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一:马晓春希望古力赢 双方其实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3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对中国棋院办公室主任王晓娟来说,从3月4日开始的韩国之行早就烙上了“轻松”二字。作为第10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中国团团长,昨天接受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她表示:“这次来韩国也是应主办方的要求,其实两个中国棋手的决赛,放在国内也行啊。呵呵,这次没有一名中国记者跟着来,也算件稀罕事了。”

  在王团长眼中,无论古力还是陈耀烨,都是“非常阳光的男孩”。昨天晚餐时,饭
桌上王晓娟还跟古陈二将开着玩笑,“你们谁要拿了冠军,都必须请客的!”在韩国,在世界大赛决赛之前一顿饭还吃得如此轻松,也只有现在的LG杯了。今天上午,古力VS陈耀烨的五番胜负首盘角逐将正式落子。

  烤肉店,小陈成熟客

  和以往不同,中国团到了赛地,对比赛环境第一次“不上心”了,要在从前,团长、翻译起码得先去看看,老翻译侯树栋在三星杯预赛期间还积累了经验,得掐表计算从酒店赶到赛场的时间……不然,迟到了可不好。这次中国团一行四人住在朝鲜日报社旗下的韩国饭店,据说硬件环境不亚于国内四五星级酒店,距以前常进行比赛的乐天酒店和这次比赛的地点钟路区内资洞所驻中国文化院都不远。主办方接待也很周到,4日中国团刚到,下榻之后,棋手需要的棋具就送上门了。

  因为多次来过附近参赛,对酒店周围的餐馆,陈耀烨也已轻车熟路。昨天大家同去吃烤肉时,小陈被该餐馆的一位中年女服务员一眼就认出了,她或许还不知道陈耀烨就是击败石佛李昌镐的中国小将,不过对于半年来小陈的变化,女服务员倒是看得真切,“你现在越长越漂亮啊!”她说,这句话当然也成为中国团近来的内部“谈资”——不承想,小陈在韩国的招牌不是手中的棋,而是脸蛋……

  对王晓娟来说,这次和四年前她率领常昊他们来韩国首尔已截然不同,昔日的紧张已被轻松所取代。对两名棋手,她还有一段评价:“古力开朗、随和,陈耀烨也听话,而且他们来韩国次数比我多多了,基本上不需要费心。”

  “教父”行前也“支招”

  对中国棋迷来说,要在本届

LG杯决赛之前确定自己的支持方向不是件容易事——国内等级分第一人古力七段若能问鼎,自是苦尽甘来,令人称慰;而年仅16岁的小将陈耀烨夺冠的话,岂不是还可以刷新李昌镐当年16岁零6个月夺世界冠军的世界纪录?手心手背都是肉。

  重庆棋院院长杨一则不然,他永远都是麾下爱将古力的支持者。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杨一表示:“并不是我一个人希望古力夺冠,不信你问问马晓春,作为国家队教练组组长,他不也认为古力夺冠对整个中国棋界更有意义?再有,双方的实力其实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古力在国际国内番棋舞台上征战多年,这是小陈现在所没有的经验。只不过都是中国棋手,陈耀烨又年轻,冲击力强,一两盘棋的胜负,还很难说。”至于这次古力出征前,有“心理按摩大师”之称的杨一有没有出点主意?杨一称:“说了很多了,不一定有用,毕竟围棋是个人项目。这段时间北京天气冷,对古力来说或许是件好事,起码他出去踢球受伤的概率小了(笑)。前几天我也在北京,跟古力交流过,我告诉他:其他的都别管,你就把对手当成李昌镐下!一个棋手没有压力就没有激情,没有激情,就不利于自己技术的发挥,陈耀烨尽管名气不算太大,但实力很强,而且在本届比赛中赢过李昌镐,如果古力真的能做到把小陈当作李昌镐来对付的话,我想他夺冠的希望非常之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