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子国际象棋棋后榜之二:一生挚爱国际象棋的鲁丹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于二战爆发,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陷入了停办状态。而1944年,首位女子世界冠军维拉-明契克在二战伦敦大轰炸不幸遇难,世界上便处于没有女子世界冠军的状态。二战结束后的1948年,国际棋联大会决定恢复因二战而中断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1949年底至1950年初,来自12个国家的16女子顶尖棋手齐聚莫斯科,角逐新的棋后头衔。其中东道主前苏联派出了鲁丹科、贝科娃、鲁布佐娃和贝洛娃等四名棋手,其余12名棋手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前东德等11个国家。比赛仍然采用单循环制。经过激烈的1
5轮较量,东道主棋手包揽了前四名,其中鲁丹科以15战9胜5和1负积11.5分优异佳绩荣登冠军宝座,成为继维拉-明契克之后第二位女子世界冠军。

  柳德米拉-鲁丹科1904年7月27日生于乌克兰的鲁布纳小城。10岁时由父亲教会下棋和游泳。小时侯大家都以为她是搞体育的料。而她自己也一度确实迷恋过游泳,后来她不但在敖德萨获得了经济学学位,而且还曾经获得过敖德萨市400米蛙泳冠军。不过她的父亲,一位对非常热衷国际

象棋的学者,坚定不移地认为女儿在棋艺上有过人的天赋,前途无可限量。

  1925年鲁丹科移居莫斯科,后来又移居列宁格勒。在那里她遇到了心上人著名科学家戈尔德斯坦并很快结婚。1928年,她在强手云集的莫斯科女子赛中崭露头角,战胜所有对手取得莫斯科冠军,其中包括全苏冠军鲁布佐娃。1929年,鲁丹科开始跟从大师罗曼诺夫斯基训练。然而正当鲁丹科期待期待着更大的飞跃时,世界大战爆发了。

二战期间,鲁丹科参与组织训练如何在列宁格勒突围中营救儿童。她也认为这段经历是她一生中完成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二战结束后,鲁丹科重新投入
国际象棋
训练并师从于著名棋手列文费什和托鲁什。1950年,已经46岁“高龄”的鲁丹科终于获得了向世界冠军冲击的机会,最终凭借不懈的努力,鲁丹科如愿以偿加冕棋后。这在今天看来简直是个奇迹!

  鲁丹科功成名就后,仍严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地刻苦训练。然而,体育运动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终究不容抗拒。三年后,鲁丹科经过顽强斗争后,还是失冕于年轻有为的贝科娃。

  鲁丹科一生挚爱国际象棋,直到老年仍然对国际象棋眷恋痴迷。垂暮之年的她曾说:“直到现在我都不能想象生活中没有象棋;假如我的生活重新开始,我仍然会选择这条路,尽管这条路并非总给我带来欢乐。然而只要我一坐在棋盘旁,刹那间就使我感到,那种创作上至高无上的欢乐使一切都黯然失色了。”

  鲁丹科1986年辞世,享年82岁。(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