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桂:马晓春内弟子三十岁方起步 目标是夺取建桥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7:41 体育周报

  

叶桂:马晓春内弟子三十岁方起步目标是夺取建桥杯

  叶桂说,步入30岁,她才开始找到人生的脚步。

  

叶桂:马晓春内弟子三十岁方起步目标是夺取建桥杯

  叶桂说,女儿是自己最大的收获。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饶扬灿) “进入30岁后,运气特别好,一切都异常地顺利。”3月3日与孔杰合作夺得理光杯混双冠军后,叶桂感慨道。正如叶桂所说,自2004年以来,她在正官庄杯中一举取得惊人的五连胜,去年两夺全国赛事冠军,今年初再次在正官庄杯中扬威,为中国队卫冕赢得了终结局,在百灵杯新老女子对抗赛第五轮中首次出马便助“老”队获胜,叶桂的职业生涯可谓达到巅峰。而这些良好的战绩,为叶桂赢得了赴上海建桥学院当教师的资格,一年来边教书边参加比赛的生活也让她收获了更多,或许套用一句广告词来形容她此时的心境比较合适:成功?30岁才刚刚上路。

  启蒙·从倒数第一开始

  10岁就读于车辆厂子弟学校的叶桂选了两个兴趣班:围棋和书法。“当时对围棋一点感觉都没有,既然报了名就学学看吧,没想到自己还有点天赋,竟然进步挺快。”

  两年之后,叶桂代表湖北队参加了全国女子少年围棋赛,自认为水平不错的她没有想到,那次比赛竟然一盘没赢,拿了个倒数第一。“当时都懵了,这反而激励自己努力吧,之后我到省业校学棋的劲头也更足了,虽然从汉口到武昌要倒好几趟车,但我觉得挺值。”第二年叶桂又参加了那项比赛,结果一举拿下个全国第二。“那年的比赛也算运气比较好,当时快要输了的棋,等着人家大龙不活白捡了好几盘,最让人高兴的是拿全国前三名可以进省队,第二年(1988年)我就进了省集训队。”

  拜师·马晓春的内弟子

  刚进省队时,叶桂还不知道阮云生是谁,当阮提出和叶桂下一盘让三子的指导棋时,叶桂极不服气,天下还能有人比我高这么多?果然,叶桂真的赢了下来。“当时应该可以让她那么多的,我有点大意,正是那盘棋后,让我感觉那个精灵活泼的小女孩以后肯定前途不错。”阮云生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在省队三年,小叶桂提高极快,1991年到国少队集训的她提出要拜马晓春为师,理由是马老已经收了徐莹为徒,徐莹的“代价”是帮马老洗衣服,“我也能帮他(马老)洗衣服,为什么他不能再收一个呢?”这下可让不喜欢收徒的马晓春犯难了,“我总不能见人就收为弟子吧?”于是,马晓春将了叶桂一军:徐莹已经得了全国女子名人战冠军,要是叶桂能获得名人称号的话就收为徒弟。没想到年仅17岁的叶桂一战成名,真的获得了名人称号。“这下真的就被马老收为徒弟了,但马老讲棋时总喜欢只说一半,至于另一半我又不大敢问,怕他骂我笨而不愿再教我,他的思路真是太好了!”叶桂自己大笑起来,“我可没帮他洗几次衣服,很多人排队想给他洗都轮不上呢?”

  成功·最大的收获是女儿

  “1998年中日新秀对抗赛上,2比0胜日本男棋手仲邑信也六段是最值得铭记的时刻。”叶桂说。而之前1997年的中国新秀赛上,叶桂淘汰了周鹤洋、王磊、罗洗河等名将,杀出重围,这对于一名女棋手来说已是奇迹,叶桂名声大震。然而,自1995年省围棋队市场化后,棋手的日子并不好过,所挂靠俱乐部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国内女子比赛也寥寥无几。“人福俱乐部算是最好的,他们坚持了三年,我们的工资就得到了保障,其它俱乐部经常只是一年半载的,国内一年也没有几次比赛,不得不靠自己在外教棋、讲棋谋生,那段时间心情特别坏。我们是被遗忘的一代。”

  2000年7月,叶桂的女儿林静萧出生了,叶桂开始努力过上安稳生活。“以前常到天津、大连等地讲棋、教棋,但女儿一出生我就在汉阳找了个地方教棋,很少外出了。”叶桂说,“女儿的名字就包含了这个意思,‘静’是她爸爸取的,希望她以后能过上安静的生活,而‘萧’是我取的,希望她以后能潇洒漂亮。”

  望着咿呀学语的女儿,叶桂似乎再次找回了灵感。刚入而立之年,叶桂在沉寂多时后,一举在正官庄杯中取得了惊人的五连胜,最终助中国队首次夺冠。叶桂的好运也接踵而至:五连胜奖——3.5万元的人参被建桥学院院长周星增欣然收购;叶桂和其先生林卫国(湖北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被建桥学院双双聘为正式教师;学校还为他们配置了一套近百平方米的新房;去年叶桂又不负众望,力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项冠军;今年又在正官庄杯中成为中国队卫冕的终结者……“

  30岁意味着成熟,很多事情在30岁以后才慢慢明白。”叶桂说,“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女儿,每次看着她,心里便平静了许多,只要看她一眼后再去下棋,发挥得就很好,所以现在只要有比赛一般我都会回武汉看看她再去,这也是近来成绩比较好的原因吧!今年9月她就要到上海上小学一年级了,我们全家也可以团聚了,我的成绩应该能更好吧。”

  目标·多招生,夺取建桥杯

  近两年名声在外的叶桂忙了起来,除了更多地参加国内外赛事外,她还受聘为几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与电视台签约做讲解员,并应某出版社之约写了本关于围棋的启蒙教材。然而,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最让他牵挂的还是建桥学院的教学情况。“我现在的主要责任就是多招些学生来学棋,当然美女学生越多越好,她们能吸引更多男生来学棋,逐渐把建桥的围棋氛围搞上去。”

  其实,近两年叶桂也有不如意的时候,那就是学院举办的建桥杯上她表现得并不理想,前年在本赛首轮便遭淘汰,去年连本赛都没进。“你怎么只进了一轮啊?”面对周星增玩笑式的提问,叶桂略有愧疚:“虽说很多比赛表现不错,但建桥杯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比赛,今年的建桥杯还是得抓紧,不能再留下遗憾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