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一:LG杯古力不再一味用强 棋局完全是一边倒形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21: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赛前就说了不少给爱徒古力“打气”的话,古力在与陈耀烨的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第一盘较量中,果然轻松胜出。以下是杨一在看完第一盘对局后,对棋局和双方棋手表现的看法。

  记者:你认为这决赛的第一盘棋,究竟胜负的关键处在哪里?

  杨一:这是一盘胜负、优劣几乎没有变化过的棋局。黑棋一上来就被白棋拉开了不小的差距,而且这一差距还在此后对局中一直存在。白棋处理右上角的一块孤棋是全局的关键,他的第84手夹,再88手长出,白大龙走畅外围,成功脱困,并为反攻倒算白棋创造了条件。这里下完后,棋局就没有悬念了。

  记者:你怎么评价古力在本盘棋的发挥?

  杨一:在获得一定的优势后,并没有刻意去攻击,而是将优势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拥有攻击的实力,而不一味的用强,正是古力本局棋有大将风度的地方。在棋局的最后,古力下得还相对有些退缩,但足以确保胜利就可以了。

  记者:那陈耀烨的表现,是不是有些出乎你的意料?

  杨一:陈耀烨下得缩手缩脚,可能是第一次下世界大赛的决赛,有些放不开,全盘黑棋都处于被处于压制中,棋局完全是一边倒的形态。

  记者:只从这盘棋来看,两人的差距是不是比实际大得多?

  杨一:这盘棋结束时,白棋盘面都要比黑棋多两、三目,古力下得有些让先棋的轻松。

  记者:陈耀烨在本届

LG杯本赛的四盘棋中,都是执黑获胜。你觉得这盘棋的胜负与双方的所执黑白棋,有关吗?陈耀烨输了他执黑的一盘,对他的影响有多大?

  杨一:古力是执黑、执白都很强的,所以这盘胜负与黑白没有太大关系。由于LG杯采取的是黑贴六目半的规则,第二盘古力执黑,可能会对他更有利。

  记者:首局棋只在下午2点过就结束,你有没有想到这么快的速战速决?

  杨一:这肯定是古力下得快,把陈耀烨得速度也带动起来,结果两人开始比拼速度,棋局自然完得快。

  记者:赢下第一盘棋,你对冠军归属的走势怎么看?

  杨一:只能说是开门红,古力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五番棋的“天王山”在第三盘,但下好后天的第二盘也相当关键。(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