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天夺三冠”PK“领头豹” 陈耀烨并非无机可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1: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五番棋决战的头两局比赛将于明天开始在韩国首尔进行,古力七段和陈耀烨五段已于昨天下午从北京飞抵韩国首尔,这两位首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的中国围棋高手将为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展开激烈争夺。是连续几年来作为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古力以世界冠军来为自己正名,还是作为中国围棋新生代的“小豹辈”领军人物、16岁的“少年英雄”陈耀烨打破李昌镐的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广大棋迷正热切期待着。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施绍宗(新华社供图)

  由于这次世界围棋大赛决赛是在中国棋手之间进行,“内战”的大众关注度不如“中外争霸”是可以肯定的,但由于冠军争夺战是在古力与陈耀烨这两个“特殊的人物”之间展开,这对关注围棋的人来说却有着别样的风景。首先,已连续在国内称霸了好几年的中国围棋“小虎辈”领军人物古力,虽然将多项国内冠军扛于一身,等级分也一直排在第一位,但总有人对其“中国第一高手”的名号持有异议,就因为他至今还未拿过世界冠军。因此,被认为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古力只有拿到世界冠军,“中国第一高手”才名副其实。至于陈耀烨,他能否打破李昌镐1992年在16岁半时夺世界冠军的纪录,也是一个诱人的悬念。

  “虎”与“豹”狭路相逢,双方均志在全力一搏,古力与陈耀烨,谁将捧回

LG杯

  古力15连胜赛前终止

  当前,国内围棋界的意见几乎是一面倒地看好古力。古力在奔赴韩国之前的最后一盘棋,即2日在贵阳举行的第6届理光杯围棋赛半决赛中,他执黑先行仅147手便中盘负于重庆队的队友王檄,不但与决赛无缘,而且辉煌的15连胜随之被终结,一般人认为,这样的意外应该让LG杯决赛陡增不少悬念,但实际上这并未改变专家原来的看法。

  从去年底开始,古力就以一种摧枯拉朽的方式向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奖杯步步逼近,围甲联赛、名人战、NEC杯、阿含·桐山杯等,不到3个月内的15场连胜让人重新领略古力的厉害。特别是他今年1月的“5天夺3冠”,在世界围棋历史上简直是前无古人,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直顺风顺水的古力却在世界大赛的决赛前输棋了。但古力对此并未放在心上,他说:“我不会让这场失利影响我的心情,因为相比起马上到来的世界大赛决赛,那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我不会太往心里去。”

  陈耀烨并非无机可乘

  作为古力的老师,古力在围甲联赛中所属的重庆队的领队与教练、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自有一番高论,他认为,所谓出师不利的说法实际上只是迷信心理作怪,这场失利不但不会对古力造成负面影响,甚至还有好处。围棋界一直有一句老话,丢了芝麻往往可以捡到西瓜。一直赢下去反而不正常,偶尔输一盘也不见得就是坏事。在大赛前结束连胜势头,这其实等于提醒了古力,使其心态回复平常,把自己的心态和状态调整到最佳的位置。

  人们都看好古力是正常的,因为陈耀烨连国内头衔战的决赛资格都从来没有取得过,况且陈耀烨最近的战绩不太好,在天元赛输给了小自己一岁多的周睿羊三段,CSK杯选拔赛又败给丁伟八段而惨遭淘汰。但自称“上厕所也捧着围棋书”的陈耀烨在世界大赛决赛前非常自信,这位性格倔强的少年说:“其实我也没怎么准备,我根本就没看古力的棋,比赛该怎么下就怎么下吧。古力的15连胜确实说明他实力很强,至于即将开始的LG杯决赛却不好说,大家比较接近,胜负全看临场发挥。”

  专家认为,古力整体实力更强,但也没达到有绝对把握的地步。计算能力的比拼很有可能成为最终决定比赛胜负的最重要因素,因此陈耀烨并非没有机会,就看届时他精准的计算能力能否完全发挥出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