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优势主要是经验丰富 训练棋中曾赢过陈耀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3:21 新浪体育

  3月4号,是中国代表团一行人出征LG杯世界棋王的日子。出征前一天,记者给古力打去电话,这位即将争夺世界冠军争夺战的棋手倒也悠闲,正上网玩着游戏,“现在主要以放松为主,能有放松的心态迎接大赛的到来,也不错。”听上去,古力完全没有大赛即将来临前的压力。

  年初5天夺3冠时,古力曾表示自己连续征战,身体有种疲劳感。LG杯将近,古力反
而并不在意这些:“我感觉身体已经调整过来了,这是一个慢慢恢复的过程。”古力是1983年生人,而陈耀烨是1989年生人,古力比对手大了6岁多,谈起自己与对手之间的优势劣、劣势,古力倒也谦虚:“我的优势主要在自己的经验比较丰富,而他的优势则在于他的冲击力。”古力言谈中强调了一个“经验”二字,这其中自然包含了两个层面的东西:其一世界大赛经验,古力参加世界大赛多不胜数、而陈耀烨参加世界大赛也就只有本次LG杯和刚结束不久的首届中韩擂台赛;其二大赛番棋经验,自出道以来古力参加过国内、国际番棋14次,而本次LG杯决赛,还是陈耀烨首次登上番棋赛舞台。而古力称赞对方的冲击力,是否又包含一些圈内人士分析的“陈耀烨计算力强”呢?“我觉得我们两人计算力差不多。”在此关键问题上,古力有自信的资本。

  作为虎辈的领军人物古力,他与有“头豹”之称的陈耀烨,至今没有过一次正式交手记录,两人在国家队一起训练的机会也不算太多。古力回忆起两人下的一次国家队内部训练棋:“那是在

LG杯八强赛前,我与他下过一盘训练快棋,结果是我赢了,至于过程,由于是快棋,印象不是太深。”LG杯八强赛上,古力战胜周鹤洋、 陈耀烨战胜邱峻,看来这盘两人之间的快棋,有种为国际大赛上“内战”磨刀的味道。古力为备战本次LG杯决赛,在国家队训练得异常刻苦,2月曾和三星杯冠军罗洗河连下6盘10秒一步的超快棋,“结果是我4比2获胜。”古力对自己的训练结果相当满意。

  备战总会是一个棋手大赛前被追问的话题,“该看的棋谱我也看了一些,更重要的是可以实地看到陈耀烨下棋,也是相当重要的。”古力介绍,最近两人都参加CSK杯亚洲团体赛选拔,比赛在中国棋院内下,比赛过程才是最好的备战题材。选拔第二轮,陈耀烨与丁伟激斗,吸引了古力多次长时间驻足观看,而这局棋又恰好是陈耀烨输棋,无缘

中国队阵容。陈耀烨自从在
中韩
擂台赛负于安祚永之后,国内战绩仅为1胜2负,状态似乎不在最佳,古力在本届LG杯决赛前,个人的15连胜也在理光杯前被终结,“其实职业棋手在一段时间输几盘棋,也很正常。”古力一句话,也算为自己和对手都解围。

  外界对本次虎豹之争,相对更看好古力,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也认为“李昌镐的最年轻世界冠军获得者的纪录仍将继续”,无疑是古力夺冠的支持者。古力对此也保持着一分冷静:“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看法,我只想做好自己。”古力自己承认,他有一套自我调节的办法,外界的言论预测对他的影响已比过去小了不少。

  决赛成为了中国人的内战,带队团长就只派出中国棋院办公室主任王晓娟,而不象过去派重量级领导带队。古力对此称:“除了团长王老师,对手陈耀烨,就是翻译侯老师和我,一行四人,这次在韩国下决赛主要就看自己调节功夫了。我希望在韩国下番棋,能象我在中国下番棋一样出色。”(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