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一:LG杯古力夺冠有七成希望 陈耀烨下得太拘谨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5:04 重庆晨报

  

杨一:LG杯古力夺冠有七成希望陈耀烨下得太拘谨了

  2006年3月7日星期二

  

杨一:LG杯古力夺冠有七成希望陈耀烨下得太拘谨了

  本报讯(记者金鑫)第十届

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五番棋首局昨日在韩国首尔落子,结果重庆棋手古力七段执白234手中盘击败陈耀烨五段,取得了1:0的领先,向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本次LG杯决赛是继1995年东洋

证券杯决赛中的“聂马对决”后、10年来首次两位中国棋手会师决赛的世界大赛。

  昨日的比赛中,对阵的双方古力和陈耀烨都是轻装上阵,在友好的气氛中向各自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发起冲击。执黑的陈耀烨以近来常用的“错小目”开局,随后在左上选择了“大雪崩”的招数。不过这一切难逃古力的控制,古力充分发挥了“国内第一人”的功力,利用巧妙的运子,在黑棋布局并未出现明显恶手的情况下,很快形成了对黑棋步步紧逼的局面。陈耀烨的黑棋在古力的封锁下,一直无从发力,尽管此后也曾顽强寻找机会,但都被古力轻松化解。至中盘时,古力的厚势已经不可动摇。行至第234手时,陈耀烨投子认负。

  五番棋第二局比赛将于3月8日进行,本次LG杯世界棋王战的冠军奖金高达2亿5000万韩元(约200万人民币)。

  王汝南意料之中

  在本次LG杯决赛之前,王汝南一直就持古力获胜几率更大的观点。昨天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王汝南同样坚持自己的这个观点,他表示:“我一直都认为古力获胜机会更大一些。因为无论是从国内等级分还是近来的状态来看,古力都占据了一定优势。而且在今天的比赛里,古力发挥得很正常,尽管没有出现什么神来之笔,但是他一直很稳定地控制了比赛,没有给陈耀烨什么机会,这说明古力的实力确实要胜出一筹。”

  至于最后冠军的归属,王汝南也表示,古力夺取最后冠军的机会还是要大一些。

  杨一古力有七成希望

  麾下战将古力在LG杯决赛中占得先机,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自然很兴奋,而且对于古力的夺冠前景表示乐观。

  在说到昨日古力的胜利时,杨一认为获胜主要是因为陈耀烨下得不够理想,而古力没有犯什么错误:“这场比赛实际上就是一边倒的局面,黑棋(陈耀烨)下得太拘谨了,古力一直掌控了比赛,而且在控制失误上,古力也做得很好,一直没给黑棋什么机会。”

  而在说到古力的夺冠前景时,杨一表示,自己一直坚持古力有70%的机会将夺得最后的冠军这一观点,“因为无论是从番棋对决的经验还是实力上,古力肯定都是占据优势的,获胜应该来说是情理之中的”。

  不过,出于谨慎,杨一还是表示,尽管现在形势较好,但是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还得看以后的发挥,“古力这场比赛赢得没话说,但是陈耀烨也不容轻视,比赛肯定越往后越难。现在古力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准备工作做细,为下一局比赛做好准备”。

  古巨山儿子进步了

  古力获胜,他的父亲古巨山很开心,不仅是因为儿子取得了五番棋的开门红,更重要的是———古力的第一战中表现出来的那种沉着的心态以及日益冷静的心理素质,让老爸也由衷地感到高兴。昨日下午2点多古力下完比赛,复盘后立即给家里报了喜,“古力妈妈虽然不懂围棋,但是我们都感到很高兴”。

  其实昨日的比赛,“小豹”陈耀烨并没有下出什么恶手,但是凭借中盘时的强大实力,古力让陈耀烨一直有无从发力的感觉,最终凭借稳定的发挥获得了第一场胜利。所以古力爸爸感叹说:“古力在对棋的控制上加强了。这次LG杯决赛,古力在实力上占优是肯定的,但是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还得落实到每一盘棋上去。”

  虽然古力现在已经取得了领先,但是稳重的古力爸爸并不认为冠军就是囊中之物了,现在就断言还是早了点。如果第二盘也拿下的话,那时候再说也不晚”。本报记者金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