世振之局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刘世振渗入到白棋角地,白棋则在中腹恣意挥洒,形成黑白棋“圈内圈外”的奇怪现象,刘世振竭力将白棋断开,并在中腹形成大劫争,但孔杰白棋已成燎原之势,不仅打赢了劫争,而且还在中腹形成相当实空,一如在黑棋的后花园中搭建起一座小房子一般,至此,双方实空平衡完全打破,坚持数手后,刘世振中盘认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