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G杯古力安慰陈耀烨:咱最重要的任务是把春兰杯下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3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16岁新锐的抵抗力似乎比预期的要弱。3月8日,在韩国首尔中国文化院,古力七段执黑265手中盘战胜陈耀烨五段,将第10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五番棋决赛的比分扩大为2比0。韩国棋院方面昨天已正式知会中方,本届杯赛后三局将于4月17日继续在中国文化院进行,现在来看,如果陈耀烨能坚持到第五局,已经是一个奇迹,尽管LG杯决赛历史上曾有先例——2001李昌镐终以3比2反败为胜击退李世石。接下来,古力的意见是:“现在,咱们最重要的任务,是把春兰杯下好。”

  “小强”身陷“攻无力”

  同第一局有相似之处:在第二局比赛中,序盘未几陈耀烨就处于劣势,为分胜负,只有猛攻对方弱棋,结果“刀法”有误,攻击落空,遂成败局。

  陈耀烨的白第14手“碰”成为一根导火索,估计古力对此研究颇深,在当时黑棋右上角有子的情况下,双方弈出了新变化,结果黑棋迅速安定左上角“部队”之后,右上角也得到巩固,棋形厚实,目数不少,已然优势。接下去白棋第二个问题手,也许是中国棋院后方研究室里王磊八段等人指出的白44“立”,因为对左边黑棋大龙无法进行清剿,这手棋的价值似乎不大。

  在韩国围棋网站负责讲解此局的崔明勋九段曾经为古力的第73手虎发表过感叹,大意为:若此手落于眼形急所的74位的话,这盘棋有可能上午就结束了。这个意见与中国棋院方面的研究结果相符。不过对古力来说,幸运的是中腹的白棋还不算太厚,黑83一飞,白棋的猛攻难以为继,胜负其实已定。顽强的“小强”陈耀烨坚持到265手,用邹俊杰五段的话来说,当时形势是“如果黑棋贴20目还可下”,他只得中盘认输。

  从实力而言,陈耀烨番棋经验欠缺,又是首次参加如此重要的国际大赛,发挥不好可以理解。从战术而言,古力连续两盘棋发力在先,优势在手后,又将对手逼到非屠龙不可的地步,而棋盘上这种“绞肉机”式的攻杀,非陈所长,而恰恰是古力的最强项。

  双雄相约

春兰杯……

  

LG杯决赛前两局战罢,要想通过越洋电话采访到两位当局者,在昨晚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翻译侯树栋先生透露:晚餐过后,两个年轻人兴冲冲相约直奔网吧打游戏去了,行前留下一句话——“我们今天都不接受采访了!”

  只有在现场的韩国记者们及时对两名中国棋手进行了联合采访,不过,由于后三局还未下,古力和陈耀烨目前都还抱着“保留态度”。要想听古力像以往那样吐露些豪言壮语不太可能,古“大力”现在成熟了,懂得内敛;陈耀烨?除了“后面我争取下好”之外,似乎也的确没什么好说的。

  第二局不到下午四点就结束了,简单的复盘之后,应景式地接受完韩国记者们的采访,中国团轻松“班师”。说来也巧,第六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将于本周六在北京开战,中国团一行四人9日将乘坐CA124航班飞返北京,与他们同机的,正是李昌镐、李世石等人组成的征战春兰杯的韩国团。

  由于是一场中国棋手间的“内战”,LG杯决赛是三月里容易被淡忘的比赛,就连当事人也不例外:当天晚餐时分,仍在那家熟悉的韩式烤肉店,因团长王晓娟和小将陈耀烨滴酒不沾,古力和翻译总共只“对付”了两三瓶啤酒……其间,作为国家围棋队的师兄,古力当然需要安慰一下陈耀烨,他提到了即将开战的春兰杯——“晚上打游戏去!现在,咱们最重要的任务,是把春兰杯下好。”输了棋的陈耀烨,也不禁展颜。

  是的,对年轻人来说,机会有的是。没准,中国围棋的“LG双雄”,还能在春兰杯决赛中相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